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兒童事工不是一間教會

你和你的孩子上週日有去教會敬拜嗎?有可能你們去的是同一個地方,但你是和教會一起聚會,而你的孩子們卻是去參加教會的一個事工

教會經常違背他們自己對教會的信念,讓父母和孩子跟著困惑。把兒童事工擺對位置不僅是一個教會偏好的問題;它影響我們如何確認我們孩子的救恩。

兒童事工是教會的宣教禾場

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很有幫助地對地方教會做了如下定義:

  • 一群人的定期聚集或聚會
  • 他們互相確認彼此都是基督徒
  • 通過傳講福音
  • 也通過參加洗禮和聖餐。

請注意,教會不僅僅是由那些聚集敬拜的人來定義。非基督徒和沒有被教會確認的口頭基督徒也會參加聚會。相反,教會是由那些在信仰上得到了確認、因道和聖禮而聚集的人組成的。

教會中可能會有不同年齡的孩子計算在內嗎?當然。這取決於教會。然而,最好不要把兒童事工當成教會的一部分。相反,要把它當成宣教禾場。

這個宣教禾場位於我們成員的家中,在他們來教會聚會時也跟著他們一起來。我們的成員試圖通過家庭靈修、出於愛心的管教和敬虔的榜樣來接觸這個「人群」。教會要與家長並肩努力,通力合作,通過教導聖經和樹立他們在家裡能看得到的愛的榜樣來影響他們的孩子。這樣做時,教會是在門訓父母,讓他們知道如何養育孩童。

這意味著兒童事工的同工和志願者就像教會差派到這個年輕的宣教禾場的傳道者一樣。他們接受教會的訓練和背景調查,然後由教會差派——即使只是被差派到教會走廊附近——爲要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下一代。

如果兒童事工只是教會的一項事工而不是教會本身,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它?

建立兒童事工,使它與教會區分開來

如果我們的教會試圖在實際教會聚會的附近組織一場模擬禮拜,是否對孩子們有幫助?

兒童的事工不應該試圖模仿教會聚會。它應該將自己區別出來,作爲教會的一項事工而不是教會聚會。兒童事工不應該有單獨的禮拜堂,單獨的敬拜團,以及爲他們自己的宣教計劃進行的單獨奉獻。那會成爲他們的「教會」。

相反,要提供聖經故事,練習要理問答和背誦聖經,唱詩,花時間玩遊戲和吃零食。這一切都有助於區分教會及其兒童事工。

確認信心與關乎洗禮的合一

在兒童事工期間,我們應該小心,不要以取代地方教會角色的方式去確認他們的信心。如果一個孩子認信了,我們應該鼓勵他們說,他們的信心很好,而且耶穌也是信實的,但請記住,洗禮才是教會對信心的正式確認。

兒童牧師和志願者應該瞭解教會關於受洗年齡和成員身份的政策。否則,父母或事工領袖可能會告訴孩子們,「你是一名基督徒了!現在下一步就是讓你們受洗,」但卻聽見長老們說,「我們其實很猶豫要不要給七歲的孩子施洗。」這樣的情形會讓父母和帶領人感到沮喪和尷尬,也會讓孩子們灰心和困惑。如果洗禮教會對認信的確認,那就應該影響我們在兒童事工中鼓勵認信的方式。

長老應當教導他們的洗禮觀,並幫助引導教會走向合一。我們應當避免呼召人認信,而我們當然也應該避免告訴兒童班:「比利現在是基督徒了!」我們不會希望其他的事工,例如負責慈惠或建築和場地的事工部門,來行使這種權柄,或是做出這類的判斷。兒童事工並不具有這種鑰匙權,可以確認信仰和成員身份。

要和會眾與父母講清楚,如何在鼓勵孩子信心的同時卻不僭越教會在確認信心方面的角色。

我們的孩子應該與教會一起聚會

我們的孩子與教會聚會分離時間越長,他們就越會將教會的事工與教會本身混爲一談。每週日,父母無論用什麼語氣、迫切或音量告訴孩子,「該去教會了!」而一到教會門口,就把孩子們扔到兒童區。

那教會對他們來說是什麼呢?是兒童事工及其志願者?誰是牧師,他是做什麼的?洗禮和聖餐是什麼?教會一起唱詩是什麼樣的?在我們教會,孩子很可能要到八歲,十歲,或者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更大,才看到或聽見教會聚會!

那時,你就可以開始算一下,考慮到旅遊和生病的天數,他們在離開家之前能參加幾次教會聚會。想像你自己是一位成員的孩子,而直到 10 歲才見到過教會聚會。

教會應該鼓勵家庭盡早帶他們的孩子參加教會聚會。讓他們聽到全教會唱詩。讓他們見見史蒂夫執事並坐在新成員克里斯旁邊。讓他們看著自己的父母和全教會聚精會神地聽牧師 40 分鐘的講道。帶孩子們去看聖餐(並因此看到教會會把他們和教會區分開來)。

牧師們,堅持下去

有多少牧師經歷過所牧養的家庭因爲兒童事工相關的事情而離開教會?

我就經歷過。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前,我把它發給了一位朋友,而他反饋的第一句話就是,「一個家庭剛離開我們教會,部分原因就是我們沒有爲孩子們設立單獨的禮拜。」

牧師和教會帶領們,教會是神榮耀的彰顯!我們應該鼓勵我們的家庭盡早帶他們的孩子來教會。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Children's Ministry Is NOT the Church.

作者: Nathan Loudin
2023-09-21
教會
敬拜
92期
兒童
兒童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