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歡聚一堂》,卡爾·迪尼克 著

卡爾·迪尼克(Karl Deenick),《歡聚一堂:活出上帝教會之美》(Gathered Together: The Beauty of Living as God's Church),馬提亞傳媒,2022 年。共 145 頁。

1961 年 7 月,綠灣包裝工隊(Green Bay Packers,這是一支職業美式橄欖球球隊,位於威斯康星州格林貝,在眾多美國體育隊伍當中,這是隻小城市球隊,也是最小媒體市場的主要職業運動球隊——譯註)參加訓練營。上一個賽季以傷心告終;在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錦標賽中,與費城老鷹隊比賽時他們在最後時刻失去了領先優勢。

毫無疑問,整個季後賽期間,包裝工隊球員的腦子裡都在想著這場慘痛的失利,一次又一次地回想勝利是如何從他們手中溜走了。他們夢想著如何將自己的比賽提高到另一個水平,並開始制定新的計劃,爲重新奪回他們在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的巔峯位置做好準備。

在球隊集結準備新賽季時,主教練文森特·隆巴迪(Vince Lombardi)給隊員們上了一節令人驚訝的課。在幾個月前,他們差幾分鐘就能贏得這項運動的最高榮譽。

「先生們,」他說話的同時右手拿著一塊豬皮,「這是一個橄欖球。」

他的傳記作者解釋說:「(隆巴迪)認爲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他假定球員們都是白板,沒有從之前經驗傳承來的任何知識儲備。[1]

牢記基本原則得到了回報。六個月後,綠灣包裝工隊以 37-0 的比分擊敗紐約巨人隊,贏得了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總冠軍。

使徒彼得在他的第二封信中用和隆巴迪相同的方式寫道「我以爲應當趁我還在這帳篷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彼後 1:13,著重部分由作者標明)。

只學過一次的東西很快就會變成假設,接著我們就會隨流失去(來2:1-2)。

作爲基督徒,我們需要不斷重新回到信心的根基。作爲地方教會的牧師和成員,我們需要不斷重溫關於教會的基本真理。卡爾·迪尼克(KarlDeenick)所著的《歡聚一堂》將讓你重新認識神對教會的榮耀異象,並「提醒你們,激發你們」。

迪尼克寫道:「我的目的不只是幫助你瞭解教會,而是幫助你愛上它……這本書幫助你在教會生活中做一個忠心的肢體或者更進一步做一個忠心的同工和夥伴」(8-9頁)。

這本書共有七章,內容簡短,從教會普通成員的角度出發指導他們的教會生活實踐,是一本關於基督身體的通俗易懂、符合聖經的入門讀物。

「歡聚」的洞見

迪尼克寫道:「本書……是關於教會的……教會是什麼,做什麼,如何做」(9 頁)。第一章就開卷有益地闡述了教會在救贖歷史中的位置。當神的國度存在於已然和未然的現實之間時,我們在「隨時準備好應戰的教會」中生活,加入屬靈爭戰,同時等待著榮耀君王歸來。

以高舉將來榮耀的神學願景開始這本書真是絕妙。雖然我們可能很想馬上「開始實際行動」,但正因爲我們日復一日、周復一週、年復一年地委身於地方教會,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比保持心中對未來的盼望更實際的了。如果我們要愛教會,我們就需要了解「是什麼」背後的「爲什麼」——看看神在祂地上的新婦身上做了什麼並且正在通過她做什麼,我們就會得到鼓勵,無私地服事她。

接下來,迪尼克深入探討了教會的身份和功能。通過對《舊約》到《新約》中神子民的考察,迪尼克將教會定義爲「一群受聖靈感召在天上聚集在耶穌周圍的神的子民」(48 頁)。此外,教會是「罪人的集合,他們通過耶穌的死而與上帝和好,通過聖靈的工作而重生,在上帝的家中聯合……世界各地的神的百姓定期聚集在屬天教會的小前哨,將來他們要共同在上帝的居所建造那屬天的教會」。

然後,迪尼克從大使命(the Great Commission)和最大誡命(the Great Commandment)中汲取靈感,描繪教會的主要功能。他將大使命和最大的誡命結合在一起——上帝呼召祂的百姓通過使萬民作耶穌的門徒來愛上帝和鄰舍,他說:「大使命的目標是贏得更多人去愛、崇拜和事奉耶穌。換句話說,大使命的目標就是實現最大的誡命」(61頁)。

在本書的其餘部分,迪尼克討論了教會如何「聚集起來」和「分散開來」以履行這個使命,牧師如何裝備聖徒完成事工(弗 4:11-12),以及教會如何安息——結尾這一章很有洞察力。

「歡聚」的作用

在西方教會參與人數下降,全球教會需要實用資源的時候,《歡聚一堂》是每一位牧師和成員工具包中值得一讀的新書。對於牧師來說,這本書尤其適用於開設新成員課程、主日學課程或關於教會生活的系列佈道。

如果你是一位經常贈送書籍的牧師,請將《歡聚一堂》加入你的書單。它將裝備你的會眾以教會爲中心思考和生活。如果你是教會成員,請購買幾本《歡聚一堂》,與其他成員一起閱讀。

最後,重溫這些基礎知識將帶來比贏得超級碗杯更有永恆的意義。

註釋

[1] David Maraniss, When Pride Still Mattered: A Life of Vince Lombardi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Book Review: Gathered Together, by Karl Deenick.

作者: Mark Redfern
2023-11-09
教會
書評
關係
共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