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書評
書評
書評:《並肩同行》,愛德華·韋爾奇 著

原文標題與鏈接:Book Review: Side by Side, by Ed Welch

翻譯:王怡

中文版《並肩同行:如何尋求幫助及幫助他人》,愛德華·韋爾奇著,已由江蘇省基督教兩會在2018年出版。點擊下載

我想從一開始就毫無保留地分享我的觀點。如果你希望你教會中的會眾在門訓關係中更積極、更活躍,那沒有一本書比韋爾奇所寫的這本《並肩同行》更好。

「我們都需要幫助」

這本書的目的在於幫助基督徒提升他們在幫助他人時所需要的技能。韋爾奇認爲,大部分熟練的幫助者是那些承認自己需要幫助的人。「作爲人,我們都需要幫助。我們所需要的幫助不僅僅侷限於爲了要粉刷我們的住所、找到一個出色的技工。我們所需要的幫助遠比前面這些更深層。我們需要爲我們的靈魂尋求幫助,尤其當我們經歷困難的時候。」

在第1到3章,韋爾奇描述了我們經歷的各種苦難,以及,我們如何回應苦難將產生兩種結果——我們要麼會更親近神,要麼會遠離神。在第4到第6章,韋爾奇開始討論苦難與罪,以及我們該如何回應它們。罪應該使我們對主耶穌和其他人說「請來幫助我」。熟練的幫助者承認他們自己需要幫助。韋爾奇陳述道,「任何能夠提醒我們倚靠神和其他人的事情都對我們有益處。否則,我們就會自欺,認爲自己能夠自給自足,然後變得傲慢自大。」

然而,這本書並不只關乎我們的需要。它也關乎另一個事實——我們同時是被需要的。第二部分描述了主耶穌如何使用我們去幫助那些正在經歷苦難或與罪爭戰的人們。「通過彼此相愛和關懷,這能幫助教會成長。」

在第7章中,韋爾奇打破了只有專家和顧問才有能力幫助別人的觀念。因爲神已經將聖靈賜給了我們,我們都有能力彼此幫助。第8-11章概述了每一個基督徒給予別人屬靈幫助時的基本技能。第12到14章詳述了我們如何去愛那些受苦之人的具體技巧。最後,第15到17章提供了智慧之言,指導我們如何與那些正在與罪爭戰的肢體同行。

謙卑與愛

我開始時就說過,但我要再說一遍。我愛這本書,再怎麼推薦它都不爲過。我也想不到這本書還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完善。讓我告訴大家我如此推崇這本書的兩個原因。

首先,就如何更熟練地門訓他人,韋爾奇提供的方法不僅對我們有幫助,而且簡單易行。總結來說,就是謙卑與愛。真的,這就是他的方法。

在討論這個方法論的第一部分時,韋爾奇簡要地向我們指出:我們要謙卑。承認你需要別人。與別人一起分擔你的重擔。敞開你生命中的罪。韋爾奇說道:「如果我們希望被認爲是有能力、有掌控力的,那麼我們就不會禱告。如果我們知道人從本性來說就是有屬靈需要的,神的計劃就是讓我們既轉向他,也轉向其他人來尋求幫助。我們會爲此禱告。」基本上,我們應該告訴別人神對我們的教導。我們需要幫助。

在這個方法的第二部分,韋爾奇指導我們在愛中走向他人。關心其他人他們過得怎麼樣,誠摯地詢問他們。不單單隻停留在表面的對話。「對於我們正在交談的對象,我們希望瞭解什麼對他來說是重要的。這也是另一種方法來表達我們希望聽到他或她內心的聲音。走近他們的方法就是去傾聽,什麼是珍貴的,什麼是被愛的,什麼是害怕的,什麼是艱難的——我們傾聽別人的感受。」愛其他人就意味著跟隨他們的情感並且進入他們的生活深處。這看起來就像是當別人經歷苦難時與他們在一起,並準備與他們一起對付罪。這看起來也像是常常和他們一起禱告,以及爲他們禱告。

我讀過許多旨在指導基督徒如何幫助他人的書。它們雖然各有千秋,但我發現這些書裡提出的方法要實踐起來卻都不太容易。而韋爾奇的「方法」卻不一樣。它簡單易行而且有聖經根據。謙卑以及愛別人。

現實世界中的門訓

我愛這本書的第二個原因在於,它填補了有關門訓的著作中中亟需的空白。儘管關於門訓這個主題已經出版了許多書籍,但沒有一本書能像《並肩同行》這樣,幫助我如何和他人在每天的日常互動中彼此門訓。《並肩同行》試圖和日常生活瑣事結合,並提供我們可以立即實施、切實可行的想法。讓我們面對現實,如果我們要彼此門訓,門訓方法將會在成千上萬世俗與日常的互動中發生,通過這些互動,我們被塑造成耶穌的模樣。

因此,《並肩同行》爲我們提供了可以實際應用在日常門訓中的深刻智慧。在第一部分中,韋爾奇將我們所有人所面臨的各種情況可視化地組織起來,形成了他所說的「人類經歷的x射線」。他對這些情況的分類爲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有用的準則,來考慮我們會面臨的不同類型的困難,這反過來幫助我們意識到我們和其他人可能正在遭受的痛苦。韋爾奇還提出了一些尖銳的問題,揭示了我們自身的需求,這些問題顯然是從他35年的輔導經驗中提煉出來的。比如,他說道,「我們的心很忙碌。它是我們的屬靈中心。它活動於我們每天覆雜的情緒中——好、壞、恐懼、挫折、快樂和悲傷。追溯這些情緒直到我們內心的最深處,我們就會直面神,以及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我們是想在沙漠中勉強維持生存,還是經常把生命之根紮在水邊?遺憾的是,我常常不願承認自己的根扎進乾燥的土壤裡。你呢?」

然而,韋爾奇提供的智慧不僅僅是用來評估我們自己,也會讓我們在愛他人的過程中成長。他教導我們如何更有技巧地和別人打招呼(沒錯,他教我們怎樣更好地說「你好」),詢問恰到好處的問題,引導別人分享他們的故事,在他們經歷苦難時與他們一起分擔,並準備好談論罪。並且,從頭到尾,韋爾奇鼓勵我們不斷禱告。被愛充滿的門徒會爲其他人禱告。

如果你希望在你的教會中培養一種成員們彼此深度委身、並且因爲謙卑和愛而散發出馨香之氣的教會文化,那麼你應該讓會眾們一起來讀這本書。在教會裡分發這本書,以小組的形式讓大家一起來讀(每一章最後都有很棒的討論問題)。作爲牧師,你也可以考慮一下,和教會中的長老們一起讀這本書。成爲一名牧師並不意味著你擅長承認自己的需要,也不意味著當別人有需要時你能陪在他們身邊。事實上,在這些方面,一些牧師比他們的教會成員更需要幫助。

慢慢讀這本書。然後,再讀一遍。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ohn Joseph
2019-08-16
書評
教牧事奉
六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