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一位牧師爲他的多堂點教會辯護

我們教會在2005年出於空間有限的考慮,採納了多堂點的策略。神施恩把超過我們能應付得過來的人帶到我們門前。我們在租用的學校場地盡可能多地安排早上聚會,同時也不得不把一些人擋在門外,因此我們在同一條街三英里外的地方開設了另一個堂點,我在主堂點其他聚會的間歇時間去到這新堂點講道。

從那時起,我們就得出了結論說,教會多堂點模式既符合聖經,也給人有帶來實際幫助。我們已經採納了多堂點模式,以此作爲使我們教會成長,向我們城市傳福音的策略,而不僅僅把這作爲應付教會空間不足的權宜之計。我們現在是一間在北卡羅來納州羅利德罕地區有四個堂點、每週大約有3500人參加聚會的教會。我們計劃在2009年秋季新增兩個堂點。

我們相信,作爲一間教會,我們宣教使命的核心,就是努力尋找和拯救我們所在城市中失喪的人;我們相信,對於任何社區而言,有一間由相信的人組成的地方教會,是最大的傳福音工具。我們也是一間相信忠實於聖經的教會論必須勝過實用主義的教會。我們已經得出結論,多堂點策略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方法,既能接觸我們的社區,也能踐行忠於聖經的教會論。我們也相信,在全世界富有戰略意義的城市植堂,這是新約聖經最有效的傳福音策略,所以我們的異象,就是在接下來40年的時間裡,在羅利德罕地區和全世界植堂,建立1000間教會。

首先,我非常認同對許多多堂點教會的諸多批評。許多多堂點教會的氛圍鼓勵消費主義,培養匿名的風氣,建造個人崇拜之上,更多的是依靠人,而非神的智慧。雖然如此,我們仍熱心採納多堂點策略,原因是它符合聖經,在實踐方面有智慧,在教牧方面有幫助。

一、頂峯教會爲何相信多堂點模式符合聖經

A.一間地方教會的本質是約,而不是聚集的方式。

一些人論證說,因爲按定義,一家地方教會就是一個聚會,多堂點策略在根本上曲解了地方教會的本質。但新約聖經地方教會的實質不是「聚會」,而是「約的群體」。如果地方教會在本質上是聚會,那麼它就只存在於它聚會的時候,只是在所有成員都在場的時候。「聚會」是一個亟需的功能,但「約」是本質。

新約聖經沒有一處地方要求一家地方教會每週都要全部人聚集在一起。單一場的敬拜聚會也不是使徒行傳中記載的唯一模式。雖然確實我們看到有地方教會全部人聚集在一起的證據(林前11章),但我們也看到單一個地方教會在多個場所聚會的證據。聖經經常用單數,一間「教會」(徒8:1;11:22;15:4)來指在耶路撒冷的新教會,但他們很明顯要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聚會。歷史學家告訴我們,耶路撒冷沒有地方給門徒,可以讓三千或更多人每週聚集。似乎許多第一世紀的家庭教會,作爲一家全城的教會聚集在一起慶祝主餐(見林前11:17–20;羅16:5)。

事情很簡單,新約聖經既沒有要求,也沒有表現出一致的模式,表明一家地方教會所有成員都要在同一地點每週聚會。

B.新約聖經列出指引,但沒有列出具體的細節,表明如何最好組織一家教會進行教牧關懷和有效事工。

約翰派博曾經寫過:「在這裡(使徒行傳第2章),或在新約聖經別處地方,我們都看不到聖經有詳細教導,論述如何組織教會進行教牧關懷、敬拜、教導和動員人服事的工作。在眾教會中有長老(他們很早就在耶路撒冷教會出現),有執事,也有教導、關懷、使人成熟、禱告、傳福音和宣教的目標。但至於如何在一座城市、一個地區、甚至在一家由幾千名聖徒組成的地方教會爲教會制定架構——聖經具體的細節卻非常少。」

C.眾使徒使用他們當時可以得到的技術在現場以外傳道。

很清楚在使徒行傳第2到第8章,不是全部八千人(一些歷史學家估計,在使徒行傳第3章結束時,人數規模可能達到一萬)都每週在一個地方聚集,聽一位教導的牧師傳講一篇信息。也許使徒組成一支教導團隊,在各家之間輪換做工。也許教會小組在小型聚會地點(堂點)與特派的使徒聚集,然而他們都是一家教會。

我們知道保羅的許多書信是要在眾教會中傳閱。如果保羅能在腓立比監獄燒錄一張DVD,到處傳播,我就看不到他有什麼理由不這樣做。我知道一些人可能會回應說:「是的,但保羅的書信是神默示的聖經。他是一位使徒,這就是他的書信能四處傳閱的理由。」但我們知道,有幾封保羅的書信在四處傳閱,卻不是神「默示」的,例如那封介乎哥林多前後書之間的書信。

如果當時有技術,難道你認爲保羅不會親自燒錄一張DVD四處傳播嗎?如果人能把約翰關於他最後與基督相遇的敘述同時廣播出去,難道你認爲他們不會這樣做嗎?有哪些地方說,我們必須要看到傳道人實際有血有肉在我們面前?那些說錄像除去了傳福音「有血有肉道成肉身」性質的人,要質疑使用擴音器是否正當。如果論證說錄像除去了講道道成肉身的性質,人就可以類似論證說,神並沒有打算要教會擴展,超過能不使用擴音器而讓所有人聽到傳道人聲音的規模,因爲這樣做,就會除去傳道人能被人接觸到的要求。很明顯,這樣的問題超越了負責任解釋聖經的範圍。

這並不是說所有的技術都可以使用,或對人有幫助,因爲有時媒體會影響人看待信息的方式。毫無疑問,決定如何使用在聖經成書時並不存在的技術,這是一個困難的話題,我們必須在爲達到目的使用技術方面既持開放態度,也行事謹慎。

二、頂峯教會爲何相信多堂點策略可以是在實踐方面有智慧的做法

A.多堂點模式是建造更大型建築,增加聚會場數,或植堂建立新教會,以此處理教會增長以外一種若非更好、也是可接受的選擇。

設想一家正在增長的地方教會,決定當場地已「滿」時不讓人吃閉門羹,它就有三個選擇應付增長:建造更大型的建築物,增加聚會場次,或建立新的教會。顯然只是讓人離開,這是一個糟糕和不符合聖經的選擇方案。在使徒行傳第2章,眾使徒並沒有讓那剛信主的5000人離開,即使他們肯定會面對這些新信徒帶來的困難,難以應付。正如約翰派博論到他自己所在的教會一樣:「問題不再是我們是否要成爲一家巨型教會,而是我們要成爲哪一種巨型教會。」

  • 與建造一座巨型建築物相比,多堂點策略是在財政上更負責任的做法。

建築物非常昂貴,大型建築物極其昂貴,對空間的使用也沒有效率。可以容納幾千人的大型禮堂,除了用於一週全教會聚會以外,就很難有其他任何用途。

多堂點模式可以讓教會省下通常花在建築物方面的大量金錢。更小型的會眾能聚集的場所多得多,而且能只租用一個週日,或如果擁有這場所,也可以在一週其他時間用於其他目的。

在論述多堂點運動方面著述甚多的Jim Tomberlein指出,就金錢方面而言,多堂點策略通常是零花費的策略。大多數堂點可以在第一年內還清成立費用。

  • 在許多情形裡,在新的地點增加新的場所,要比在任何一個地點增加聚會場數更有效。

教會可以決定增加教會聚會的場數,但很快會達到一個臨界點,需要決定在任何一個地點能舉行,或任何一位教導牧師能主持多少場聚會。正如要在下面討論到的,讓人開車超過二十分鐘去到聚會地點,這會攔阻傳福音和地方社區服事的工作。

  • 在大多數情形裡,植堂並不能有效解決聚會的空間問題。

一些人說,一家教會達到容量飽和的程度,就應當植堂。這肯定是好的選擇,我們在執行多堂點策略時,也同時在做這方面的工作。但大部分調查研究表明,植堂本身並不能舒緩一家地方教會空間方面的需要。許多教會已發現,即使他們說服他們會眾中200人去開始建立一家新教會(我可以補充說,這是異常困難的壯舉),結果就是在幾個月之內,原來教會中增長的人數已經抵償了這人數。換言之,甚至你在10年之內,從你的教會建立10家教會,很有可能你仍然每年都需要處理空間的難題。

另外,找到人願意離開他們的教會,去植堂建立新的教會,以及找到能這樣做的領袖,這都是難事!是的,人應當願意去,但是在人應當做什麼和他們願意做什麼之間總會有差距,在快速增長,充滿年輕和不成熟信徒的教會情況尤爲如此。

植堂是非常了不起和有效的傳福音策略,因此每家地方教會都應積極追求。但植堂並不解決一家教會的空間問題。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植堂,但是爲了要做好管家,管理神帶到原來堂點的人,你就需要一種不同的解決方法!

多堂點並不是植堂以外的一種選項,而是增加聚會場數,建造更大建築物,或讓人離開的另一種選項。另外,增加堂點不僅不會取代植堂,還是對植堂的促進。

B.多堂點策略促進植堂。

多堂點策略並不排斥植堂,相反是對植堂的促進!並不是每一個植堂的人都得到裝備,可以成爲主任教導牧師。堂點的牧師需要是有恩賜的領袖和善於溝通的人,但並不是非要是傳道人不可。許多人是偉大的領袖和牧師,但他們並不享受我每週要做的工作,花超過2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預備信息,解釋異象。作爲堂點的牧師,他們按他們的恩賜行使領袖的職能,而這是他們作爲植堂的人所不能做到的。許多沒有做主要領袖,或首要教導牧師的人,仍然能成爲理想的堂點牧師。

你在開設新堂點時,會留意到一些人開始彰顯出帶領獨立教會的恩賜。看來耶路撒冷教會就是這樣運作的。他們留意到在事工中出現的領袖,這些人有能力植堂,就把他們差遣出去。

最後,我們的經驗就是,多堂點提供了領袖輸送管道,培養植堂的人。它提供了一個場所,打造爲教導和帶領所需的技巧。多堂點策略是我們植堂策略不可分的一部分。

因此我們已經發現,多堂點策略並沒有在任何方面攔阻植堂。實際上它提供了機會,確定誰有植堂和做牧師的恰當恩賜。現在的情況就是,新的教會有超過一半機會會失敗,有一個間隔階段,在這階段考驗人的領導力,這豈不是對人有幫助嗎?

C.會眾聚會的地方與要接觸的人生活的地方越接近,聚會傳福音和社區外展的工作就越有效。

與人生活的地方更接近,這就有助於與他們打交道,邀請他們參加聚會,發現當地社區的需要。我們的願望就是,我們社區(羅利德罕地區)的每一個人,在十五分鐘車程以內都能參加一家興旺的福音派教會,或頂峯教會的一個聚會。我們對會眾說:「留在你所在的地方,在你生活的地方服事,成爲你當地社區的教會。

D.多堂點教會能更好適應牧師離開之後的承續問題。

一位牧師能在每一個週日吸引幾千人的注意力,這在每一個世代都是非常罕見的事。許多有這樣一位牧師的教會,建造一座禮拜堂容納聽眾,但出於各種原因,繼任人並沒有同樣的能力。雖然教會曾經努力作管家,管理好神帶到他們那裡的人,這要讓人感恩,但現在在一個禮拜天,走進其中一座巨型,接近空蕩蕩的聖所,這是何等令人沮喪!

如果我們的教會有一萬個參加聚會的人,我們相信更好的就是有十個堂點,每一個堂點有一千人,與十位堂點牧師聯繫在一起,而不是有一個一萬人的堂點,只與一位牧師聯繫起來。如果帶領的牧師離開,找到十位牧師各自帶領一千人,要比找到一位能繼續帶領一萬人的牧師容易。許多現在正污染著美國大地,空蕩蕩令人沮喪的會堂,就是這一點的證據。

三、頂峯教會爲何相信多堂點策略能在教牧方面對人有幫助

A.多堂點模式容許我們在教牧方面同時享有大型和小型聚會獨有的益處。

無可否認的就是,大型教會面對教牧的問題(然而應當指出,一份由Rodney Stark在2007年所做的標誌性研究表明,巨型教會比小型教會有更親密的關係和更好的教牧關懷)。1雖這樣說,但人更容易在一個大型教會悄悄進出,卻不爲人所留意。這就是我們相信多堂點模式能最好解決我們教會牧養需要的原因。

對多堂點教會的其中一個主要批評,就是這會製造出異類群體,從來不彼此認識,也許素未謀面!但現實來說,這種情況也在任何有多場次聚會的教會裡發生。同樣也會發生在任何超過兩百人以上的教會!對我來說,教會方面最艱難的改變並不是採納多堂點方向,而是教會增長了超過四百名教會成員!在那一點上我認識到,我不可能按有意義的方式認識每一位成員,他們也不會所有人都彼此認識。各種類型的大型教會,都有一些彼此不認識的教會成員,並不是每一位牧師都認識每一位教會成員。

但是在大型教會中,也許多堂點教會能最有效解決這難題。因爲場地較小,堂點牧師和長老代表就會更容易跟進來教會的人。換言之,更小的場地減少了隱身的可能。與大型教會相比,我們的教會成員更容易被一位牧師所認識,在我們教會的看顧和治理之下,在較小的堂點接受堂點執事的服事。

與此同時,多堂點模式讓教會成員得到更大型教會帶來的優勢。教會經常增長,是因爲許多人發現一位牧師-教師的恩賜造就他們,多堂點模式讓人可以做這種恩賜的好管家。更大型的教會能提供許多事工,是較小型的教會不能提供的。大型教會經常能更多支持他們的事工。約翰派博寫道:「在更大型的聚會中與我們自己並不認識的信徒一同敬拜,這可以是大有能力(就像在一場戰鬥之前,整支軍隊聚集聆聽司令官的挑戰,即使士兵並不彼此認識,這也足以產生強大的威力)。」2

B.一間大型教會要培養領袖,最大化使用領導力,多堂點策略是一種極佳的方法。

我經常聽到有人對多堂點模式作出這種回應:「爲什麼在你周圍如此花大力氣建立教會?你真的認爲在羅利德罕地區沒有其他好的傳道人嗎?爲什麼不培養其他領袖和教師?」

我們已經發現,多堂點教會比單一場地的大型教會更能培養領袖。我的妻子有一天對我說:「你有沒有留意到,一些你最喜歡的教會職員,是那些你不能每個星期天再互相見面的人?」他們在三個堂點的其中一處服事,我星期天通常是不會去那堂點的。這些是我興起、培養和依靠的人。現在他們是堂點牧師,有機會按照他們的方式帶領,而這是我們過去所有人在一起時他們不能做到的。而在他們走後,新的領袖已經在原來的堂點湧現。

作爲一家多堂點教會,我們有更多和更好的領袖,超過我們過去是單一堂點教會的時候

C.多堂點策略有助防備個人崇拜。

我經常聽人說:「多堂點模式把每一個人都和一位超級教師聯繫在一起,就培養出一種個人崇拜。」領袖崇拜肯定是大型教會的危險,不幸的是,許多大型教會的領袖看來都非常願意培養這種個人崇拜。

但個人崇拜同樣也同樣可能存在於一個小的、單一堂點的教會裡——事實上,這樣的教會有時情況更嚴重!當我在一家較小型教會擔任牧師時,我的會眾似乎認爲,每一件有屬靈意義的事,我都要到場參與。我要主持每一場婚禮,主持每一場葬禮,我的會眾要我解決每一個難題,回答每一個問題。我嘗試教導他們不要這樣,但他們自然的傾向,就是更多依靠我,超過我們現在是多堂點教會時他們的光景!頂峯教會的教會成員現在每週都接觸到我們教會當中許多被聖靈充滿的牧師,他們能遵從這些人的帶領和事工。

四、頂峯教會目前在多堂點策略方面仍有的糾結

  • 「一個身體」需要有時在一個地方所有人都聚集在一起嗎?如果需要,頻率是多少?
  • 有什麼最好的辦法進行組織預算和教會職員架構的工作,好讓每一個堂點都有自由有效組織事工,與此同時確保每一個堂點仍保留全教會的DNA?
  • 按照多堂點模式,我們如何最佳地實施教會成員制度和教會紀律懲治?
  • 會眾彼此住得太遠,不能經常聚集的時候,他們怎樣能就問題進行投票表決?
  • 建立新堂點時,多遠才算太遠?一家地方教會能在全世界都有堂點嗎?
  • 如果會眾來回在各堂點之間走動聚會,這會讓長老和其他領袖難以有效爲他們守望嗎?
  • 我們怎麼可以知道,什麼時候一個堂點作爲一家獨立教會能更好發揮功能?

五、結論

多堂點模式很複雜。和所有大型教會一樣,重要的事情(比如人)在多堂點教會,要比在單一堂點、較爲小型的教會更容易被人忽視。傳福音帶來的增長,總是給教會帶來混亂和無序。但這是一個奇妙和應當受人歡迎的難題。我和妻子有時會感嘆,我們有孩子之前那摺疊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的簡單生活已經一去不復返。我們的生活曾經無憂無慮,沒有懼怕、混亂、挫敗感和骯髒的尿布,這些現在從早到晚佔據著我們的生活。但即使如此,用全世界給我們做交換,我們也不會放棄目前的生活!我們的教會同樣也是如此。增長製造難題,不管你如何努力讓事情變得順利,情況依然如此。多堂點模式很複雜,但如果這意味著爲了耶穌接觸更多的人,我們的教會就會很高興處理這些多堂點模式帶來的頭痛難題。

我們必須活在聖潔的張力中,既看顧我們地方教會的身體,也不斷把背負各種問題重擔的新的、不成熟的罪人帶到我們當中。頂峯教會的長老相信,對於我們來說,做到這兩點的最好辦法,就是採取一種富有進取精神的多堂點策略。按照我們的判斷,多堂點的進路能讓我們最有效地傳福音,在牧養方面對我們的教會成員負責,並且培養領袖和植堂者。

我們向神祈求,在接下來40年時間裡,神讓我們在羅利德罕地區離每人居住十五分鐘車程內的範圍建立堂點(不包括一些很少、但突出的例外情形,比如在一些地方,一個頂峯教會的堂點可能會攔阻另一間地方教會的工作),以及在全世界的城市植堂建立1000家教會。對我們來說,爭論的問題,歸究起來並不是應否建立多堂點教會,而是如何建立。我們的責任,就是以一種符合聖經和榮耀神的方式建立教會。

註腳:

  1. Rodney Stark, What Americans Really Believe (2007), 49
  2. 「Treasuring Christ Together,」 Part 2: Lessons in Love from 1 John by John Piper, September 14, 2003.


譯:梁山伯。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Pastor Defends His Multi-Site Church.

作者: J.D Greear
2015-03-26
教會
十五期
多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