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五處關鍵經文和教牧應用

牧師被呼召來教導(提前3:2,4:11-13)和裝備聖徒,使他們遵守基督所吩咐的一切命令(弗4:11-12;太28:20)。有五段關於男人和女人的經文是我們忠心牧養所必須教導和應用的。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因爲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

——提摩太前書2:11-14


保羅對教會的女人提出了兩個命令和禁止。女人學習上的兩個命令:(1)沉靜學道;(2)一味地順從。這兩個命令分別對應著兩個禁止:女人不能教導男人,也不能擁有轄管男人的權柄。

保羅並沒有禁止所有的「教導」。婦女必須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西3:16)。女人要教導別的女人(多2:3-5)。女人在私人談話中教導其他人,也包括男人。(徒18:26,參看太28:20)。保羅特別禁止女人在正式的聚會中教導男人和對男人行使權柄(提前2:8-10,3:15)。此外,沉靜學道的命令(提前2:12)是指婦女教導男人,而不一定是指在公眾聚會中所有的公開演講。女人也公開說預言和禱告(林前11:5)。

爲什麼保羅給教會這樣的限制(提前3:15)?保羅的命令是建立在神創造的設計(2:13)和設計的扭曲(2:14)之上的。神先造男人並賦予他權柄,之後造女人幫助男人(2:13)。女人受引誘,加上男人沒有盡到教導妻子的責任,和沒有對妻子實行權柄,從而扭曲了神對性別的美好秩序。

要點:保羅命令在教會的正式聚會上女人沉靜學道,不能教導男人,或者轄管男人。

因此,牧師必須根據使徒保羅的話語和意圖,清楚地教導什麼是有罪的悖逆,什麼是灰色地帶,哪些是今天教會所允許的?求神興起男人作牧養之工,求神使婦女茁壯成長,求神使所有人在神的性別設計中品嚐到神的良善。培養和訓練男人去帶領,裝備男人來教導,並呼召他們中的一些人作牧師來做監督的工作。裝備和鼓勵所有的婦女以非正式的方式教導所有的人,一些婦女在教會中正式地向婦女和兒童講解聖經。喜樂擁抱神所禁止之事,樹立榜樣;在地方教會裡,謹慎地追求神賦予男人和女人的自由。傳講神在創造、墮落和救贖中的美善和智慧的設計。

說到這,現在讓我們來考慮創造和墮落。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1:26–28


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通過治理、彼此的關係和生養後代來反映神。他們的治理反映出神的統治。當他們聽到並回應神對他們的稱呼時,他們彼此的關係就反映出人與神的關係本質。在生養後代的過程中,他們反映了神的熱情,要在萬民的喜樂中彰顯神的榮耀。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爲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爲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創世記2:15–18


在女人被造之前,神命令男人聖潔地順服神,並讓他修理看守園子(2:15)。單是那人獨居不好,神從男人造一個女人作他的配偶幫助他(2:18-24)。男人是先被造的,神給他工作,但一人獨自工作是不足夠的。女人是後造的,是作男人的幫助者,並完成了神聖創造的美好。當幫助者和亞當建立關係時,神說所造的是好的。神的意思是所有男女在這種創造的美好中興旺。彼此的關係越緊密,這種動態的領導和幫助的關係就越緊密。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爲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創世記3:4–6


蛇欺騙了那個女人。男人消極被動,未能教導和行使他的權力來帶領他的妻子信靠並順服神。他沒有消除蛇的威脅,看守園子。他故意選擇吃禁果,不僅僅是因爲他被蛇欺騙了。

從創世記的這些段落來看,牧師必須相信神創造時設立的性別差異是美善的,使人得自由得,賦予生命的。訓練你的會眾,看看並品嚐神所設立得性別的美善,使他們喜樂地實現自己的男性氣質或女性氣質。牧師應該展現男性帶領的榜樣。避免被動。承擔責任。擁抱窮乏人。當你忠心牧養整個羊群時,謙卑地尋求教會婦女的獨特幫助。

現在,讓我們看看這種設計如何適用於婚姻。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爲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爲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爲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爲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爲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以弗所書5:22–33


保羅定義了丈夫和妻子在聖靈的影響下應該如何謹慎同行(5:15、18)。妻子必須順服丈夫。因爲是主的命令,所以妻子不能在違背主的聖言的情況下順服丈夫。換句話說,當丈夫帶領妻子犯罪時,妻子必須拒絕這種帶領,同時保持順服的心和對聖潔帶領的渴望。教會對基督的順服成爲妻子順服的榜樣。基督與教會之間的真正婚姻成爲世上婚姻的榜樣與成全。

反過來說,丈夫必須通過用神的話語潔淨妻子,以對妻子犧牲的愛尋求聖潔。必須傳講神的真理,才能餵養她的信心和聖潔。他必須以兩種方式愛他的妻子:(1)正如基督爲教會捨己;(2)如同丈夫不斷地愛自己的身體並保養顧惜。保羅「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的教訓基於丈夫與妻子合爲一體的事實。夫妻是一體。因此,忽視自己的妻子,實質上並且總是等同於忽視保養顧惜自己。

那我們該怎麼牧養?禱告男人在愛和帶領上成長。爲教會的婚姻文化禱告。禱告喜樂順服神。教導妻子,他們順服丈夫是表明他們順服基督。宣講順服的美善和在基督裡犧牲之愛帶來的喜樂。清晰、不斷地定義合乎聖經、以基督爲中心的愛。定義聖潔的目標。要警醒,因爲撒但甚至會濫用聖經的教導。督責男人去愛、帶領和服侍。裝備成員在當下的處境中順服和愛。在婚姻的挑戰中輔導成員。爲了妻子的聖潔,以謙卑帶領和愛作榜樣。你是否在愛和服侍自己妻子方面成長?你喜悅看到她在聖潔上成長嗎?

讓我們再來看看教會中的男女角色的教導。

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爲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爲羞愧,就該蒙著頭。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爲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爲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爲男人造的。

——哥林多前書11:2–9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啓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因爲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爲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爲不准他們說話。他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他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爲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哥林多前書14:29–35


保羅的目的是要男人和女人在聚會中禱告或說預言時表達神對性別的設計。男人應該反映出基督對他們的帶領權柄。女人應該反映男人對她們的帶領權柄。保羅再次將男人對女性的帶領權柄根植於創造的次序和設計上(11:8–9)。唯恐我們認爲順服是消極的事,保羅通過引用基督對神的順服來尊榮在權柄之下的順服(11:3)。

女人應該以明顯尊榮兩個真理的方式禱告和說預言:女人是男人的榮耀,男人是女人的頭(11:6下)。儘管婦女預言,但她們應該以「服從先知」的方式這樣做(14:32)。我們如何表達權柄和順服的某些方面會隨著文化而變化。但是,突出這些記號的聖經原則總是一樣的-男人在家庭和教會中都有帶領的權柄,我們絕不能以顛覆這種秩序的方式行事。

儘管文化表達方式發生了變化,但基督徒必須理解並考慮他們生活和服侍的文化。F.F.布魯斯寫道:「如此吸引公眾看似慣例並沒有什麼輕浮。成爲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的追隨者,本身就已經很不合常規,但不鼓勵不必要地違反常規。」[1]

牧師,請教導並擁抱帶領權柄和順服。仔細瞭解和利用你的文化表達方式。從神學上思想聖經的命令和原則。例如,在教會中男人帶領、女人順服的權柄架構和神與基督的聯繫有關。請從聖經出發審慎實踐姐妹如何參與聚會中的公開服侍。當姐妹公開參與時,以文化上有效且符合聖經的方式喜樂地傳達神對男性帶領的設計。

我們必須再探討一段有關男女角色的經文。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爲奴的,或男或女,因爲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爲一了。

——加拉太書3:28


在上下文中,保羅斷言,加拉太的聖徒都因信被稱義,並被收納爲神的兒子,而不是通過摩西律法之約而成爲神的兒子(3:24-26)。爲什麼被神收納的子民不在律法以下?保羅回答說: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3:27)。披戴基督奠定了我們稱義的基礎。摩西之約在猶太人和希臘人之間的區分與稱義和得兒子名分不再有聯繫。要成爲亞伯拉罕應許的後裔和產業,不需要種族、性別或經濟地位作爲先決條件(3:29)。

具體來說,在稱義、得兒子名分、繼承和與基督聯合的事情上,神不區分男女。保羅儘管聲明性別與稱義無關,但是他並沒有在其它書信中抹殺男女差異。因此,保羅在之後寫提摩太前書2:11-3:7或以弗所書5:22-33,並假設基督徒會在婚姻以及地方教會的領袖權柄方面作出合宜的男女角色區分。

牧師應該在教會中服侍、尊榮並且祝福所有在尊嚴價值上平等的男女。確保我們姐妹不被輕看或低估。聖經如何教導男女的重要差異,順服便是。聖經中並沒有區分男女差異的地方,也要留心聽。最後,要花足夠的牧養時間制定策略並看顧教會中的姐妹,確保她們在聖經認信、聖潔的品格和服侍善工的能力上成長。

神的話是無與倫比的禮物。讓我們作牧者的不僅是聖經的聆聽者,而且還是忠於神的榮耀和教會健康的忠心實踐者和教師。

[1] F. F.Bruce,第1和第2章哥林多前書(《新世紀聖經評論》,Eerdmans和Marshall,Morgan和Scott,1971年)。


譯:孫雯;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Five Key Texts and Pastoral Application

作者: P.J. Tibayan
2020-06-29
期刊
教牧
男女角色
互補主義
七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