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不要吝嗇:奉獻人力與金錢

離「那天」尚有幾日,我坐在辦公室裡哭泣。我們將要幹一件大事,一件「與福音有關的事」,差派大約30位會眾連同他們的孩子,去往城市的另一頭,開展一項新事工。離發起事工的週日還有幾天,我已決定將約翰福音12:24作爲講道主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死」在我眼中是多樣的。我愛的人確實要離我而去:一位長老、一些執事、幾位事工領袖、家人、好友。在短時間內,他們會激生一股開拓的興奮感。而到下個週日,我們則將人手不足,預算縮減,倍感孤獨。不僅如此,我們再也回不到從前。以前的我們已經不見了。

別誤會,我完全贊同這個計劃。整個教會都贊同。但在那個週四的下午,烏雲若隱若現。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12:25)

死亡、失喪、恨惡,抽象地聽起來近乎浪漫。但是,我們正面對它們。我們馬上要承受痛苦與損失的風險。但我們對神的話深信不疑。我們想要「許多子粒」,想要「永生」,想要與救主同在。

若有人服侍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侍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侍我,我父必尊重他。(約翰福音12:26)

因此,我們盡己可能,慷慨地獻出這支團隊。這類事沒有固定做法。我們雖許諾(也兌現了)提供薪資、幫助、禱告、鼓勵,卻仍疏忽了很多我們能做的事,以堅固我們在主裡的朋友(見撒上23:16)。儘管如此,我們仍盡己所能,將保羅寫給以弗所長老的話當作是給我們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紀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爲有福。』」(徒20:35)

「施比受更爲有福。」我們多想竭力將此活出來。我可以告訴你:耶穌沒有騙我們。多年來,我們發現,試著大方分享我們的時間、微不足道的資源、人手、場地、還有領袖,這帶給我們耶穌所應許的喜樂。

我有時候會懷疑我們是不是搞錯了。將我忠心能幹的副牧師派到城市的另一頭,就像是給我肚子來了一拳。這感覺並不好。我喜歡和他一起工作!我依然愛他。但是,我們確定大都市的那塊區域有需要,我們都同意在那裡嘗試植堂會是個不錯的決定。我想,若沒有耶穌通過保羅傳達給我們的教導,我可能會偏向安於現狀,而不去爲那裡的需要做事。表面上,讓一切保持原狀,繼續建設自己的教會——這看上去才像是通往快樂的路!

但耶穌告訴我們,喜樂在於慷慨。在於奉獻;在於釘死我們的偏好與興趣;在於選擇十字架的道路,而非收聚的道路。

若說這份快樂立刻就有,甚至可以長存的話,那是說謊。他們離開不久,我們教會出席人數猛增。現下,我們長老和執事更少了,需要的更多。我們精疲力竭,沒有意識到主是要教導我們靠著他的力量工作。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爲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翰福音15:5)

啊,人心何等詭詐!這麼快就顛倒所有真理。我本想我們的慷慨會讓我們輕鬆一點。而這無疑就是我們的快樂所在。但是神另有安排。

雖然我在此主要是以第一人稱或是代表長老發言,但其實全體會眾都是如此。事實上,我之所以傳講約翰福音第12章,是因爲我不想他們被老教會的消亡嚇到。事情起了變化。成員們不得不放棄友誼,放棄同工,放棄「一種建設教會的方法」。必然要有新的領袖,要組建新的辦公人員,必然要採取新的做事方法。這就要求整個教會都要慷慨。讚美神,他們過去慷慨,現在依然如此。

這種慷慨精神已(我期望並爲此禱告)烙印於我們教會的DNA中。我們買來書籍捐獻出去,舉辦月度牧師團契以此鼓勵本地事工。今年,我們剛差派另一位牧者,之後和另外30名成員去幫助復興一間姊妹教會。我們暫時收留了仍屬於另一間地方教會的會眾,在一個季度的時間內,幫助他們度過一些難關。我希望我們在做所有這些事的時候,都有十字架在我們心裡。

耶穌爲我們捨命。一念及此,我們便深爲震動。他既毫不吝惜自己,那當我們有機會一展慷慨之時,便切中福音的核心。只是囤積收聚,人們便無法認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當在奉獻中榮耀神!

我很感激一位地方教會的牧者,在我上大學和讀神學的時候,我一直關注著他。多年來,他在同一間地方教會埋頭耕耘,遠在教會興旺前便堅持植堂、振興、差派、撒種。我曾將他所在教會植堂所得的會眾人數彙總,然後意識到,如果這些人都留在他那裡,他會是洛杉磯最大教會之一的牧師。

但他不一樣,他所做的都是給予別人機會、提攜新領袖、建立新教會。他也是我見過的最快樂、最滿足的人之一。我很早之前就決定我要像他一樣。在他的生命裡,我看見了一些真實的東西——慷慨。直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意識到他是我聽過的第一個傳講約翰福音12:24的人。難怪他的講道如此有力。他活出了這節經文。

過去二十年裡,我們一共幫助建立了三間教會,堅固了另外兩間教會。我們本身就是一間植堂教會,最開始只有六個人。所有這些努力都讓我們付出很多代價。需要我們花費時間、金錢、關注、禱告以及人手。也要求我們放棄一些事,而這些事本可以讓我們過上更輕鬆的生活。所以,在很多方面,我們回顧這些年都感到驚訝。神怎麼就允許我們做這些事?我也會有疑惑:我們若冒上更大的風險,那會有怎麼樣的成就?

在瑪拉基書中,神問他的百姓,爲何向他吝嗇:「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爲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

只要數算自己與神所立之約的種種,一個人肯定會意識到神有多愛慷慨這個品質。他是如此喜愛慷慨,以至於他不會讓自己接受的超過給予的。就如保羅跟哥林多人所說的,「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林後9:6)

或許,一切都可以歸結爲我們是否相信耶穌賜給跟隨者的成爲門徒的呼召(路12:29-34):

你們不要求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掛心;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爲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爲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因爲,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祈禱我們能成爲懷有慷慨之心的教會。


譯:韓冰;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Be Generous—Give People and Money

作者: Paul Martin
2021-03-01
教會帶領
教牧侍奉
八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