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通過講道應用小組進行門訓及培養領袖

「你覺得主日講道有哪些好的地方?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嗎?」

每次講道應用小組,我都是以這樣的提問開始。

過去五年來,在平信徒和同工領袖都參加的一個小組裡,這些問題我大概問過一千次。這個每週一次的聚會是門徒訓練和領袖培養的最有效場所之一。

這爲我打開了一扇瞭解教會生命的窗口,使我能夠找出未來的領袖,創造一個獨特的教導環境,連接到平信徒和同工領袖,而且(坦白地說)幫助我更好地講道。

我無法想像脫離這個小組去預備講章。

創意

講道應用小組並不是我的創意。就像事工中大部分有創造性的事情一樣,它是我所看到的其他模式的組合。有次休假期間,我參加了國會山浸信會(Capitol Hill Baptist Church)的週末研討會(Weekender)。狄馬可(Mark Dever)邀請我參加他們週六的講道應用小組聚會,我感到驚歎,一個平信徒領袖一起研讀經文的小組,簡單卻富有影響力。我覺得神奇,他們研讀一段經文,討論它的意義,然後分享應用。週末活動還包括週日晚上的一個事奉評估聚會,牧師和實習生分享當天事奉得到的鼓勵與指正。

受此啓發,我考慮如何在自己的環境中應用這些創意。出於種種原因,小組不能放在週六午餐或週日深夜。因此,我把兩個聚會結合進週二下午的小組,以適應我每週的學習規律和我們教會的節奏。

基礎

我們的講道應用小組通常有六個人。一名教牧同工擔任管理員。小組裡還有兩名非教牧同工和三名平信徒弟兄姊妹。有時會有因爲好奇而參加我們一兩次聚會的訪客或嘉賓牧者。

聚會時間75分鐘,長到足夠進行愉快的對話,但也短到讓人們期待下一次。每位參與者在小組中服事八週,從而讓我每年可以針對性地關注至少25位領袖。

我們的聚會有特定節奏(每個環節持續15分鐘):

一、回顧上週講道。

第一個環節中,大家討論我上個主日的講道。從鼓勵的部分開始,我邀請每個人分享一兩個他們覺得有用的地方。我發現這對大多數人來說相當容易。他們樂意思考主是如何對他們說話的。

然而,當我尋求建設性的指正時,事情變得有點有趣了。我經常得哄著人們來分享,因爲他們還不習慣——當面——告訴他們的牧者講道中有哪些問題。有時候我不得不解釋,每一次講道都可以在某些方面做得更好,我也知道講道可以得到改進。

對講道的鼓勵和敬虔的指正,實在是大有裨益。某種程度上,瞭解別人如何接受我的話,明白哪些是有意義的,以及和那些誤解或疑惑摔跤,都很有啓發性。即便我並不完全同意這些鼓勵或指正,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看弟兄姊妹如何對待我的講道。此外,這提供了一個回應敬虔指正的模式,也可以幫助未來的領袖們對指正持有一個更加開放的態度。

在我事工中最個人的方面——講道——接受挑戰,已經在我們教會裡營造了一個更爲健康的反饋文化。

二、一起學習聖經

我們旅程的第二步是一起查考下週的經文。我們把文本打印出來,留有充足的筆記空間。我們先自己安靜查考章節。用大約7-8分鐘的時間,圈出重要詞語,找到段落結構,劃出關鍵語句,並提出問題。目標很簡單,就是盡可能自己多研讀。

接下來是分享時間,我們沿著桌邊輪流提出簡短的觀點。目標不是長篇大論的個人獨白。即使參與者在來之前已經研讀過文本(我對此鼓勵但不要求),我們的目標也是簡明而清晰的觀點。有時我們會停下來討論一個關鍵問題,或者邀請教牧同工來解釋經文中某個特定主題的背景。

順著經文研讀時,我不但能很好地瞭解他們掌握神話語的屬靈能力,而且也可以教導他們怎樣學習聖經。這是一個美好的門徒訓練和領導力培養的機會。

三、創建教導大綱

第三步可能有點令人望而生畏。我們會用額外的個人時間來創建一個教導或是講道的大綱。這個做法不太常見,因此我鼓勵他們,這將成爲一起學習的過程中他們個人成長的最大領域。

沿著圓桌,我邀請每一位參與者輪流分享他們的大綱。有時候,我們會討論如何確定每個要點。其他時候,我們會比較一些相似點和不同點。最後我分享自己的大綱,並尋求他們的反饋。

你可能會驚訝,幾乎每一週,最初的大綱都沒有反映在我最終的講道裡。講道應用小組的思想和觀點常常塑造講道結構。有時候我更喜歡他們的大綱而不是自己的,就採用了。

四、確定應用

我們聚會的最後一步是思考文本中的要點可以有哪些不一樣的應用方式。狄馬可創建了一個非常有用的應用網格。有時,我們使用這個網格或它的變體。

其他時候,我們討論如何將文本應用於三組人:非信徒,信徒,假信徒。鑑於某些經文的性質,我發現,討論如何將文本應用到人生不同階段也很有益處:兒童,青少年,單身人士,已婚人士,以及長者。

這一步的目標是創造性地建立經文與生命之間的聯繫,特別是桌前這些人的生命。

聚會結束時,我們已經仔細回顧了講道,分享了對特定經文的觀察,寫出了教導大綱,並討論了應用。這是一個門徒式的氛圍。

益處

建立講道應用小組需要付出時間,耐心和謙卑。但好處是難以置信的。

你們一起學習經文的時候,創造了一個生命影響生命的門徒訓練和個人領導力培養的場所。講道牧師樂意尋求批評與建議時,就推動了一種教導能力得文化。這使得牧者能夠了解平信徒的問題和挑戰。人們告訴我,他們注意到我的應用中敏銳度和關聯度的變化。我也是如此。

這也是一個找出未來領袖的大好地方。考察一個人的領導力時,我常常問到他們在小組中的參與度。八週的研讀聖經及討論講道,給了你一扇窗來觀察一個人的靈魂。

每週都有周日。講道需要寫下來。應用必須考慮到。通過每週和一群領袖的學習,我找到了極大的樂趣和豐盛的收穫。

除了每週的講道應用小組,我想不出能有更好的場所,來開展門徒訓練和領導力培養。五年之後,我無法想像脫離它們去寫一篇講章。


譯:鹹燕美;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 Discipling and Developing Leaders Through a Sermon Application Team

作者: Mark Vroegop
2020-12-12
教牧
講道
門訓
七十八期
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