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恰當地離開你的教會:對邁克爾·勞倫斯的採訪

原文標題與鏈接:Leave Your Church Well: An Interview with Michael Lawrence

翻譯:劉成壁

邁克爾·勞倫斯最近從一間教會換到了另一間,九標誌諮詢了他在換教會的問題上如何有智慧地行動,包括去新教會面試還有和現教會告別的過程。

九標誌:在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山浸信會擔任了八年副牧師之後,你即將到俄勒岡州波特蘭的鑫森浸信會擔任牧師職務。請告訴我們你是怎樣做出這個決定的。

邁克爾·勞倫斯:三四年前,我開始希望能在平時有更多講道的機會。所以我和我的妻子討論:我們應該對離開現教會保持開放的態度嗎?這之後,大約兩年半以前,我和主任牧師狄馬可(Mark Dever)提出了這個問題,他也同意我的意見。然而,我們也一致同意我不應該漫無目的地到處投簡歷,而是禱告並等候主的安排。不久之後,我瞭解到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鑫森浸信會需要一位牧師。具體細節就不說了,總之我最終開始了應聘牧師的流程。

九標誌:在應聘的過程中,你是如何同時與鑫森浸信會和國會山浸信會溝通的?你什麼時候讓後者知道這件事?

邁克爾·勞倫斯:首先,我向鑫森的聘牧委員會明確表示我現教會的主任牧師、長老團以及所有會眾都會參與我應聘的過程。他們習慣與那些想私下應聘的牧師打交道,所以當我說我想將其公之於眾時,他們感到很驚訝。我不想照慣例去做,因爲教會是我的家人,我想知道他們的想法,我看重他們的意見。而且我已經與他們立約了——我不能隨意貿然地離開他們。

在雙方教會彼此訪問的前幾個月,我告知國會山浸信會我正在與另一個教會進行溝通。我解釋了溝通的目的,並且請求教會的禱告和反饋。

然後,當聘牧委員會差不多要來的時候,我讓會眾知道:「聘牧委員會將在下週訪問,我會向你們介紹他們,也希望你們多與他們交流。「我同時也告知聘牧委員會我要把他們介紹給整個教會。

星期天他們來了,我讓他們在我講道的那場崇拜中起立,我爲他們公開禱告。

那個週末,聘牧委員會還見了教會的長老,工作人員和其他會眾成員。實際上,我在他們面試我的同時也在面試他們。但更重要的是,我的教會正在面試他們,他們也明白這一點。如果我要去,那是因爲這個教會差派我,不是因爲我自己要從她身上掙脫出來。

九標誌:那麼在聘牧委員會參觀國會山浸信會之後發生了什麼?

邁克爾·勞倫斯:聘牧委員會參觀國會山浸信會後,他們邀請我訪問他們教會。當然,既然我們這邊非常公開透明,他們也意識到他們應該將整個過程更加公開化。這讓我們在訪問期間得以和長老、同工和教會成員進行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對話。

這也讓他們教會有時間思考和禱告。聘牧委員會在教會的提名經常是出其不意的。他們私底下工作很長時間,然後在一個主日突然宣佈,「我們有一個牧師候選人,他下週日會在這裡講道,然後我們就投票!「這會讓會眾來不及思考和消化。

九標誌:你是否在十月份告訴他們你第二年八月之前都去不了?

邁克爾·勞倫斯:是的。我想好好結束在國會山浸信會的一切,我也不想讓我的孩子被迫在學期中間搬家。

我後來才知道聘牧委員會中有些長老一開始認爲:「不行,我們不能等他那麼久。「但後來他們再次想這件事,意識到:「這是一個願意照顧家人的男人,這就是我們想要的那種人。因此,我們不應該因爲他做了我們期望他來到這裡也會做的事而拒絕他。「

九標誌:而且你告訴他們,即使你八月來,你也不會在十月之前開始講道?

邁克爾·勞倫斯:沒錯。我對長老們說的是,「看,你們已經有了一種教會文化,但我不瞭解它。我不想經常因爲沒有時間瞭解這些而無意中冒犯你們。相反,當我真的冒犯你們時,我希望我是有意這樣做的!「

我應該留下還是離開?人們犯的錯誤

九標誌:在決定是否要從一個教會轉到另一個教會的過程中,人們常犯哪些錯誤 

邁克爾·勞倫斯:首先,人們在私下做個人化的決定。也許人們會與他們的妻子、之前神學院的教授​、神學院的朋友,或其他教會的牧師交談,但他們都是地方教會以外的人。人們沒有與除了妻子之外最重要的人交談,那就是他們自己的會眾:既包括帶領會眾的長老,也包括全部會眾。

其次,人們通常只看到當前教會的負面因素以及另一個教會的潛在積極因素,並依此做出決定。

第三,人們可能簡單地想,「更大就是更好。」更多的錢,更多的同工。有些事情本身是好事,但它們不能從根本上決定你是否要去另一個教會。

不過,如果你現在的教會無法爲你的家人提供足夠的物質供給,那就另當別論了。如果能的話,教會應該讓牧師擺脫世俗事務的糾纏。但是,假設新教會能夠照顧你的需求,你也不應該僅僅因爲有機會賺得更多世上的財寶而離開。

第四,人們通常傾向於相信聘牧委員會對於他們的溢美之詞,還有目前教會中人們對他們的所有批評。兩者都很片面。

即使敬虔的聘牧委員會也可能會不惜一切代價試圖達成協議。也許他們一段時間沒有牧師了,他們害怕如果他們不恭維你,或者讓你看到他們的教會的真實景況,你就不會去了!

如何決定是否離開你的教會

九標誌:對於正在決定是否離開的人,你有什麼建議嗎?

邁克爾·勞倫斯:首先,這是件需要恆切禱告的事。

其次,在早期,你需要請智慧的建議者參與對話:你的妻子,你的主任牧師(如果你不是主任牧師的話),你的長老同工,其他主要的教會領袖。最終,全體會眾需要成爲你決策過程的一部分。

第三,你需要清楚你爲什麼想要離開,什麼是你離開的充分理由。

九標誌:那有什麼充分理由呢?

邁克爾·勞倫斯:也許神已經關閉了你事工的大門。也許你的恩賜缺乏良好的使用範圍和自由,因此存在作管家是否忠心的問題。這也是我自己的情況。我想全職講道,但顯然作爲副牧師我不能這樣做。也許你不再與教會在認信的教義上一致。也許教會無法充分照顧並支持你的家庭。

關於面試的建議

九標誌:你是如何處理面試的過程的?

邁克爾·勞倫斯:我希望盡可能在愉快的前提下保持耿直。我試著去想教會所有可能不接受我的理由,並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們。我不想過度美化自己。即使教會在一開始就受到向我推銷他們自己的誘惑,作爲牧師候選人,我試圖向他們自我推銷的試探也同樣存在。

九標誌:你是如何受到自我推銷的試探的?

邁克爾·勞倫斯:就是想要弱化自己會冒犯到他們的教義或牧養實踐的認信的可能性。

九標誌:你能舉幾個例子說明你做了哪些事嗎?

邁克爾·勞倫斯:我確保了他們明白我是五點加爾文主義者。我解釋了它的具體含義,這是爲了確保我們在神學上一致。

他們需要明白,我相信崇拜的限定性原則:我認爲聖經足以告訴我們如何在聚會中敬拜神。

在所有這些事中,我把自己的態度都表明得很清楚。這不是爲了傷害任何人,而是爲了確保在我到那裡六個月之後,他們不會到我面前說:「你從來沒有說過你相信這一點!」

九標誌:所以讓我們總結一下。你能給人哪些關於應聘牧師的注意事項 

邁克爾·勞倫斯:首先,要明確你的神學認信。明確那些你甘願冒著被解僱的風險也要持守的教義和牧養實踐。如果你不明確的話,你會很容易隨流失去。

其次,盡可能使流程透明化。這是保羅事工的特徵之一;他指明他的事工不是祕密進行的。與自己的教會保持透明,也和你想要去的教會保持透明。這是我提到的「明確被解僱也要持守的信念」的一部分。試著想出他們可能不喜歡你的所有理由,然後告訴他們。

如何糟糕地離開教會

九標誌:如何糟糕地離開教會?

邁克爾·勞倫斯:一個錯誤的方法就是搞突然襲擊。你在一個星期天告訴會眾下個主日就是他們最後一次見到他們心愛的牧師了。

這跟我們離開前沒能找好繼任者有關。我們的部分工作是確保我們在離開之前就找到別人代替我們的角色。理想情況下,一位即將離職的牧師——特別是主任牧師——應該在整個考慮繼任者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另一個錯誤與你的家人有關。你想:「好吧,我已經領受呼召,要開始新的工作,所以我們馬上就得走!我不管現在是二月份,得讓孩子馬上轉學。」我認爲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神呼召的一部分是讓你成爲一個好丈夫和好父親,所以你需要好好計劃,帶領你的家庭平穩渡過這個階段。

當然,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撒手不管。你還領著教會發的工資,但實際上,你基本就是在放假,直到你離開。

你也可能過猶不及,直到最後一刻都在教會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也是一種糟糕的離開方式。

理想情況下,你需要計劃一個可能帶來悲傷氣氛、但能保持教會事工興旺的離職期。這意味著你要謙卑地以一種能好好服事會眾的方式將自己從事工中抽離出來,這不應是出人意料的過程。

關於轉到另一個教會的提醒

九標誌:假設你已經接受了呼召決定離開,你現在應當做什麼呢?給我們一個待辦事項清單吧。

邁克爾·勞倫斯:首先,你需要坐下來計劃兩邊的過渡期。沒有人會替你做這件事。對於你要離開的教會,問問自己,「我怎樣才能逐漸將自己從這裡的事工中抽離出來?怎樣才能找到人接替我的角色,讓會眾在我最後離開時悲傷幾天就很快恢復?」在新的地方,他們會希望你能夠立刻開始牧會,但你需要問,「我怎樣才能在此過渡期進行長遠的規劃?我需要什麼幫助,好長期負起這邊的軛?」

其次,我認爲你需要做好在一段時間幹兩份工作卻只拿一份工資的準備,你得能夠心甘情願地忍受這一點。

第三,你大概需要爭取你要去的教會中領袖的幫助,在教會中建立一些合理的溝通接觸的界限。

九標誌:有什麼可以讓你的繼任者順利過渡嗎?

邁克爾·勞倫斯:你需要成爲他最大的支持者。你卸任的一部分工作是教導你的會眾正確地重視並支持他準備開展的事工。

你的會眾從下一位牧師那裡受益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裝備他們的程度。多年來,你是否教你的會眾聽神的話而不是人的話?在你考慮離開之前,你是否曾鼓勵他們聽別人在同一個講壇上講的道?這將使他們準備好聽你的繼任者講道。還是說,你在會眾中建立了一種對你自己的崇拜?這會給過渡期帶來無法避免的痛苦。

九標誌:那怎樣處理特定關係的過渡呢?你如何處理特定的門徒訓練和輔導關係?

邁克爾·勞倫斯:關於我在國會山浸信會所有的個人門訓關係,我做的一件事就是看看我的日程安排,找到我和門訓對象最後一次見面的時間。然後,我在這最後的見面期間會和他進行一系列深入的對話。我會告訴我的門訓對象我非常珍視我們的門訓關係,對他表示感謝和鼓勵。另外,我還會問一些很重要的問題:「你接下來打算和誰見面?誰會接替我的位置?你又會開始輔導誰?「

在我的輔導關係中,我讓人思考誰將成爲我的繼任者,以此爲我的離開做好準備。這又回到我前面說的,即你不是不可或缺的,以這種方式恰當而非突兀地離開。你已經被神使用了一段時間,現在你最後的用途就是預備人們的心,讓他們歡迎你的繼任者的到來。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chael Lawrence
2018-08-21
教會帶領
五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