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曾是一個相信福音但不傳講福音的牧師

身爲一個牧師,我很多年都沒有向我的會眾傳講福音。這是怎麼一回事?讓我從頭說起。

時間倒回到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初期。在賓夕法尼亞州西部的一個叫迪布瓦的小鎮上,一位熱情的年輕人正站在臺球桌上向我的父親和他的朋友們傳福音。我父親青少年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臺球廳裡,他在那裡抽菸、輸錢。他在一個自由派的主流教會長大。我的父親從未聽過福音,直到那個勇敢的年輕人站在臺球桌上宣告「基督爲不義的人死了。」

雖然沒有人立刻信主,但是這信息清楚地傳達了十字架的信息。這個年輕人在二戰中犧牲了,他未曾有機會看到他所作的工結的果實。但是戰後不久,神拯救了我新婚的父母——我父親餘生都很感激那個將救贖恩典的信息傳講給他的年輕人。我父親的餘生都信靠福音。他是一個排名前40的電臺主播。他每天都以如下話語結束他的節目,「我是查爾斯·亞契·摩爾,你的鄉村親戚,我們再會,我也鼓勵你信靠耶穌基督和祂的寶血。」他從未以福音爲恥,他總是以在講道中提到「耶穌基督的寶血」的次數來評測一個牧師的能力。

時間推進到1961年。我在我外祖母葬禮的那一天出生。在她的葬禮上,同樣的福音被傳講,我的舅舅信主了。這些都說明在我出生以前福音就在我家裡處於中心的地位。我如此說不是爲了炫耀,而是爲了表明神恩待我,讓我成長在一個以福音爲先的家庭中。最終,在我聽了無數遍福音之後,神在我十六歲的時候拯救了我,聖靈讓我重生,給了我悔改的心和救贖的信心。

我在大學期間活躍在一個校園事工裡,我積極地給別人傳福音。1984年,我從喬治亞大學畢業,兩天之後我開始了第一份事工工作。我是一個充滿熱情的青少年事工帶領者,我傳福音的努力表明我完全信靠福音是神拯救的大能。雖然我當時的神學思想是決志主義的,但是我對那些青少年的負擔是熱切而真實的。

感謝主,在那段時期我的神學有很大的轉變。改革宗的救贖論抓住了我的心,並且我仍然熱切地想要傳福音。之後,我取得了神學碩士學位,成爲了紐約州貝賽市北岸浸信會的牧師。如果你去聽我1984至2005年間的講道(我強烈不建議你花時間在這上面)你會發現我每一次的講道都對非信徒傳講了福音。福音伴隨著我的成長,我相信福音,我也傳講了福音!

但是,我的講道和我的服侍是不一致的。我的講道中總是有一個部分是針對慕道友的。我清楚地向他們傳講信靠基督才有永生。我也清楚地講明神的仇敵。我的每一次講道中都有福音,但是有一個問題:我的福音信息只侷限於針對慕道友。當我完成關於救贖的信息後,我講道的剩餘部分是給信徒的。我講道中關於屬靈成長的部分或許在經文上是正確的,但是幾乎總是基於道德主義或是律法主義。

怎麼會這樣?在我的世界觀中,福音是給未得救之人的——並且只是給未得救之人的。基督徒生活每日實際的應用是針對長長的任務清單,並且經常充滿了罪疚和羞恥感。我的講道,總是包含著一個「來耶穌這裡得拯救」的廣告,但是大部分的內容都是關注行爲,並且以經文來支持我的講道。這非常遺憾,因爲我不明白福音是給非信徒和信徒的,是給傳福音工作也是給成聖的。

我並不是有意向聖徒們保留福音,我只是不明白福音也是給信徒的。新約如此明顯地表明這一點,我怎麼就忽視了呢?我永遠都不會知道爲什麼。但是,就好似我如何發現恩典的教義,當神憑著祂的權能向我顯現這些事情時,我忽然就在聖經中得以看見。就好像有人半夜偷走我的聖經並在每一頁中插入了支持「救恩是從神而來的」的經文。同樣的,我得以認識到福音也是給得救之人的,這也是一個極大的啓示。諷刺的是,很多明確地指出基督徒也需要福音的經文正是我小時候所背讀過的。因此,教導經文的含義和教導經文的字面意思一樣重要。

說到途徑,神讓我得看見的途徑是使用我對於學習植堂的渴望。2005年,我和一些主權恩典教會的弟兄熟悉起來。我當時對他們的事工知之甚少。我注意到他們的敬拜音樂很好,他們在植堂方面也很有果效。在2006年四月,我懷著學習我們教會如何能在紐約市更加有效植堂的目標,參加了一個牧師特會。我的目標是好的,但是神對我有更加回到信仰基礎的計劃。

在那時,我不是很擅長帶領教會植堂工作,遺憾的是,那個特會也沒有提高我的能力。直到今日,十五年過去了,我還是不擅長植堂。但是,我在那個特會上接觸到了更加有價值的事情,那就是福音在神子民的生活中是第一重要的,經文明確得教導了這一點。當時,來自威斯康星州布里斯托市的邁克·布摩爾牧師有一場講道,名爲「福音的中心位置」。這篇講道永遠地改變了我的生命。C.J.馬哈尼有一本橘黃色的小書,名爲《以十架爲中心的生活》,這本書強調了我在那個特會上學習到的所有內容。畢哲思的傑作《真實生活中的福音》(The Gospel for Real Life)也進一步地幫助了我。

我仍記得當神的話語光照我時所帶來的震撼。這些改變了我思想和講道的真理也給我的心和事工帶來了巨大的影響。當我看到我的救贖者基督爲我受難,並且爲了我的稱義而復活,我在基督裡生活的每一個方面都被此定義,我的心中充滿了喜樂,沒有任何詞彙可以形容這種感覺。這個真理一直都在我眼前,只是我從未看見。

我說的一切都可以簡單地從讀經中看到。不需要特殊的解碼我們就能看見福音是給重生之人的。榮耀的福音深入到一個人生活的所有方面。強調福音會自動地給靈魂帶來對罪更深的認識和更甜蜜的釋放。我一直以來都生活在律法主義和依靠行爲的價值體系中。在我的神學中,「恩典」的概念總是帶著對律法的側重而影響我的稱義。我現在仍相信律法的作用!但直到我看到福音是如何充滿基督徒生活,我才能在每日的生活中應用「恩典」。與基督受難真理的結合根本地改變了我生活、教導和服侍的方式。

當我向我的會眾教導我對福音新的看見時,他們立刻充滿喜樂地接受了。沒有人反對福音是第一重要的。十五年後的今天,我很高興能寫下這篇文章,並且回憶神是如何用這些榮耀的真理來觸碰我的心。

讓我來引用幾句經文作爲例子來表現福音是如何指導我的思想、講道和生活。

奉獻:「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爲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爲富足。」(林後8:9)

服侍:「因爲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婚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爲教會捨己。」(弗5:25)

純潔:「因爲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

饒恕:「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雖然現在聽起來很奇怪,但是就像我在最開始所說的,我曾是一個很多年都沒有向我的會眾傳講福音的牧師。

直到今日,我每週(有時每天)都掙扎於保持把基督和祂的福音放在我講道和服侍的最高位置。保羅對哥林多信徒的話常常給我及時的提醒:「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林前15:1)

爲什麼使徒保羅需要提醒人們他們已經知道的呢?爲什麼他需要向這些已經得救的人強調對他們最爲重要的福音呢?因爲福音不僅僅是我們得救的方法,也是我們過這一生所應遵行的。

歌羅西書2章6節說到,「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

我一直都知道這句經文,但是我並不真正明白這句經文!

我們如何接受基督?通過福音!同樣的,我們也要遵行福音。

審視你的生活、事工和講道。基督受難的信息是否在你的身上體現?我自己需要常常如此問自己。希望被恩典充滿且被聖靈帶領的自我審視會讓你定睛在十架上。並且,希望這真理也會給你帶來喜樂。


譯:張夢婷;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I Was A Gospel-Believing Preacher Who Didn』t Preach the Gospel

作者: Ed Moore
2020-09-29
釋經講道
講道
七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