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執事:減震器以及僕人  

原文標題與鏈接: Deacons: Shock-Absorbers and Servants

翻譯:王悅

 

 

執事一職旨在緩解教會中的張力,但是執事的職分的確好像引起了不小的爭議。長老就決策權對抗執事。執事被指責「職責不清」。同工覺得執事無關緊要。諸如此類。

可有什麼方法緩和教會中這些令人遺憾的現實?有的。我們需要積極地、從神學出發定義執事一職的意思。

什麼是執事?

根據新約,執事有兩個角色:減震器和僕人。

執事是減震器:耶路撒冷教會選出照顧寡婦的七人似乎是執事的先驅,當時教會治理不力產生分裂,這七人被選出來維護合一。

執事是僕人:執事這一稱呼的意思就是僕人,而使徒行傳第6章中早期執事被選出是爲了處理教會的實際需要,這樣使徒們能夠帶領教會以祈禱、傳道爲事。

身爲減震器的執事

在一定程度上,神一直想要通過教會內部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合一,向萬民彰顯祂的榮耀(弗3:10),然而正是在這個關鍵點上,耶路撒冷早期教會產生了不合。

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就供給開始向說希伯來話的猶太人發怨言。教會因此選出七人合理分配食物。但是,不僅如此,他們也要在分裂之處恢復合一。建立合一是主要目標;良好管理是方法。

這爲我們如何看待執事提供了幾個重要的指示:

選擇值得注意的是,在提摩太前書第3章列出執事的資格時,保羅關注的是品格問題,而非管理技巧。據此,教會選擇執事應該主要依據其調解與聯絡合一的見證,其次才是管理能力。

在我的教會,我們沒有考慮擁有特別技能而有助於執事職分(教堂管理、財務、計算機等等)的個人,而青睞技能稍遜、但卻是更能聯絡合一的個人。然後,我們鼓勵新的執事訓練有技能的個人參與志願團隊。

管制執事作爲減震器這一理念與在教會中經營自己的事工領地的執事形成鮮明對比。

教會如何才能避免出現有專權領地的執事?可以考慮給執事有限的服事期限(比如說三年),之後必須由他人輪流任職。這就挫敗事工專權,迫使執事不斷訓練他們的繼任者。

另外,長老應該教導執事他們並不是「佔有」事工領域,而應該是執事在長老的帶領下促進教會事工。

溝通長老也可以通過定期地與執事溝通裝備他們成爲減震器。長老應該就執事特定的事工領域與他們溝通。長老應該就長老團帶領教會的大致方向與執事溝通。

例如,長老可以考慮事先與執事複查成員大會議程,或是於週六告知執事主日上午重要的通知消息。

在兩種情況中,當長老帶領會眾改革時,事先與執事溝通幫助執事爲合一努力。

身爲僕人的執事

長老被呼召是要「管理教會」(提前5:17),而執事被呼召是要支持這一管理。那麼,在我們的教會中,長老應該做管理決定,執事則促進會眾參與,以實現這一異象。

這就導致一個有趣的困境:我們如何鼓勵執事成爲開拓進取的合一建造者,而又不侵犯長老在教會中的領導地位,導致不合一?以下給出幾個建議:

執事會議?:如果執事的目標是支持長老做出的管理決定,執事就不需要以審議團隊身份開會,尤其是如果每位執事推動某一專門領域的事工,例如照看孩童、歡迎接待(就像我所在的教會中執事所做的)。

聖經中的確沒有執事與長老「分享權力」的模式,就像組成美國立法機關的眾議院和參議院那樣。

執事團當常任執事團開始覺得自己「佔有」教會具體的事工領域時,他們就很難避免做出設定方向的決定,而這本應該交由長老做。畢竟,在他們的管理中,即使如教堂、預算這樣「世俗」的事情也有極高的屬靈程度。

鑑於此,教會應當考慮明確任何執事團的任務,限定其時間,經許可完成長老分配的任務。

溝通大部分執事事工會至少偶爾與管理層面的決策相左,這就需要提交至長老。我們教會發現把每一位執事委派給一位長老很有幫助,長老就長老會的決定定期與執事溝通。必要的時候,長老又能夠將執事工作中管理層面的問題帶給更大的長老團。

長老帶領事工,執事促進事工,會眾執行事工。我相信這是新約的模式,而聖經關於執事角色和功能的清楚教導對促進會眾和平與合一極爲寶貴。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Jamie Dunlop
2015-08-23
教會帶領
執事
二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