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看啊,這是教會的工作」

原文標題與鏈接:「Look, It’s the Church’s Job」

翻譯:餘麗君

 

常常發生的是,一些被呼召來參與福音事工的牧師,帶著了不起的成績從神學院畢業,但踏進牧師職位之後一無所知。

值得感恩的是, 他們從神學院學到希臘文和希伯來文的語法、教會歷史、和系統神學。他們能夠鑑別名詞變化及動詞解析。 他們知道在迦墩會議發生的事情及其對基督論的影響。這一切都很好。

但他們有沒有準備好承擔牧師許多方面的責任呢?

當這些新任牧師開始牧養他們教會的時候,很多會很快遇到困難,不是因爲他們的神學有錯誤,也不是他們道德上失敗,而是因爲他們還沒有發展好他們的領導能力和人際關係。並不是說他們的神學訓練不必要或是錯誤; 只是不完整。

我深深地相信,目前在美國的牧者事工訓練沒有充分地預備神所呼召的牧師來服侍我們的教會。因此,我建議回到使用以教會爲本的神學訓練來培養牧師。

耶穌裝備門徒的方式是我們的榜樣。他用了三年的時間來培養十二個普通人來做天國的職事。他們一天又一天地跟著耶穌,聽他教導關於神的國。通過觀察耶穌的作爲,他們學會了禱告、醫治、趕鬼。門徒們享受到最好的在職培訓。

內部的神學培訓

這些信念導致我在1980年與一批在奧本大學被呼召來參與福音事工的學生開始有每週的會議。(奧本大學接近我的教會,湖景浸信教會)

每學期我會選擇一個話題來跟他們一起研究。在過去的28年,我們已經學習過傳道、講道、宣教、帶領、護教、神學、禱告、牧養、等等。每課以「課前的課」開始。我會選出一些當時在湖景浸信教會的問題,並且解釋教會如何通過神的恩典和智慧處理這些問題。這樣,這些年輕人可以從內部看到一個健康教會是怎樣運行的。

除了跟奧本大學的學生不斷進行每週的課以外,我們的教會還提供與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一起合作的實習。自從1996年以來,每三年我們會接受一隊六到十個實習生,他們會跟湖景浸信教會的培訓同工一起工作,也同時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學生。

在我們教會當實習生的這三年,他們會收到古典的神學教育,因爲他們同時是在攻讀他們的神學碩士學位。每學期,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教師會往奧本四到五次來教課。除了第六個學期以外,我每學期也會教一課。

內部的實踐培訓

雖然正式的神學學習是培養事工的基礎,湖景浸信教會所獨特提供的是實際參與性的培訓。正是在這裡,理論變爲現實,所學的就在教會生活裡運行。

每學期,實習生會收到湖景浸信教會兩名培訓職員的指導。在這三年的過程中,他會跟不同的培訓同工在禱告和傳道、會眾關懷、宣教、音樂、外國居留者、家庭、學齡前孩童、兒童、青年、校園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過。

例如,當實習生花一個學期的時間在學齡前孩童事工的時候,他會學到建立學齡前教育事工的神學。他會學到保護兒童免受侵犯的安全系統。他也會學到在託兒所如何幫嬰兒換尿布!在這一點,實際參與性的培訓帶有全新的意義。

教會的每個層面

我們的目的是要實習生體驗到湖景浸信教會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他們參與全職同工和執事的會議。他們會看到(在某個程度上也參與到)每週與教會領袖合作所會面到的挑戰。他們會親眼看到牧師和執事在祈禱的掙扎來知道基督對現實生活情況的心意。他們會接觸到教會生活最核心所有的痛苦和榮耀。這些經驗不會在教室裡體驗得到,但我們的實習生每週都體驗得到。

實習第一年後的夏天,我們的實習生會與美北浸信會國內宣教部做植堂事工的服事。 (前四任的實習生有爲賓夕法尼亞州、馬里蘭州、內華達州和紐約州服事)。第二年後的夏天,他們會在國際宣教部工作。 (前四任的學生有分別在哥斯達黎加、加納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的幾個地區服事)。這些跨文化的事工經驗給了他們熱情去把神的榮耀宣揚到列國去。

我的收穫!

身爲他們的牧師和主任導師,我認爲培養和指導未來的牧師和傳教士是非常有意義的。能夠把我的事工倍增到下一代是一種榮幸,因此我很感謝神。

雖然有時候這些工作讓我疲倦,但看到神呼召的使者出去爲基督和他的教會服事,我感到很滿足,是值得花的時間和精力。爲了神的榮耀和建造基督的教會的緣故,我向我的牧師同胞們推薦指導下一代教會領袖的工作。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l Jackson
2015-12-29
教牧事工
牧師
門訓
二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