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大膽地傳講地獄

原文標題與鏈接: Pastoral Fearmongering, Manipulation, and Hell

翻譯:王清彥

 

傳講「地獄」的教義是種操縱他人的手法,是一種恐嚇戰術,是在傳播恐慌。人不都是這麼說的嗎?

記者A. C. 格雷靈說:「基督教,在其大部分的歷史上,曾是一個常常施暴和總是壓制人的意識形態,想想十字軍東征,酷刑,火刑柱上的火刑,將婦女奴役於重複不斷地生孩子和不能離婚的丈夫,對人類的性的扭曲,利用恐懼(地獄的痛苦)作爲控制的工具,及其污衊猶太教的可怕後果。」

但是今日,基督徒更加了解消費者。他們懂得如何營銷自己,他們會拋棄其中不受歡迎的部分,就像推出一個新產品或者政治家一樣。格雷靈繼續說道。

現今,與彼時相反,基督教專於柔情的氛圍音樂;它的地獄恐嚇、它對於節儉和守貞的要求、它的只有少數人被救多數人被棄的教義,都已經被丟棄,並被掃弦的吉他和矯作的笑容所代替。它如此頻繁地重塑自己的形像,帶著令人窒息的虛僞,爲了是能夠繼續抓住那些容易上當的人,以致於一個中世紀的僧侶,像伍迪·艾倫的電影《傻瓜大鬧科學城》中的食品店店主一樣,在今天醒來,可能都無法辨別出這個與他自己的信仰同名的信仰。[1]

總之,這就一個非基督徒在基督徒中所觀察到的轉變。它反映出,我們在公開申明任一條耶穌被人厭棄的教導時—比如耶穌所描繪的將來的恐怖圖景,我們現代的不安和我們的神經質。這是否也反映出基督徒是怎樣過於屈服於文化標準?

爲什麼我們嘲笑恐懼

我們的社會不喜歡被恐懼驅使。我們對之憎惡。畢竟,恐懼是個不可靠的嚮導。它似乎在我們之下,它似乎是原始的,甚至如動物一般。它似乎過於出乎本能而不合理。

我們稱不合理的恐懼爲「恐懼症」。比如恐水症,是無理性的怕水,或者蜘蛛恐懼症,一種對蜘蛛莫名的恐懼。恐懼症是值得同情的,並且它們可被消除。假如你們稱我對同性戀的理解爲「同性戀恐懼症」,那麼你就不必考慮我所說的。種種恐懼症不值得被嚴肅對待。

恐懼是強有力的,我們承認。但是它也是無理性的,它會使我們敞開從而被操縱。它使我們容易受到傷害,所以我們不喜歡它。

恐懼,行之有效

諷刺的是,人人都知道恐懼有用!所有我們利用它。

從人類的早期開始,我們就已經這麼做了。伊索寓言警告那些懶惰者的命運。孔子的語錄和本傑明·富蘭克林的格言都對比了正直人的富足和不義者的貧窮。父母告訴年幼的孩子不要做這不要做那,因爲他們會受傷,或者不要結交那樣的朋友,因爲他們會帶壞人。老師告訴強尼如果他不讀書,就不能工作,如果他不能工作,就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和想要的生活。

我們假裝對嚇人的言論冷嘲熱諷,但事實是恐懼大有市場!

你想要你的孩子們安全,所以你買了某某車。你想要你的健康有保障,所以投保並且吃維他命。你想要你的體型不走樣,所以買了健身器材。你想要金錢保值或增值,所以你去投資。你想要睡得香甜,也就是你需要睡得安心,所以你買了一套安防警報。

恐懼,行之有效。

不止美國廣告業知道它。我所住的城市,華盛頓特區,也知道恐懼的用途。恐懼可被描述爲—「除了恐懼本身,我們沒有什麼可害怕的!」—然而,恐懼一直在被人所利用。

只要想像一個漆黑的電視屏幕,然後出現一張不能恭維的黑白照片,和一個深沉的聲音,不吉利地講著: 「如果鮑勃·史密斯競選得勝,殘忍的囚犯就會被釋放,工作崗位都會蒸發,我們的國家將得不到捍衛,老人都會被餓死,太陽將不會升起,我們將永遠處在冬天,但永遠不會有聖誕節!」隨之,屏幕切換到一張彩色照片,一位候選人正微笑著,歡快的人們正向他熱情地歡呼,聲音也從不吉利的轉爲熱情和自信的,一切都肯定著這位候選人。結尾。

如果真有東西讓人恐懼戰兢怎麼辦?

當然,教導孩童不要害怕陰影,和謹慎對待那些利用恐懼向我們兜售什麼東西的人,這是好的。但如果真有東西讓人恐懼戰兢怎麼辦?

如果我們的確對恐懼反應會產生後果,並且不是所有這些後果都是好的,又怎麼辦?並且,如果在我們所做的和我們得到的之間有關係,怎麼辦?我們是否可以談論這些?

我們的社會接納客觀危險的警告:「大橋前方斷頭,請右轉繞行。」我們看重受過教育的醫學警告:「如果你不停止吸菸,吸菸會害死你。所以停止吸菸。」我們強調某個行動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環境或經濟。對於恐怖主義威脅,我們也快速地警告。

但關乎屬靈之事呢?神的事情,我們的靈魂,以及來生?在這些事務中,恐懼是否是一個恰當的激勵因素?

我們可能反感這樣的想法,但是我們的反感從來都不是一個萬無一失不把我們引向謊言的嚮導,不是嗎?僅僅因爲我們反感某個東西,不意味著它就是錯的!

耶穌教導我們所要恐懼的:地獄

耶穌知道有某樣東西是應當恐懼的:在地獄中永遠的沉淪。他對他的門徒說: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它砍下來;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馬可福音9:43-48)

在別處,耶穌說: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什麼的,不要怕他們。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路加福音12:4-5)

耶穌勸我們害怕地獄,他警告我們要敬畏神,神有權柄將我們投入地獄。

 

牧師們:不要畏懼恐懼

認爲我們可以無恐懼地生活在這個被詛咒的和墮落的世界,這是一種錯覺。每個人都有所恐懼,問題只是人恐懼什麼。

牧師們,不要被引誘進入恐懼什麼和不恐懼什麼的文化標準中。也不要被文化對恐懼的冷嘲熱諷所欺騙。他們也是有所畏懼的。相反,跟隨耶穌,警告人那等待著不爲自己的罪悔改和信靠耶穌的那些人的可怕的將來。

[1] A. C. 格雷靈, 《向所有神明開戰》,Against All Gods (Oberon, 2007), 24.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rk Dever
2016-05-26
教義
二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