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大使命大過你的教會

大使命大過你的地方教會!這觀念將如何塑造你作爲牧師的優先次序和態度呢?

大使命大過你的教會

耶穌命令他的門徒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19)。他也應許他會常與他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這個命令是全球性的,因此,大使命必然包括不止一個地方教會的參與。

畢竟,一個烏干達的教會在訓練本地阿根廷人做門徒這件事上做不了太多。當然,他們可以差派宣教士去阿根廷,然後這些宣教士開始傳福音、訓練門徒、建立教會,然後這整個過程再重新開始。

每個教會都參與在一個比自身更大的使命中,因此我們應該積極地與其他教會同工來完成它。許多教會的宗派歸屬旨在這樣的事工夥伴關係。但是我想提醒的一點是,爲了完成大使命,一種更加普遍深入地與其他教會同工的態度應當在我們裡面成形,尤其在牧師當中。

換而言之,作爲牧師,首先,請不要認爲你的宗派歸屬或者你爲事工所作的奉獻是你超越所在教會自身限制來完成大使命的唯一途徑。反之,我認爲聖經要求你培養一種與其他牧師和教會建立同工關係的態度,藉此來促進和推動本地乃至全球的福音事工。

彼此關懷,設立榜樣,完成大使命

有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以下僅是我們從新約聖經中教會的做法所看到的。

耶路撒冷教會與安提阿教會的彼此關懷—並且,不止於此

首先,聖經清楚地顯示使徒們渴望促進地方教會之間的同心合一。例如,當安提阿教會有「很多」希臘人信而歸主(徒11:21),使徒們便打發巴拿巴出去,見證神的作爲(22節),在神的恩典中堅立那些初信者(23-24節)。

耶路撒冷的使徒們想知道安提阿所發生的事情。他們想確認耶路撒冷與安提阿的教會在神學上是一致的。他們也想幫助確保那些新近歸信的信徒在信心上成長堅固。於是,他們打發其中最好的一位弟兄去牧養他們。

由於耶路撒冷與安提阿之間的同工,安提阿教會提前預知猶太將有大饑荒,住在那地的信徒將面臨艱難(徒11:27-28)。因此,及至時候滿足,他們就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那裡(29-30節)。安提阿教會補足了耶路撒冷教會的缺乏—在這件事上,金錢幫助他們在饑荒中得以存活。

類似的動機驅使保羅投入大量精力以確保猶太人的教會從地中海全境的外邦歸信基督的人所組成的教會中得到供養(羅15:26-28;林前16:1-4;林後8:1-15)。保羅辯護道,因外邦人既然在猶太人屬靈的好處上有份,他們「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羅15:27)。

雖然這個特殊的神學依據不見得適用於當今大部分的教會,然而我們的教會還是有充分的理由來照顧其他教會的需要,因爲我們同屬一個身體(弗1:22)。既然我們要關心姐妹教會的物質需要,我們豈不是更當盡己所能來促進他們屬靈的康健?

因此,使徒們關心在安提阿的教會,安提阿教會同樣關心在耶路撒冷的聖徒們,同時,保羅也帶領地中海全地的教會供應耶路撒冷教會的所需。儘管使徒們已經遠去,我認爲透過這些經文所反映出的優先次序仍當在今日的牧師與教會中顯明出來。

牧師應當帶領自己的教會關懷其他教會,竭力追求與其他地方教會之間的合一,彼此同工、同心合意。此外,正如我們在使徒行傳11章和羅馬書15章所看到的,這樣的彼此同工不僅應當在有缺乏需要供給之時,更應當在有機會使福音被傳揚的時候。牧師應當熱衷於其他教會的屬靈健康,並且,爲了福音的緣故,熱衷於健康的教會攜手所能達成的。

我所關心的不是這些教會之間在物質層面彼此關懷的事實,而是透過關懷所表露出的同心合一、彼此配搭的靈。這些教會明白自己同在一條船上。他們知道自己爲著一份共同的事業而努力。他們深信神的國以及通過門徒訓練拓展國度的命令,遠大於地方教會本身。

地方教會爲其他教會設立榜樣

從新約聖經中我們看到,地方教會幫助其他教會完成大使命的另一種方式是設立敬虔的榜樣。正如基督徒個體在某種程度上通過效法敬虔的榜樣(林前4:17,11:1;腓3:17)在恩典中長進,地方教會整體也可以成爲其他教會的榜樣。

讓我們一同思想,比如,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1章6-8節中如此說道: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因爲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已經傳揚出來。你們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什麼話。

保羅因爲帖撒羅尼迦人而歡喜快樂,不僅在於他們的信心和傳揚福音的膽量,更是因爲這些事情成爲榜樣傳於眾人(參見羅1:8,16:19)。保羅稱讚這個教會成爲其他教會的榜樣,正如帖撒羅尼迦人效法保羅和主基督,以及「猶太中在耶穌基督裡神的各教會」(帖前2:14)。

正如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因此,現今的地方教會—至少是那些成熟、健康的教會—也當能夠對其他教會說同樣的話。那麼,你的教會在幫助其他教會完成大使命這件事上有哪些值的被效法的榜樣呢?

如果你的教會在某些方面相對軟弱,那就去尋求能成爲你們榜樣的牧師或者教會吧。與智慧人同行尋得智慧沒什麼可丟臉的(箴13:20)。

使徒般的態度不僅限於使徒

這些僅是少數的方式,透過初代教會的見證讓我們看到他們對「大使命大過任何一間地方教會」的領受。比如,他們差派、供給和接待本教會四牆之外爲主做工的人(徒13:1-3;腓4:10-20;約叄5-8)。

在以上所有這些甚至更多的方面,早期的基督徒展示出了巨大的被使命驅使的態度,這種態度表現在不僅將福音傳到萬邦,同時也在對其他教會的關懷和同工上。

換句話說,這種爲眾教會掛心(林後11:28)的使徒般的態度並不僅限於使徒。反之,教會爲著福音的傳揚而尋求彼此的益處。

你的責任

在今天的基督徒當中,牧師們承擔著將這種「大使命大過我的教會」的態度具體化的特殊責任。倘若牧者不竭力幫助其他教會,可想而知他們所在的教會中不可能有太多人會這樣去做。但是,如果牧師與其他教會同工,這將爲教會成員們帶來數不清的彼此同工的機會。

換而言之,牧師有責任裝備自己的教會來完成大使命(弗4:11-16)。因此,爲了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牧師應當把支持、關懷其他牧者和教會,同他們建立事工夥伴關係作爲自己職責的一部分。

爲什麼你應當投入在你的牧師同事身上

將這種態度具體化的一個首要方式就是關心其他教會的牧師。爲什麼呢?因爲對你的社區甚至社區之外的福音事工最好的投入方式之一就是投入在你的牧師同事身上。

想想你自己作爲牧師的需要。有多少次你曾納悶其他忠心的牧師是如何處理了你所面臨的某個棘手的難題?有多少次在工作上你曾感到孤立無援、不堪重壓又灰心喪氣?又有多少次你曾覺得找不到可以傾訴?

如果你對以上問題中任意一個的答案是「經常如此」,那麼從親身經歷你就會知道教牧事工會讓人灰心喪氣、孤立無援和迷惑不解。同樣的,或許你曾經驗過,抑或是正因爲沒有這樣的經歷,你就會了解,與其他牧師的團契會給你的事工帶來極其重要的幫助。

箴言說「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又說道「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箴11:14;24:6)。

在事工上,牧師最好的謀士應該是他的長老同伴們,但是很多的牧師沒有這樣的人與他同工。這樣的話,誰是他在患難之日可以尋得幫助的人呢?(箴17:17)

常常,牧師同事能提供最有幫助、鼓勵人心又發人深省的友誼。牧師之間瞭解彼此的掙扎。他們能夠說「我曾經歷過」—或者,甚至說「我正在其中」。特別是那些年長智深、成熟老練的牧師,他們能給在事工中掙扎不已的弟兄絕無僅有的勸戒和鼓勵。然而,尋求或是給出此種關懷的牧師太少太少。

如果鎮上一個忠心的弟兄正處在精力耗盡的邊緣,或者,由於年輕氣盛,他準備分裂他的教會,這會如何影響大使命?如果你在乎的不僅是你自己教會的興盛,還有福音的傳揚,那麼你就應當竭力幫助和鼓勵周圍的牧師同事。

不要使你自己從其他牧師的鼓勵中抽離,也不要吝嗇你對他們的溢美之詞。而是,用你最真摯的勸戒使你牧師弟兄的心喜悅(箴27:9)。

幾點實際的建議

因此,牧師們應當對通過與其他教會同工將福音傳開和訓練門徒有負擔。而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便是結交、關懷、鼓勵和栽培其他教會的牧師。

那麼,這樣的同工關係和牧師間的情誼能透過哪些具體的方式來使福音被傳揚呢?這本期刊充滿了各樣實際的例子,所以,以下我會簡單列出幾點,期待能拋磚引玉。

1. 本地福音事工

幾個教會可以聯合舉辦公開的傳福音活動,向特定的鄰舍傳福音,甚至不止於此。通常,單個教會無法獨自完成的福音事工,如果由三個或四個教會一起來做的話就會容易很多。而不同教會彼此同工的畫面也凸顯出福音合一的大能。

2. 全球福音事工

美國許多不同宗派的教會在差遣海外宣教士上同工已久。對某些宗派來說,這種同工關係是他們得以存在的首要因素之一。然而,在宣教上同工所包含的內容遠遠不只是每年寄張支票而已。

假如在接下去的數年間,你的教會和其他幾個同心合意的教會都能獨立差派一個人或者一對夫婦到宣教工場,那將會怎樣呢?如果,不是將他們單個個體空降到未知的地區,而是將他們作爲一個團隊差遣出去,那又如何呢?你的教會可能無法獨立差遣一個宣教士團隊,但是如果你和其他有一樣想法的教會同工,這將成爲現實。

3. 教會成員制和教會紀律

如果被逐出教會的人僅僅只要沿街走幾步,不被詢問就能加入另一間福音教會,那教會紀律就不可能很好地實行。我相信教會應當是自主獨立的,因此她不會明確地被另一間教會的行爲所限制。但很明顯的是,如果我們同心協力一起維護福音純粹的見證,那麼總體來說,我們的教會將更加健康,

所以,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離開了鎮上另一個信仰純正的福音教會,想要成爲你們教會的成員,先弄清楚爲什麼。跟進那個教會的領袖。確定那個人並不是逃避教會紀律或者留下了一堆麻煩。

顯然,這些情形很快會變得錯綜複雜,但是點正在於此。你的教會應當盡上有限且墮落的最大努力,與其他教會共同確保你們教會完好地向世界彰顯基督,忠心地護衛基督的名。

4. 牧師訓練和牧職安排

與其他教會同工能增強本教會興起牧師的能力。比如,至少,在路易維爾的一個地方教會邀請其他教會的牧師來教導他們的教牧實習生,這樣能提供另一種視角,補足他們的教牧能力。

或者,想一想牧職安排。當你和越多的本地牧師結交,你們教會與越多的教會關係融洽,你就越能幫助連接敬虔的牧職候選人與需要他們的教會。如果你有敬虔的領袖、對人無私關懷這樣的名聲,那麼你的推薦會在幫助另一個教會找到稱職的牧師上面助益頗多。

5. 教會植堂和教會復興

植堂並不需要一個很大的教會。或許只需要三個小教會一起共享資源與領袖。如果在你那兒有其他同心的教會,爲什麼不與他們同工來植堂呢?如果你們教會有二十個成員住在半小時車程外的一個未被服事的鎮上,另一個教會有一位敬虔、能夠勝任的領袖想要植堂,還有一間教會正好在他們的宣教預算中有一筆額外的錢,那又怎樣呢?

通常情況下,教會的復興只有在教會之間爲著大使命的緣故彼此同工的時候才會發生。有的施,有的受。

展望

大使命呼召我們將福音帶到未曾聽聞的人群當中,它呼召我們去到萬邦萬國。換句話說,它呼召我們去看、去行動、去外展。同樣地,大使命應當在牧師們中形成一種追求其他牧師與教會在福音上成長的態度。它也應當在牧師們裡面長成一種渴望—透過與其他同心的牧師和教會同工,使福音被傳開。

牧師們並不是被呼召來牧養別人的教會,但是他們可以幫助剛強她們。他們也能透過與人同工來使福音傳得更深更廣。另外,我並不認爲聖經將任何一個牧師放在正式的監督他人的位置上,牧師和其他人一樣需要能尋得建議的人—而牧師同事是完成這一任務的不二人選。

因此,牧師,你可以做什麼來與其他牧師團契相交、彼此鼓勵、彼此造就呢?你能做什麼來與其他本地教會攜手在你的城市和全世界完成大使命呢?你的事工如何反映出大使命遠大過你的地方教會的事實呢?


翻譯:徐囡。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Great Commission Is Bigger than Your Church.

作者: Bobby Jamieson
2014-12-03
教牧事工
團契
傳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