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彼此寬容

耶穌基督用寶血買贖回來的教會成員有一個聖召(holy calling),就是要彼此寬容。讓我們先思想這個「聖召」。在神永恆的旨意中,神預定我們得贖(弗1:3-14)。然後,按著祂所定的日子,我們被嫁接到一個地方的信徒群體中,從而形成了基督身體獨特的一部分(林前12:12)。我們是以群體的方式奔赴祂的永恆國度(西3:1-4)。共同的生活是我們榮耀使命的一部分。

我們再說說「容忍」("put up with")。這個詞比較容易懂,可能已經讓你想到某人的體臭了。要彼此寬容。即你們作爲神家的人生活在一起時,忍耐你們在基督裡的兄弟姐妹。這樣的一個平淡職責,是否值得你我的相逢不只是點點頭?請寬容我這麼問。

寬容不只是我們向教會同伴適時而施的善舉。這是一項道德責任(moral responsibility):我們受召忠於基督,用「互相寬容」的德行來彼此遮蓋(弗4:2;西3:13;參羅15:1)。這還是一項道德技能(moral skill):在基督徒共同體中我們必須在互相寬容、彼此忍耐、堅韌以及選擇和睦同居等事上增長智慧。

寬容:含辛茹苦的愛

在我們的文化處境中,寬容是個可行的概念,但它卻有一股子黴味。時下盛行的西方個人主義哲學,引導人們發展個人的一小套價值觀。這個世界讚許進取的行動和高效的成就,即便在此過程中我們必須踐踏他人,這就是此類價值觀的表達。所以,你的老闆可能在績效評估中對你所展現的對別人的寬容嘉許幾句,但這樣一個德行不大可能讓你升職加薪。

在地方教會中,情況當然不同。在這個屬靈家庭中,互相寬容的德行能讓人得到數不盡的祝福。

在我們學著運用這個德行時,我們必須面對一個現實,即需要我們寬容的主要場合是其他信徒使我們厭煩、惹惱我們、使我們不耐煩、挫敗我們、恫嚇我們、使我們惱怒或單單使我們生活變的艱難的時候。跟隨和的人相處,寬容會自然而然的發生;但與我們覺得難處的人在一起,寬容就能發揮它的力量。

不變的是,當基督徒弟兄姊妹使我們厭煩、惹惱我們、使我們不耐煩、挫敗我們、恫嚇我們、使我們惱怒的時候,這些出自本能的回應是扎根在我們自己罪性情感上的。寬容勝過這些情感。它向那些我們的肉體希望鬥爭或逃避的人表達出恆久忍耐的愛。寬容是含辛茹苦的愛。加上愛,它能承受一切,並且是恆久地承受。加上愛,忍耐是不自大、不易怒、不厭惡。是持續地容忍教會中肢體的軟弱、失敗、愚蠢、令人不悅的性格、習慣和做法。

這意味著,容忍那位個性讓你心煩的弟兄,容忍那位品味與你格格不入的姊妹。這意味著,寬容那位說話滔滔不絕或者行動拖拖拉拉的成員。這意味著,忍耐那位喜歡尬聊的成員、那位強推你認爲可笑的政策的主任牧師、那個兜售你無法接受的政見的一家人。這意味著,寬容那位努力掙脫一種讓人厭煩的罪的模式的聖徒。這意味著,容忍那位傷害你情感、暴露讓你挫敗或惱怒的弱點的長老。這意味著,選擇周復一週地忍耐符合聖經的講道,即便它們與你期待的相去甚遠,或者並不如你希望的有吸引力。

這類的教會成員不配得你的寬容。他們也不是靠自己的好行爲賺得你的寬容。的確,如果你把他們放在無節制的非信徒面前,他們會被教訓一頓。但這些人也是你在基督裡的家人,你受召是按他們的本相寬容他們——至少,暫時如此。

暫時,寬容

的確,正是這「暫時」的一面使得寬容成爲德行。不可否認,有一種靈性上貧血、懦弱的容忍僞裝成寬容。真正的寬容是種德行,是因爲它熱心地效仿聖靈在被贖之人生命中的成聖工作。我容忍他或她,因爲神容忍了我們(徒13:18;羅2:4)。我們的神,這位完全的父懷著全然的忍耐,正慢慢地將我們雕鑿成基督的樣式。

換言之:寬容其他信徒,是積極地與聖靈同工。聖父永不離棄祂的孩子,聖靈永不停止寬容我們的罪和軟弱,直到祂得著祂所追求的獎賞——我們有聖子的樣式。所以,當我們沒能寬容一位教會成員時,我們便與聖靈的成聖工作脫離,並因此使之傷心。

寬容,到何時?

請再容忍我多囉嗦幾句。

我們的寬容是不完全的,直到我們認識到它有一個「保質期」。容忍罪人的德行可能發展成一種罪行。神的寬容不是永恆的。總有一天,祂的公義會使繼續寬容成爲不公(太17:17,25:41–46)。所以,雖然恩典和仁慈應當支持對罪人堅忍的愛,但地方教會也必須決定何時不再寬容一位繼續在罪中不悔改的成員。

基督給了祂的教會做出這樣一個決定的工具,它絕不是你作爲法官和陪審團所持有個人的、單邊的意見,認爲我們必須寬容某某足夠久。神所提供的工具是糾正性的教會紀律。我們必須繼續寬容教會的每個成員,直到教會一起決定我們必須停止這樣做。紀律性的糾正是寬容的最後一段,盼望犯錯的成員悔改,恢復團契關係(太18:15-20)。當然也不是非要等到成員大會呼召他悔改未果,我們才停止忍耐。

在那之前,我們必須以不變的愛來彼互相寬容,並且我們的眼光應當放在榮耀上。所以,當寬容教會其他成員顯得異常艱辛時,讓我們回想那位在我們還作祂仇敵的時候就選擇愛我們的主(羅5:8)。讓我們回想起祂選擇愛那些不可愛的教會成員。讓我們謹記,再過不久,當我們所有人得了榮耀侍立在我們的救主的面前,將不再有什麼需要寬容的了。愛已得勝,直到永遠。


譯:王清彥;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Forbear with One Another.

作者: Dan Miller
2022-03-27
教會成員
八十六期
寬容
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