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按聖經原則門徒訓練

原文標題與鏈接: Discipleship According to the Scriptures

翻譯: 劉立君

 

我最早的記憶是小時候跟著父親一起釣魚的情景。他教我如何掛餌,投線,及釣起魚後如何摘鉤。但我所學到的遠超過釣魚本身。我更加了解了父親。比如他如何走路,講話,開玩笑,他怎樣禱告,跟別人交流,及在開車回家路上如何總是想起我的母親。

除了釣魚本身,我學習了如何做一個男人。

直到今天,從我父親那裡學習的功課仍然影響著我生活及愛別人的方式。我和父親相處時光就是一種門徒訓練。他帶領,我跟隨。

什麼是符合聖經的門徒訓練呢?在基督徒需要對付的所有問題中,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成爲耶穌的門徒是關乎我們的身份及我們生命應當如何行的根本核心。

在這篇文章中,我認爲「門徒訓練」,就是幫助別人跟隨耶穌,直接源於「做耶穌的門徒」。門徒被呼召跟隨基督,跟隨祂也意味著幫助別人跟隨祂。

那你是訓練門徒的門徒嗎?

門徒跟隨耶穌

我們與耶穌相遇時,祂呼召我們來,要喪掉生命(可8:34-35)。而且祂呼召我們跟從祂,學習祂(太4:19, 11:29)。這事無關於我們是聰明或愚笨,富貴或貧窮,年輕或年老,是亞裔、非裔還是美裔。唯一的要求是我們要對悖逆造物主的罪進行悔改,並通過信心緊緊跟隨祂(可1:15; 帖前1:9)。如果這樣做,我們就按著應許罪過得以赦免,而且我們得以與神和好(西1:13-14;林後5:17-21)。耶穌呼召我們來,要喪掉生命,這樣我們就能得了生命。

那些憑信心跟隨耶穌的人被稱爲祂的門徒。有些人認爲門徒是那些爲主全身投入的「超級基督徒」,而基督徒則是「普通信徒」。然而,聖經並不支持這種區分。 (例如,見太10:38,16:24-28; 可8:34;路9:23,57-62;約10:27,12:25-26)。我們要麼在跟隨耶穌,要麼沒有;不存在中間地帶 (太12:30)。

門徒效法耶穌並且倍增

耶穌呼召門徒效法祂並倍增是跟隨耶穌的關鍵。作爲門徒,我們被呼召要效法耶穌的愛(約13:34),祂的使命(太4:19) ,祂的謙卑(腓2:5),祂的服事(約13:14),祂的受苦(彼前2:21),以及祂對父神的順服(約一2:3-6)。因爲祂是我們的老師,我們都要向祂學習,靠著聖靈的能力,努力變得更加像祂(路6:40)。長成基督的樣式是一生的努力,其動力就是滿懷希望地期待有一天能與祂面對面(約一3:2-3)。

門徒幫助他人跟隨耶穌

當我們跟隨我們的主,我們很快學習到倍增是效法的一部分。與耶穌有個人的關係是極其美好的,但如果僅止於此,那麼這個關係則不完全。 作爲祂的跟隨者,我們要刻意地幫助他人效法耶穌、變得更像祂。正如我的一個朋友所說,「如果你說自己是基督徒,卻不幫助他人跟隨耶穌,那麼你是不知所云。」做祂的跟隨者就是要幫助他人跟隨祂。

成爲訓練門徒的門徒需要從兩個具體方面著手。首先,我們被呼召要傳福音。傳福音就是告訴那些還沒有跟隨耶穌的人跟從耶穌到底意味著什麼。我們通過在社區及萬國中(太28:19-20)宣揚並描繪福音來傳福音。我們千萬不要忘記神把我們放在家庭、職場和各個朋友圈裡面,是要我們可以向那些在基督以外,注定要下地獄的人傳揚恩典的福音。我們必須要幫助人們學習如何開始跟隨耶穌。

訓練門徒的第二方面是幫助其他信徒長成基督的樣式。耶穌把祂的教會設計爲一個身體(林前12)、一個聖徒的國度、以及彼此積極建造,成爲滿有基督長成身量的一家人(弗 2:19; 4:13,29)。我們被呼召要彼此勸戒(羅 15:14) 並效法跟隨基督的人 (林前 4:16,11:1; 帖後 3:7,9)。作爲門徒,我們要有意識地澆灌其他門徒,好讓他們能栽培其他的人 (提後 2:1-2)。

門徒有意識地建立關係

門徒訓練不會自然發生。我們需要刻意地培養深層的、誠信的關係。在關係中我們可以幫助其他基督徒屬靈成長。雖然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開展門訓關係,但最自然的地方是在地方教會的會眾之中。在教會,基督徒按著命令要定期聚會,彼此激發勉勵,長成基督的樣式,彼此保護脫離罪的纏繞(來 3:12-13; 10:24-25)。

在這種彼此委身的群體中產生的門訓關係應當兼有組織性和自發性。當我們考察耶穌的生活時,我們看到祂既正式地教導門徒(太 5-7;可 10:1),同時也在與他們共同生活中讓他們觀察祂對神的順服(約 4:27;路 22:39-56)。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一些門訓關係應該是有組織的。比如兩個朋友決定研讀一章約翰福音,然後在喝咖啡或健身鍛鍊時加以討論。或者兩個職場人士約好每週讀某部基督教書籍的一章,然後在週六一起帶孩子去附近散步時再談一談。或者兩對夫婦每月約一個晚上,討論聖經中關於婚姻的教導。或者一位敬虔的年長姐妹週二下午邀請一個年輕的單身姐妹到她家一起禱告並學習基督徒的傳記。或者一個媽媽每週在公園裡花時間和其他媽媽在一起。不論是何種具體方式,我們在門訓過程中應該計劃時間來閱讀、 禱告、認罪、 鼓勵,或彼此挑戰變得更像基督。

門徒訓練也可以是自發性的。比如和朋友一起去看電影,散場後邊吃冰淇淋邊比較電影中的信息與聖經教導的異同。或者一對父子坐在門廊上,一起思想日落所彰顯的神的榮耀。或者你邀請教會的訪客吃午飯,問一問他們是怎樣認識耶穌的。

我們總是需要刻意,但不一定總是提前安排好。事實上,《申命記》第6章告訴我們「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第7節),都可以進行門徒訓練。我們每時每刻都有機會討論神是誰,祂在做什麼。因爲我們始終在跟隨耶穌,我們總是有機會去幫助別人也來跟隨祂。

門徒依靠恩典

雖然耶穌的門徒確實應該幫助他人跟隨耶穌,我們也必須永遠記住,如果離開了神恆久而大能的恩典,我們什麼都不能做(約 15:5)。無論你是一個牧師,水管工,警察,還是全職父母,你永遠需要神的恩典。

當我們跟隨基督,並幫助他人跟隨祂,我們就不斷地意識到我們需要恩典。我們會失敗。我們會犯罪。我們會掙扎。但感恩的是,神總是把豐豐富富的恩典賜給祂的兒女。這真是一個好消息,激勵我們一起努力跟隨耶穌,並且每日生命更新,變成祂榮耀的形狀(林後3:18)。讓我們忠心地跟隨基督並幫助別人也這樣做,直到我們見主面。願你快來,主耶穌 !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Garrett Kell
2016-12-01
門訓
三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