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九種方式牧養盼望婚姻的單身基督徒

牧養渴望婚姻並且與不知足爭戰的單身基督徒,從來都不是件容易事,但這是牧師的榮幸,是神交託給每位牧者的一項管家工作。

下面有九種途徑,你可以透過強調這些來教導教會中感到不滿足的單身基督徒。

一、「知足是對所有基督徒的要求,而不只針對單身基督徒。」

務必謹記和傳遞:單身基督徒並非某個需要努力知足的特殊人群,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學會知足。

畢竟,不知足不是單身的一個特徵,而是所有人類的特徵。自亞當和夏娃聽了蛇的細語不再滿足於相信神的話(創3:1-7),這個特徵就已變成「人所能受的」(林前10:13)、人人皆有的罪,沾污了人的每個人生階段。

坦率來講,你可能覺得不知足感覺比其他的罪小得多。但不知足不是個小罪,而是一個嚴重的罪,因爲這是在講一個關乎上帝的謊言:祂不能夠滿足我們的需求。

不管是單身還是已婚,從來都沒有人教過我們如何不知足,但在這個主題上我們卻都有博士文憑。即便使徒保羅對「知足的祕密」有所發掘也不是自然而然得來的,這是他刻意學到的(腓4:11)。他刻意、專門學習知足,我們也必須如此。

然而培養知足不像吃藥,花一段時間就可以了,它更像健康食療,是個經年累月的過程。

因此你在教會中要教導單身基督徒的和教導所有基督徒的沒有區別:上帝的終極目標不是要改變你的處境,雖然祂可能會這麼做,上帝的目標是改變你。

二、「知足不代表你不可以渴望或追求婚姻。」

我希望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但以防萬一我要再說:如果我們認爲「上帝掌管一切,要知足」就等同於「上帝掌管一切,不要再渴望或追求婚姻」,這是個極糟糕的想法。

人心複雜,可能既期盼婚姻又期盼上帝的旨意成就——哪怕上帝的旨意中不包含婚姻。就是耶穌自己也經歷一個未被成全的渴望,同時又順服聖父的計劃(太26:39)。

事實上,信徒帶著自己對婚姻的渴望來到天國寶座前,向一直傾聽和護理自己的上帝傾心,這是一個靈命成熟的標誌。聽天由命是斯多葛主義的一個特徵,基督教所相信的並不是聽天由命。

三、「你的人生並非不完整。」

我想說的是:單身狀態不能阻止你擁有完整的人生。舉例來說,女人的人生並不真的是從她成爲一名妻子或一個媽媽開始的,而是從她成爲一名忠心的上帝形像承載者開始的。

親愛的牧師,請溫柔地提醒不知足的單身基督徒,他們的婚姻狀態並不是他們最終的特徵。「單身」和「已婚」一類的詞語都是好的,但作形容詞用要遠好於作名詞用。

我覺得,許多人出於好意傾向於讓婚姻高過一切或乾脆毫無意義。認爲「婚姻高過一切」的人總是變個法兒先問「你是不是看上了什麼人?」,而認爲「婚姻一無是處」的人會先開出知足的藥方——比如把「要知足」等同於「不要期待婚姻」。作爲牧者,我們必須既要承認不知足的單身基督徒有一個正確的渴望,同時又不能表現得好像這是他們生命中的唯一大事。

當然,我們應當想到歷史上那位最完全的人,祂從沒有發生性行爲、從未結婚。如果認定單身是有缺陷的,那等於說耶穌基督也是有缺陷的。

四、「你可以獨一無二地反映福音。」

循著這些思路,聖經明確表明婚姻是福音的一面鏡子,映射出耶穌和祂的新娘——教會——的聯合(弗5:32)。

但這是不是說單身基督徒就不能反映福音?完全不是。虔誠的單身映射出我們這個時代的教會,帶著期待和盼望,等待我們救主的再來。事實上,我認爲單身的能夠享受這種已婚的所不能享受的、特殊的、與耶穌的聯結。畢竟,耶穌等待著祂自己婚筵的日子(啓19:6-10)。

山姆·奧伯利(Sam Allberry)曾經發推特說:「婚姻和單身都指向福音。前者反映它的形狀,後者反映它的充足。」牧師們,請幫助你教會中的單身基督徒看見,當他們等待那場終極婚禮時,他們可以以一種獨一無二的方式反映福音的充足。

伊麗莎白·艾略特(1926-2015)曾經這樣描述一位忠心的單身姊妹: 

當她心甘情願在愛中委身給基督時,她就不再需要向用種種問題和建議詰難她的世人或基督徒做任何解釋。她用一種已婚女性無法做到的方式,獻上每日的「活祭」作有力和謙卑的見證,放射出愛的光芒。我相信她會比我們更深地進入那「奧祕」。

五、「你的單身既是恩賜又是呼召。」

我們生活在一個色情的年代,人往往被性需求是否被滿足來定義。因此,堅持認爲單身是該擁抱的恩賜而不是要背的十字架,這是符合聖經的,故而是反文化的。

單身是好的,是上帝的恩賜,保羅說得不能更清楚了(林前7:7-8、38; 參太19 :10-12):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

如今,單單地告訴一個人單身是恩賜,不總是有用。畢竟,這個恩賜並不合人的心願。請努力向單身基督徒表明爲什麼從天國的視角看這個恩賜是美好的。幫助他們看到禮物包裝下的種種可能。

單身並不像那種你拆開包裝然後就擺在壁爐架上的禮物,單身是你要拿來用的恩賜。這個恩賜並不只對每個單身基督徒而言的,而是對他們所在整個團體而言。當一個未婚人士欣然接受這從他的王親自頒發的呼召並接受調遣時,人人都能從他的生命中獲益。

約瑟夫·海爾曼(Joseph Hellerman)在其《教會是個家》(When the Church Was a Family)一書中做出一個異乎尋常的評述: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7章中所關注的,不是在問單身如何納入神國的計劃。保羅針對的問題是婚姻如何納入神國的計劃。單身是已經在這計劃當中的。他們是「爲主的事掛慮」(32節)。而已婚者需要得到幫助以排列他們事務的優先次序。

單身基督徒不是處在一個待定模式,不是在等待他們在神國的工作職責。請不要傳遞錯誤的信息給你的教會。

六、「可能因著福音的益處,你被放在一個重要的戰略位置。」

這一條有點棘手,因爲,告訴單身基督徒他們可能爲著福音更加自由地擴展自己,同表明他們被賦予期望要這麼做之間,有一條分界線。前者是鼓勵,後者則不是。前者是爲揚帆的送順風,後者是爲行船的加負重。

世界倡導單身生活,因爲你可以凡事爲己;聖經維護單身生活,因爲你可以凡事利祂。單身之美在什麼地方最閃亮?不是在異國旅行中,不是在追網劇中,也不是週六睡到正午,雖然這些東西可能是美好的。單身的閃耀之處在於服事他人的能力,在於應對他人不時之需的能力,在於即興拋棄所有一切,以及亦如單身朋友能夠做到的,爲突喪子女的家庭安排行程和服事喪葬。

所以,請鼓勵你教會中的單身基督徒,擁抱他們相對的自由和靈活性,將這段時間看成是上帝戰略性的部署。這不僅關係到他們的事工(參林前7:32-34),也是關係到他們的友誼。如奧伯利所說

對我們之中那些單身人士而言,我們可能不會像已婚者一樣經歷到與一個人獨一無二的深層親密關係,但我們可以享受到與一群關係緊密的朋友的、具有獨特廣度的親密關係,對此,單身比已婚具有更大的機會和能力,已婚者往往不得不在緊密的友誼上投入。

七、「神與你同在,也在當下恩待你。」

我們愛那些渴望婚姻的人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幫助他們看到上帝總是掌管一切,上帝總是有智慧和用良善待祂的兒女——並且他沒有打算與祂的兒女中斷關係。上帝知道什麼是對他們最好的(智慧),上帝希望他們得到最好的(良善),並且上帝會將最好的帶給他們(掌管一切)。對此,司布真優美地寫道:「請記住:如果有其他條件優於你現在的處境,神的愛定會把你放在那兒。」

這不是輕浮或脆弱的陳詞濫調。這是基督徒所站立的堅如磐石的真理。

佩吉·本頓(Paige Benton)在其有名的散文《爲善工神將我挑選》("Singled Out for Good") 中有這樣無可挑剔的一段:

不管是暫時地還是長期地接受單身,都不要取決於對神沒有給出的答案猜測,而是要基於對祂所給出的生命的頌揚。我沒有單身,是因爲我的靈命過於不穩定,而可能應當有一位丈夫,或者是因爲我的靈命過於成熟,而可能支持一位丈夫。我單身,是因爲神如此豐盛地恩待我,因爲這是祂爲我選擇的最好的。對我來說,極不可能有任何東西在此刻能好過單身。詩篇作者確認說,我必不致缺乏,我必不致缺乏,因爲神不會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

八、「你已經是永恆家庭的一分子。」

後現代西方文化將性和親密關係混爲一談,但是聖經沒有這樣。上帝的子民,聚集在被稱之爲地方教會的王國前哨,稱得上是地上關係最親密的群體。

對於在基督裡的男人或女人,沒有任何關乎他們的終極事物是單個的。他們是聖父家中的孩子(提前3:15),是聖子身體的一肢(林前12:12-27),是聖靈殿中的一塊石頭(弗2:21-22)。

並且,不像他們的短暫婚姻狀態,這些事實將永遠存留下去。

在安德里亞斯·克斯滕伯格(Andreas Köstenberger)的《神,婚姻和家庭》一書中,他有趣地評述道,聖經展開的方向是擁護單身,這是可以肯定的,:

  • 創造中的單身:不存在
  • 舊約中的單身:不尋常,並且通常不受歡迎
  • 新約中的單身:對天國的事工有利
  • 末了的單身:每一個人都是如此

明確的是,你蒙召帶領你的教會進入榮耀的婚姻(來13:4)。但對此請當心,不要以單身爲代價——現今管家職份交託給我們中的一些人,但單身將永遠是我們所有人的特徵。

九、「有耶穌就夠了,實實在在如此」

地方教會是基督徒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終極原因是在耶穌基督身上,他是教會的全然充足的房角石和元首。

我曾聽我的朋友貝瑟尼·簡肯斯(Bethany Jenkins)說,假如在她單身時,耶穌沒有令她滿足,那麼在她婚後,耶穌仍然不會令她滿足。

多好的一句話啊!

牧師們,請提醒你教會中的單身基督徒,他們已經進入到最深的、最有意義的愛的關係當中。事實就是如此。假如他們結婚了,那也是很好的,但是這也只相當於在他們已經擁有的億萬美元財富上添加了一美元的讚許和愛。

再次重申,知足於單身不等同於不渴望婚姻。事實上,最美的東西,是當單身基督徒承認他們渴望一位配偶,並且在掙扎當中見證耶穌的充足。是的,單身又表現得好像婚姻不是什麼大事,這樣的人已經有很多。但這個世界所沒有的、也是它不能理解或解釋的,是一個單身一面期待著婚姻,一面宣稱「他的恩典夠我用」(林後12 :9)。

如奧伯利所說:作爲單身人士,知足的關鍵並不是知足於單身,而是作爲一個單身者在基督裡知足。

牧養他們的眼光

敬虔的單身,遠不是一個次等的呼召,是交託給我們許多弟兄和姐妹的管家職份,有些只爲一時,有些則要一生之久。

當你牧養那些期盼一位配偶的基督徒時,要不失時機地傾聽、安慰並且在愛中說誠實話。你愛他們最好的方式,是引導他們的眼光,不是最終落在他們的處境上,而是注目那位曾像我們一樣活著的最偉大的單身者身上。


譯:王清彥;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9 Ways to Pastor Those Longing for Marriage

作者: Matt Smethurst
2018-02-06
單身
四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