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應用限定性原則

翻譯:劉立君

原文: Applying the Regulative Principle

 

 

當我才當牧師幾個月的時候,一個忠實的會員找到我專門討論在敬拜中使用媒體的問題。他曾經說服過以前的牧師在敬拜中採用視頻和聲音片段,他也想幫助我做一樣的事。對話大致是這麼開始的:

「那麼,你怎麼看在敬拜中使用視頻短片呢?」

「哦,我真得沒計劃在敬拜中使用媒體。」

「真的嗎? 我已經參與服事敬拜很長時間了,使用媒體是頗有效的溝通方式。」

「是的,我不否認這點。但我擔心這會讓人分心離開敬拜的中心,就是圍繞神話語的歌頌,講道,及禱告。「

「我並不認爲這會讓人分心,它更像一個補充,讓整個敬拜更好。」

「你可能是對的,但我真得想讓神的話語的能力吸引我們、激勵我們,所以我不打算用視頻短片。」

對話就這樣結束了。 我們兩個都是成人,都有愛主的心。但在什麼最能榮耀神、最能幫助這家教會這個問題上卻觀點相左。如果你是我的話, 你將如何回答他的問題呢?

多年以來,我被問過與主日崇拜程序細節相關的很多問題的看法。

我們可以掛獨立日彩旗嗎? 弄明白彩旗是什麼後我說不。

聖誕裝飾可以嗎?我說可以。

戲劇性的經文朗讀呢?不

兒童合唱呢? 每年可以搞兩次。

門廳處放募捐箱呢? 不

手鈴?可以.

視頻短片呢?見上面

從這些例子裡你或許能看出來,我到的是一家成立久有自己習俗傳統的的教會。若你新植堂的話, 我猜想你所面臨的問題可能會有關於焚香,門廳裡的畫廊,尖端音樂或者世俗音樂等。

我並不關心你對以上例子的答案是否與我相同。我確實關心的是想要你知道聖經並沒有對公共敬拜隻字不提。

敬虔決策的五個準則

限定性原則幫我處理這類問題。根據限定性原則,我們要依據聖經來決定公共敬拜中什麼可以做。那些持守限定性原則的人會認真對待每個問題 – 他們不僅僅問"上帝會允許做什麼?",而是問"上帝會更喜歡我們做什麼?"

根植於限定性原則的以下五個準則,可以幫助我知道在每週的聚會上哪些做法可以合宜地尊榮上帝並幫助祂的子民。

1.公共敬拜以神的話語爲中心

首先,公共敬拜要以神的話語爲中心。保羅在教導了提摩太聖經有改變人生命的能力(提後 3:16-17)之後 ,又給了他直接的勸勉:"務要傳道"(4:2)。我最重要的教牧職責就是向全教會宣講聖經,且我深信聖靈可以將神的話應用在人的生命中,從而使人靈命成熟。

基督徒的聚會不應僅僅在抽象層面上「符合聖經」。我們的聚會應該完全與聖經融爲一體,讓神的話語貫穿在講道、詩歌敬拜及禱告中, 以致於任何人一看就知道我們確實相信神的話語能做大能的工。我不會支持任何可能會讓我們從聖經分心的事情。

2.公共敬拜以福音爲中心

第二,公共敬拜要以福音爲中心。保羅毫不謙虛地講他傳揚基督的事:」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個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1:28)。傳揚基督的意思就是要把福音揭示給教會眾人。鈍的鋸子砍不倒樹;同樣,沒有福音信息的聚會也接不出屬靈成熟的果子。公共敬拜應該帶領每一位參與者都沉浸在基督爲罪人所成就的。

3.公共敬拜是關於全會眾參與的。

第三,公共敬拜是全會眾參與的。保羅再次給出了明確的指示:「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 5:18-19)。"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我爲這些命令所意含的敬拜是關乎整個會眾的本質所震驚。作爲教會會眾的我們,被神命令要」彼此」唱歌讚美。這使我想到管絃樂隊中的首席小提琴手是如何既演奏給觀眾,又演奏給其他小提琴手,以及其他琴手如何聆聽首席琴手的。會眾成員在教會禮拜中彼此服事,包括向神禱告及歌唱讚美的時候。

4.公共敬拜是爲教會(信徒)

第四,公共崇拜是爲教會信徒。讓我們直面這個問題吧:今天關於教會集體聚會的主要目的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這個觀點會直接影響教會禮拜的安排。許多教會強調他們是爲了非基督徒而存在的。他們就會用更世俗化的音樂及更短的信息來吸引這些未得之民。

其他教會,比如我所在的,雖然承認教會確實常有慕道友訪客,但教會的重心是在於裝備聖徒去傳福音。我相信聖經支持的是後者。新約聖經裡的教會重在教導造就肢體(林前14:12, 14, 26),培養肢體的合一(林前11:17-22),並勉勵肢體成員(伯10:24-25)。

作爲教會禮拜的帶領者,我用以下方式讓非基督徒朋友感受到歡迎: 把敬拜的流程解釋給他們,講道碰到可能引起他們反感基督教的地方予以解決,有智慧且又明確地分享福音。

儘管如此,當我思考作爲教會我們聚會時應該做什麼的時候,我從根本上不會考慮吸引未信者的問題。 教會聚集的時候,是通過教導並建造基督的身體來榮耀神。教會聚會散後,是通過向靈魂失喪的人傳福音來榮耀神。

5.公共敬拜要有領袖帶領。

第五,公共敬拜要有領袖帶領。長老們應該依神的權柄但又毫不盛氣凌人地牧養羊群 (彼前 5:2-3)。會眾應順從他們,盡力使他們的工作不至憂愁 (來 13:17)。

敬虔的領導力是多麼好的恩賜啊(弗 4:8)!

我們教會的長老都認同公共敬拜是教導事工的一部分,我很感恩與他們一起帶領教會。我們知道我們的決定不一定每個都受歡迎。一部分人想有傳統唱詩班。另一部分想要當代音樂。但必須要做決定。

因此,重要的是要去找尋那些既敬虔又能明白做什麼最能榮神益人的人,然後託付他們來帶領會眾。

五個測例

現在我們看幾個你可能會碰到的實際問題。

1.在週日上午的禮拜中,採用視覺藝術如小品算合適嗎?

在最好的情況下,小品就是把一段聖經改編成戲劇的形式。最壞的情況,它就是毫不顧忌地去抓住會眾的注意力。 我對後者就像對核廢料一樣 — — 離它遠遠的! 對於前者,我可以接受但必須謹慎。

這種形式的危險之處在於,它會消弱話語傳講本身的能力。拉維.撒迦利亞說過一句我永遠忘不了的話:"太初有道,而不是有視頻"。從創世紀到啓示錄中我們清楚看到上帝一直使用祂的話語來建立子民增長教會,所以會眾應該要依靠話語的傳講。

2.嬰兒奉獻禮呢?

我們的教會每年有一次會在週日上午禮拜中來認可那些新作父母的。作爲教會,我們鼓勵親子關係,並爲這些小傢伙的救恩禱告。不僅如此,因爲公共敬拜是關乎會眾彼此的,我們也要教會會員公開承諾,督促幫助這些父母以神的教導與警戒來教養子女。

3.我們在多大程度上慶祝文化性的節日,如美國獨立日呢?

對這個的問題,我堅信我們的聚會是爲了教會,而教會是由相信「唯信基督而得救贖」的信徒們組成的。 因此,我不打算圍繞文化主題安排禮拜。雖然我確實爲獨立日帶來的信仰自由而感謝神,我也總在母親節爲母親們禱告,但我不會帶給大家一個獨立日或母親節的敬拜。

4.會眾應該一起背誦信經嗎?

有很多好的理由將正統的信仰宣言和教會信約納入我們的公眾敬拜中。這會提醒我們,神在這麼多世紀以來一直在做工,使祂的話語清晰。 在這個真理都被看爲相對了的世界,這樣做有助於會眾走與世界背向而行的道路且公開聯結在聖經的教導中。

如果在公共敬拜中使用信經,使用時一定要用它來強調聖經的權威性。如敬拜帶領者可以這麼說,」今天上午,讓我們用尼西亞信經來承認我們的信仰,明白聖經教導耶穌是且一直就是神,正如數世紀以來的基督徒們所明白的那樣。"

5.我們可以因不同的音樂形式分堂敬拜嗎?

例如,我們可否清晨一場」傳統」風格的禮拜,然後是「當代」禮拜和上午晚些時候的」現代」禮拜?撇開多堂敬拜在教會論上的問題不說,我對根據音樂偏好而分堂的審慎性確有憂慮。以福音爲中心的敬拜應該把信徒們聯合起來。如果我們因音樂風格而分開敬拜,那這對福音令我們合一的能力傳遞出什麼信息呢? 我擔心它傳出的信息是福音是不足夠的。

爲了我們的好處,我們不能隨心所欲

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我對這些問題的答案,這本身沒有什麼。毫無疑問,教會生活及公共敬拜的細節會因教會及具體處境的不同而變化。那些堅持限定性原則的無疑會對某些細節存在分歧。

然而,我們需要牢記的是我們不可以隨心所欲地做任何我們想要的,或管用就行的,或隨便別人想讓我們做的事情。 爲了我們的好處,上帝給了我們參數。公共敬拜就是要以話語爲中心、 以福音爲中心、 關乎會眾彼此,爲了教會信徒,及有領袖帶領。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16-03-29
健康教會
教會帶領
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