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允許成員離開你的教會

那是一次定期舉行的成員大會,在那次大會上,我們要投票通過一位拒絕透露他所參加新教會名稱的成員轉會。據我們所知,這位成員與教會中的任何長老或其他成員都沒有過節,所以我們很困惑。我們想讓會眾明白,這樣的離開並不好,我們也是這麼說的。這時,另一位成員代表他發言,聲稱這位轉會成員和其他最近離開我們教會的人在他們的新教會中都成長的很好。

對此,我公開爲這樣的好消息表示喜樂。

我本可以開始自我辯護和自我防衛,我本可以做出犯罪的回應——也許一週前我就會這樣做。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在聚會之前,一位牧師朋友鼓勵我說:「胡安,有時候你必須允許成員離開你的教會。」

對許多牧師來說,這是個反直覺的說法。我們不是應該努力留住我們的成員嗎?失去他們難道算是好事嗎?這位在成員大會上直言不諱的成員似乎在暗示,如果他們在其他地方成長得很好,那就是對我們的控訴——就是在說我們牧養的不好。

這與事實大相徑庭。我們的成員不是我的羊。他們是神的羊。教會不是我的羊群,教會是上帝的。聖經中沒有一處命令基督徒必須成爲你或我所帶領這間特定教會的成員。作爲長老,我們有責任照顧神放在我們中間的羊群。照顧羊群的一部分就是要求羊群行使神賦予的權柄——接納新成員,釋放離開的成員。然而,爲了照顧好整個羊群,我們有時必須鼓勵會眾允許成員離開,即便我們並不完全同意他們離開的理由、即便我們更希望他們留下來。

我們的目標不是堅持讓某個基督徒屬於我們的教會,而是要屬於某個傳講純正福音的教會。

一旦我們學會鬆開雙手、允許他們加入另一個傳講福音的教會,我們就會開始享受讓一些人離開並在其他地方得到屬靈成長的益處,並因此祝福了其他教會。要做好這一點,我們需要找出成員離開你所帶領教會的原因,爲他們的離開做好準備,並提醒你的會眾把人送去其他教會的益處。

第一,找出成員離開教會的原因。

基督徒離開一間教會的原因多種多樣,瞭解某人想要離開的原因有助於你知道如何牧養他們。

失去成員的最常見原因是他們搬走了。你就需要鼓勵他們和幫助他們找到一個意念相同的教會繼續牧養這些羊,你要與他們保持經常的聯繫,直到他們找到教會爲止。然後解除他們在你教會中的會籍。你會想念這些成員,但你相信他們會在新的教會家庭中繼續茁壯成長。

還有一些時候,成員離開教會是因爲他們對教會領袖不滿、對事工失望或與其他成員發生衝突。當你與這些成員對話時,不要與他們爭吵,反而要以極大的耐心進行教導,必要時忍耐一些惡,以溫柔的態度進行糾正。也許主會賜給他們悔改的心,引導他們認識真理(提後 2:24-26)。

當成員感到糾結時,主動與他們會面,設法瞭解他們的顧慮,然後適當地牧養他們。如果分歧或衝突並非是因爲犯罪,但卻阻礙了繼續團契,那麼就爲該成員建立一條離開的道路。

我們也曾有忠心的成員離開,因爲他們對一些經文有了不同的看法,這讓他們無法繼續留在我們的教會。這些分歧並不是涉及罪或信仰的主要教義。儘管如此,他們所得到的新信念足夠重要,使得他們不得不離開,我很感恩有這些敬虔的離開榜樣。

但可悲的是,有時成員之間有了衝突又無法達成和好,雖然我們已經窮盡了促成和好的努力。如果衝突已經蔓延到了會眾中,那麼長老們可能需要說些什麼來保護教會的合一。在這種情況下,長老們必須在給會眾提供足夠的信息以便他們做出明智的決定(例如,關於某個成員的轉會)和尋求維護轉會者的聲譽之間保持平衡。當我們不與會眾分享足夠信息時,會眾可能會產生自己的說法,從而可能導致分裂。即便衝突已經解決,你可能仍然需要允許其中一方離開教會。但是,如果這個問題明顯是不肯爲罪悔改的問題,你就必須開始教會紀律的程序。

最後,還有些成員離開教會是因爲他們不再像以前那樣在屬靈上成長了——也許這是因爲他們的信仰發生了改變,也許不是。無論如何,有時一個成員需要在新的教會中重新開始他的屬靈成長。弟兄們,在這些困難的時刻,請允許他們離開。鬆開你的手,這是你牧養他們的途徑。當以前的成員在另一個教會靈魂興盛時,我們應該爲此感到高興。作爲牧師,我們應當希望看到任何一個基督徒在一個鼓勵他們跟隨耶穌的教會大家庭中茁壯成長。

在我前面提到的那次成員大會上,我請會眾允許這些成員離開。我解釋說:「如果你覺得有必要去一個傳福音但強調政治的教會,你可以離開。如果你想去一個傳福音但強調社會正義的教會,你也可以離開。我們不是城裡唯一忠心的教會。你需要去和你的神學、信念、關係能夠一致的地方。」能說出這句話標誌著我自己的思想有了一個重要的轉折。

一週後,一位可愛的弟兄感謝我鼓勵教會允許他們全家離開。他們很喜歡高點教會(作者所牧養的教會),但想加入一個在文化議題上更有發言權的教會。這位弟兄和他的家人很順利地離開了。我相信他們在新的教會裡成長得很好。

當你留住那些在重要或次要問題上與你的信念不一致的成員時,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不快樂通常會損害教會的合一。所以,同做牧師的各位,不要把你的成員抓得太緊,允許有需要的人離開。這樣做,你就能維持教會的合一。但請允許我提出一個更好的失去會友的原因——因爲你把他們送走了。

第二,讓你的成員爲傳福音的機會做好準備。

健康的有機體會成長。我們沒有理由把忠心和果效對立起來。

但對教會成長的渴望會讓牧師對他的羊群產生佔有慾。保護我們的心,避免建立個人王國的方法之一就是追求那些建設基督教會的要素:宣教、復興教會和建立教會。但是,爲了預備肢體爲福音而離開,你必須有意識這麼做。

除了連續地解經式講道和實行有意義的成員制之外,還要定期在會眾中興起長老。能夠忠心擔任長老的人越多,你就越有可能慷慨地允許成員離開。新教會的建立需要忠心的長老。復興教會需要忠心的長老。你所在地區的其他教會需要忠心的長老。如果主祝福你擁有大量忠心、合格的人,爲什麼不與其他教會分享呢?

另外,鼓勵你的肢體參與建立教會和全球宣教。你所在的城市或州需要更多的新教會嗎?讓教會知道。定期禱告,求主興起植堂者去建立新教會。爲你所在地區新建立的教會禱告並慶祝。考慮贊助植堂者,並鼓勵肢體和長老與他們一起離開。

經常談論福音在世界各地的發展。爲莊稼的主禱告,求他興起工人,並邀請成員求問主,他們是否應該去宣教禾場。爲那些回應呼召的人歡呼,並在他們離開後繼續保持與他們的關係。這樣做,你就會爲你的會眾樹立慷慨的榜樣。

最後,公開地讚美其他教會和牧師。定期爲你所在地區忠心的教會禱告。時常邀請忠心的牧師分享你的講台。你的教會需要看到許多忠心的人傳講同樣的福音。

在可能的情況下,與意念相同的教會合作事奉。當你的成員看到你對福音事工的心勝過你對建立特定教會的心時,他們也會在慷慨中成長。

第三,提醒你的教會失去成員的好處。

明智而負責任地讓一些教會成員離開會帶來許多喜樂的祝福。當你釋放成員參與到其他教會、宣教禾場或新的福音事工時,你的教會就參與了大使命。大使命是通過建立健康的教會來完成的,健康的教會會倍增更多健康的教會(太 28:19-20)。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當你植堂時,你通常會失去一些最好的奉獻者、工人和帶領者。雖然福音事工需要付出巨大的代價,但我們的犧牲會產生巨大的回報。我們的慷慨迫使我們依靠主來獲得新會員、更多的長老和更多的奉獻。這種依賴讓你保持謙卑。

最後,當你因爲福音工作而失去成員時,主也會堅固你的教會。你將能夠發現那些正等待服事的新同工。你會認識到那些你從未意識到其潛力的領袖。你還能見證禱告蒙應允。

在我們地區建立教會的這些年裡,我們的教會認識到施比受更加有福。我的禱告是,你們會喜樂地接受這種心態,並因主的喜樂而剛強起來。弟兄們,請允許你們的成員離開你們的教會。


譯:史迪威;校:SM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Give Members Permission to Leave Your Church.

作者: Juan Sanchez
2023-08-30
成員制
福音
轉會
離開
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