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問答
問答
如何做到合乎聖經的處境化?

  1. 放棄應有的權利。使徒保羅有權吃肉,有權娶一個信主的妻子,有權接受經濟上的支持。但是他放棄了這些權利,免得福音被阻隔(林前9:4-18)。一旦我們原本擁有的任何權利冒犯到我們的福音對象時,我們一樣也應該隨時準備放棄。
  2. 成爲非信徒的僕人。保羅在對待非信徒時也表現出僕人的樣式。他寫道:「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爲要多得人」(林前9:19)。只有通過成爲眾人的僕人,我們才能以我們基督徒的自由去幫助他人,而非傷害他們。
  3. 盡可能的融入他人的文化,卻不沾染罪。保羅盡可能的融入到了對方的文化之中,但是並沒有因此在基督的律法上妥協(林前9:19-23)。我們也應當如此行。
  4. 恪守聖經。哪怕如保羅這樣適應能力很強的使徒,他仍然強調謹遵聖經的教導。在他描述自己是如何盡力融入他的福音對象之中時,保羅插入了一段至關重要的聲明:「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林前9:21)。換句話說,保羅很願意融入別人的文化習慣,但是他的底線是聖經的教導,沒有讓步的餘地!這對於我們也是一樣,人們的文化傳統都好商量,但神的話不能通融!

(本文改編自一位中亞地區宣教策略分析者的文章「在本地處境化」)

2014-11-12
教義
神學
處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