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布萊恩•柴培爾 著

「三個要點加一首詩」可能是一個福音性講道的諷刺畫面,但是許多年來,這種佈道方式已成了許多傳道人的常態。值得慶幸的是,回歸釋經講道不僅餵養了羊群,並宣告了福音,這給這一代帶來了新的希望。

釋經講道必須要通過努力才能達成。前聖約神學院校長,常任講道學教授,現任伊利諾斯州皮奧里亞恩典長老會牧師的布萊恩•柴培爾(Bryan Chapell),在他《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一書中,詳述了如何準備一篇釋經式講道柴培爾將他豐富的佈道經驗和講道指導精心地融合進了這本有十一個章節並附有十二個有用的附錄的書中。他透過三個方面來探討他的主題。

釋經講道的原則

柴培爾在第一部分中,把釋經講道的重點放在了三件事上。第一,神話語的能力應用在講道中。「好的講道,」他寫道,「從某種意義上講,要讓路以致讓上帝的話語可以做工(34)。」把優先權給神的話語而非是牧者的能力。第二,一個傳道人的品格與會眾對講台的接受與否,有絕對的相連性,這也是爲什麼傳道人需要過聖潔生活的原因。第三,柴培爾強調了在每次講道中聚焦福音。「沒有對救贖的聚焦,我們可能認爲我們已經解釋了聖經,其實事實上,我們只是簡單地翻譯了部分,然後不去查考它們在上帝整個永恆計劃中所起的作用就簡單地詮釋了它們(40)。」

不同於將許多真理隨意拼在一起,釋經佈道需要藉著「整體性、目標與應用」來構建。每段經文都包含一個目標,好讓神的榮耀在我們墮落的本相上反映出來。柴培爾管這個叫「墮落景況的焦點」或簡稱「墮落焦點」。他提到,「至終而言,一篇講章是爲了指出經文所告訴我們,在生活的經歷裡,應當如何按照聖經的原則,針對墮落焦點作出回應。」

找出「墮落焦點」就能讓我們明白在經文中聖靈的救贖旨意。一旦聽眾明白了經文中的「墮落焦點」,那他們就已經準備好要應用了。這就是所謂「使基督成爲講章勸勉的源頭和目標,他也應是講章詮釋的焦點」。接著柴培爾從原則轉移到了準備上。

準備釋經講道

歡迎來到柴培爾的實驗室!這本書的第二部分勾畫出了一個有效展開釋經講道的方法。在準備的初期,傳道人必須問關於聖經經文諸如此類的問題:「這段經文是什麼意思?」「這段經文爲何被寫出來?」「現在的人們應該對這段經文的真理做出什麼樣的回應?」

在這些釋經學和講道學的問題之後,牧師就要去正視這段經文的「墮落焦點」,並且確定一個基於這段經文的主題。柴培爾建議牧者搭建出一個釋經的框架,這樣就能囊括進他們對這段經文的學習成果。然後,牧者朝著講道的大綱去工作,這樣就能把經文的真理帶到會眾的需要裡去。後者的大綱需要與經文主題表現得一致,並且從經文中得到論點和分論點來發展主題。

爲了給講道構建一個範例,柴培爾中肯地建議——隨著傳道人成熟起來,他們應該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和聽眾的結構體系來,而同時仍然要堅實地扎根於經文。

在第七章中,柴培爾認爲例證是讓聽眾體驗到經文的一個方式。避開範例的娛樂性,他旨在用例證使聽眾參與到講道中,並且促使他們朝著接受講道信息和應用經文的方向邁進。例證依然只是闡釋時的工具,而不能替代正確的釋經。

本書最棒的部分大概就是關於應用的章節(8章)。「應用成全了釋經講道的責任。應用是聖經真理針對今天的時代及個人所帶來的影響。」柴培爾說,「沒有應用,講道者就沒有講道的必要,因爲他所教導的真理不能實際供人應用,那麼他所講的也就不能達成福音救贖的目的……講道的核心其實不止是宣講真理,還要包括鼓勵人將真理應用出來,」應用應該總是從對經文的解釋出發,以免它失去聖經的權威。

以基督爲中心之信息的神學基礎

我發現柴培爾最後一個部分非常有用,因爲他並沒有假設那些正在尋求瞭解釋經技藝的讀者在穩固的、救贖的動機中抓住了關鍵,他反覆重申,在每一段經文中找到「墮落焦點」的必要性,是「在聖經中爲救贖的部分提供依據,相應的,我們也能應用在我們的墮落上。」否則,他警示道,我們的講道可能是「推翻基督教信息的」。

儘管有些人可能會因爲要在講道中保持一個救贖焦點而感到受挫。柴培爾忠告說,目標並非是在「在每一處聖經中找到耶穌,而是揭示出每一處聖經與基督的關係。」因此,當講員忠心地去完成講章時,「釋經講道就是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

推薦

那些委身宣揚神話語的人會發現柴培爾的書是易懂的、豐富的、有幫助的。我向聖經學院、神學院、並針對教牧實習項目和牧師的研讀推薦此書。從我的角度來看,本書的唯一缺點,是柴培爾很少強調用持續的逐卷講道來門訓以及訓練會眾。除此之外,我衷心地推薦《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作爲牧者極好的工具——不論有沒有經驗——用來引導牧者在所有的經文中都能有忠心地傳講基督。不再回到「三個要點一首詩」這樣的佈道方式上。


翻譯:韓冰。原文標題與鏈接:Book Review: Christ-Centered Preaching, by Bryan Chapell.

作者: Phil Newton
2016-12-31
書評
聖經神學
三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