簡體
文章
文章
再思牧養成功之道

原文標題與鏈接:Re-imagining Success in Ministry

本文摘自《健康教會九標誌》(Nine Marks of a Healthy Church, Wheaton: Crossway, 2000)的導論。

大衛·威爾斯(David Wells)是一名作家兼神學家,他在1994年出版的《廢墟中的上帝》(God in the Wasteland)一書中寫道:「學生(神學生)對教會的現狀不滿,神學生認爲教會已經失掉了它的異象,而且他們期望教會能給予的要遠多於現在教會能拿出手的。」然而正如威爾斯所言,僅僅對教會不滿還不夠,我們需要更多的東西,我們需要積極地復興教會應有的樣子。教會的屬性和本質是什麼?教會的特徵和標誌又是什麼?

「教會的標誌」在基督徒那裡已是老生常談。改教運動掀起了對教會的廣泛討論,這個話題在那時正式成爲神學討論的一個焦點。在十六世紀之前,人們多是臆想而不是探討教會。教會被看做神施恩的管道,是現實的存在,也是神學研究的前提。然而在十六世紀,隨著馬丁·路德和其他改教家提出一些對教會組織的批判,對教會定義的討論就變得不可避免。就像一位學者說的那樣:「改教運動使福音——而不是宗教團體——成爲真教會的試金石。」[摘自《教會論》(The Church),埃德蒙·克勞尼(Edmund Clowney)著,Downer Grove, IL: Intervarsity Press, 英文版第101頁]

墨蘭頓(Melanchthon)於1530年起草了《奧斯堡信條》(Augsburg Confession),第7章說:「教會爲聖徒的集合,而在這個集合之中福音當得正當教導,聖禮當得正當施行。教會真正的合一只在乎對於福音的道理和施行聖禮意見相符。」托馬斯·克蘭麥(Tomas Cranmer)在他1553年發表的英國國教會《四十二信條》中寫道:「凡是誠心相信的人,聚集成會,傳講神的正道,遵守基督的命令以施行聖禮,不遺棄聖禮中的要事,那麼這會便是基督有形的教會。」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在他的《要義》(Institutes,全名《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Christian Religion)中提到:「我們在哪裡看見神純正的道被傳講和聽從,聖禮根據基督的吩咐被施行,我們就不可懷疑,那正是神的教會。」

比利時信條(The Belgic Confession, 1561)29條:「真教會的標記是這些,是否在此教會中傳揚福音的教義;是否執行純潔的聖禮,正如基督所設立的;是否在刑罰罪上執行教會法規;簡言之,是否凡事按照神純潔的話語而行,凡與此相違反的,都當予以拒絕,並承認耶穌基督爲教會唯一的元首。」

我們可以從教會的兩個標誌中一窺端倪:宣講福音以及遵行聖禮都是教會——神真理的柱石,承載這真理並將其彰顯出來的華美器皿——得以存在並且延續下去的必要條件。教會的建立扎根在正確宣講聖經的基礎之上,教會的內涵及特徵則通過洗禮和聖餐的正確施行反映出來(在第二個標誌裡面好像有涉及教會紀律的執行)。

當然沒有一間教會是完美無瑕的。但是我要感謝神,許多不完美的教會依然健康。雖然如此,恐怕也存在著許多不健康的教會,甚至包括那些承認基督完全的神性與聖經至高權威的教會。於是在眾多教會失去活力,空有一副概念上與名義上的宗教外殼,武斷地裁決事項同時糾纏於一些瑣碎事情的時候,這九個標誌就爲復興以聖經爲中心的講道和教會帶領起草出方案。許多教會的目標已經從單單榮耀神逐漸退變成追求人數眾多,它們想當然地認爲如果人多了就榮耀神了。

我們察覺到世界的墮落,凡是在普遍並且迅猛抵觸基督教的社群裡面,傳福音經常被視作一種固有的偏狹之見,某些政府甚至憎恨傳福音並且將它入罪。即將派上大用場,被我們用來與福音相處境的文化也不可避免地與抗拒福音的勢力糾纏不休,福音若與它處境就意味著必然要折損一些本質上的東西。在這樣一個年日裡,我們必須重新聆聽聖經的教訓,再次思考何爲成功的教牧事工,我們並不一定要馬上看到滿園碩果,而要明確對神話語的忠實。

教會亟需一個嶄新的樣式,實際上這也是個古舊的樣式。衡量教會成功的基本尺度並不依據顯而易見的晴雨表,而是對聖經的堅守不渝。教會的新(舊)樣式著力於在我們的教會裡面滿足兩個基本條件:宣講福音信息以及帶領門徒。「健康教會九標誌」的前五個標誌(1. 釋經講道;2.基於聖經的神學;3.基於聖經的福音信息;4.基於聖經的悔改歸主;5.基於聖經的福音佈道;)全都反映出正確宣講神話語的概念。後四個標誌(6.基於聖經的教會成員制度;7.基於聖經的教會紀律;8.基於聖經的門徒造就;9.基於聖經的教會帶領。)則討論如何如何治理和信徒身份(例如:如何帶領門徒)的難題。

一切事情的目標和目的都是爲著神的榮耀,諸如我們將祂彰顯出來。神意願在歷史的方方面面都將祂自己彰顯出來。(例:出7:5; 申4:34-35; 詩22:21-22; 賽49:22-23; 結20:34-38; 約17:26)神爲著祂自己的榮耀創造了這個世界並且成就了一切,而且祂的作爲是對的也是好的。羅馬可(Mark Ross)這麼說:

「我們是神眾多見證中的一個……保羅的教會論主要是說教會表明並且彰顯神的榮耀(弗4:1-16),從而證實神的性情與那些屬撒旦的毀謗之辭向來水火不容,他們說神不值得我們委身……而上帝已經憑著祂榮耀的聖名與教會訂立信實的恩約。

不管我們是不是教會領袖,我們作爲人都是神按照祂的形像所造,是神的公義性情與道德屬性的生動寫照,我們將神的這些特質在這世界上反映出來(特別藉著我們通過基督與神的聯合),使別人可以看見。因此這就是神呼召我們去做的事以及祂呼召我們的原因,神呼召我們與祂聯合,與教會聯合,不是爲了我們的「榮耀」,而是單單爲著屬祂的尊榮。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rk Dever
2014-11-18
教牧
教會帶領
教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