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向姊妹講道:牧師需要考慮的幾件事

原文標題與鏈接:Preaching to Women: Things for a Pastor to Consider

翻譯:季方

 

在過去37年中,我作爲信徒,坐暖了許多教會的椅子,靈魂渴望著神話語的真理向我顯明按神形像所造的女性樣式。和諸多我的女性朋友一樣,我歷經人生的不同階段。在學校裡曾是爲基督孤身站立的小女孩;在這個敵對世界中,曾是掙扎著試圖明白自己在基督裡身份的少年人;在大學和出入職場時,也曾企圖尋找自己基督徒身份之外的身份;初爲人婦時的孤獨與彷徨;初爲人母時筋疲力盡卻還要努力保持清醒。如今我成爲年輕人所需要尋求幫助的母親——我仍然竭力渴望聖經被解開被解釋。就像路加福音10章39節中的馬利亞,我每個週日來坐在耶穌的腳前聆聽。但是我會聽到嗎?我能聽到嗎?

如同所有的基督徒,我需要福音的彈藥在這個充滿敵意的世界中繼續戰鬥一個星期。所以,牧師們,作爲上帝話語的解釋者,請你們記念我們!請你在努力準備將聖經話語應用於你的會眾時,記念我們這些有神形像的姊妹們。畢竟,無論男女,我們都需要聖經。十字架是一切的中心,我們都需要神的話語,我們每天的生活需要神學。在覈心上,我們的問題是一致的:我們是需要救主的罪人,我們需要十字架。如果你是讀此文的牧師,你知道這是真實的。你知道今日世界各地,神的講壇上有饑荒。

所以,當你週日站上講壇,有可能你講道面對的大部分對象是女性。你有觸及到她們嗎?她們的生命有更像基督嗎?作爲女性,她們從你的講道中得到餵養嗎?公開演講的第一條規則就是「瞭解你的聽眾」。那麼你瞭解嗎?作爲牧者,你需要花時間去詢問、傾聽、回應聽你講道的姊妹。

詢問

首先,從詢問開始。瞭解你會眾和社區中的姊妹。如果你有妻子的話,從她開始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就從妻子開始,她是神給你獨特的禮物)。她可以根據自己門徒造就的姐妹,服侍的姊妹,和接觸的姊妹,給予你關於姊妹的寶貴洞見。

然而,她只是一名女性,僅有一套價值觀,經驗和朋友。所以,不要僅限於你的妻子,要從更廣泛的姊妹範圍中詢問。她們可以是同工,你家庭服侍的姊妹,也可能是來尋求輔導的年輕姊妹。她們或年輕或年長,或工作或在家,或結婚或單身。用穩妥和合宜的方式認識他們,並且不斷地向她們諮詢。

詢問她們的掙扎,她們如何感受到被重視,她們在工作/學校面臨的問題,她們人生境遇中對神的哪些屬性感到挑戰。提出直接明確具體的問題,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她們的回答。目前作爲附有神形像的女性,她們的生活是怎樣的。試圖更好地瞭解她們的世界。這是耶穌道成肉身時所做的。他進入我們的世界。你也要進入她們的世界。盼望教會成爲她們今天在水深火熱的世界中的庇護所。

聆聽

如果你只問問題卻沒有聆聽也不會有幫助。感同身受來自聆聽和了解,通過一段時間,你會聽到主題和模式。我們的文化塑造我們的想法、知識、價值觀和情感。正如歷史學家安·費羅爾·斯考特所說的,我們通過文化的鏡頭來看待真實的世界。聽你講道的姊妹們通過什麼濾鏡來看現實?她們的現實是什麼?

要留意目前女性面臨的文化挑戰浪潮。文化在完全功能性平等上的推動模糊了性別的界限,並將提多書2章中女性的模範,放置在現今推崇女性形像的對立面。媒體和廣告每天告訴我們,如果我們選擇待在家裡就是過時的。如果我們爲了家庭的緣故放棄職業生涯的晉升,那我們也是過時的。但是這裡有值得聆聽的忠告:當你傾聽的時候,要小心性別的刻板印象。我們雖然都是女性,但我們各不相同。操練聆聽的藝術能幫助你看到差異,這將幫助你在牧者的關懷中更好地回應不同女性,尤其是在你的講道中。

回應

神話語的真理可以對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說話。作爲講述神話語的牧師,每週傳講神的話語,你有獨特的特權和責任幫助你的會眾看清這點。當你思考如何用例證和應用時,停下來問一下自己「這是一個以男性爲主的想法嗎?」「我熟悉的大部分姊妹能明白我想要對她們說什麼嗎?」使用橄欖球賽或烹飪做例子沒有對錯,但這(體育)是你僅僅使用的範疇,那麼是時候回到起點,禱告上帝給你新的視野來向男性和女性會眾描述和應用祂話語的真理。再者,要小心刻板印象。有些弟兄不喜歡橄欖球,也有些姊妹不喜歡做飯。

當你爲下週講道做準備時,花時間通過教會通訊錄來禱告。如果你沒有通訊錄,可以通過教會不同小組成員尋找到另一些有系統的辦法。當你看到處在不同生命歷程中的不同女性的名字時,停下來問問自己「爲什麼某某某需要聽到這段信息?」如果你做過很好的聆聽,你就能更好地回答這個問題,從而更好地將經文的應用佈道在姊妹會眾的心裡。問問自己:我可以怎麼勸戒閒懶的「克拉拉」,怎麼鼓勵忠心的「羅珊」,怎麼幫助驕橫的「露西」,怎樣向神託付我的姊妹們忍耐?(帖前5:14)

我們希望被紀念

作爲女性,我們不希望在講道中被迎合。我們只希望被記念。我們需要每週有人把天國指給我們,提醒我們前頭的事。我們需要人幫助我們把目光從自己身上移向我們的救主。我們需要有人在我們需要的時候鼓勵我們;在我們失敗的時候,我們需要地上帶領我們的人提醒我們——有一位神永不會失信於我們,永不離開我們,永不離棄我們。作爲女性,我們受造成爲幫助者和跟隨者,但我們需要跟隨值得跟隨的人。所以這個週日,無論我們是作爲馬利亞還是馬大來到教會,我們都需要神話語忠心的牧者,聆聽我們,用深思熟慮、具體和高舉基督應用的講道來回應我們。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Erin Wheeler
2017-12-05
釋經講道
四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