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8:長老之間的保密問題;有意義的成員制度;長老可以單身嗎?年輕地球創造論

長老會議的保密問題

有意義的成員制度

長老可以單身嗎

年輕地球創造論

親愛的九標誌,

在我們的長老中間,我們發現就在長老會議中要分享還是保留多少「私密信息」這個問題有著不同的觀點。就長老會議對於私密信息的保密這個問題,有沒有基於聖經立場的文檔和建議可供分享?非常感謝。

——克萊格,來自加州

我想從馬太福音18:15-20,我們可以認識一個原則,,就是對於敏感的信息,知道的人要越少越好。但是根據情況的,有時我們也需要願意讓更多的人知道。

所以如果沒有其他長老非知道不可的原因,我不會與他們在會議中分享信息。如果我需要來自其他長老的建議,我可能會在會議之外,詢問他們中的一兩個人。或者如果全體長老需要做一個決定,那麼是的,我會分享它。

例如,一個年輕人給我分享了一段性方面的罪的經歷,假設他已經悔改了,我可能不太會跟會議中的全體長老分享。假設他的罪與另一位長老的妻子所造就的門徒有關係,那麼我有可能跟這位長老一起討論,要找到如何一起來幫助這一對年輕人的方法。但是現在假設這罪已經成爲一個定式,而且這個年輕人並不悔改。那麼我就需要將這個問題帶到會議上分享給全體長老,並尋求解決的智慧,還有可能執行教會紀律的決定。所以請注意,對於那些敏感的信息,我讓盡可能少的人知道。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或者詢問建議的時候,或者是需要長老會議做整體決定的時候才將它公佈出去。

很顯然,你可能會說「詢問建議」這個說法太過寬泛了。我會說僅有在很少的情況下,有人需要諮詢全體長老會議來得到建議。通常可能會是例如將要破裂的婚姻這樣的事情,而且牧養這對夫妻的長老知道其他長老認識這對夫妻,並且他將情況帶到長老會議中時很有可能他將從其他幾位長老那裡得著非常有用的幫助。

作爲長老會議,我們經常討論的事項有雙方或者更多方之間的不合一,以及瀕臨破裂的婚姻。如果已經有一兩個長老,在處理個人一些常犯的罪的時候,長老會議很少去討論具體的細節。說實話,在弟兄之間應當有足夠的信任,因此我不覺得我們可以有這種感覺:「你看,我是長老,因此我有權利知道所有的事情。」所以如果我知道我的一位同工長老正在處理,我應當相信他能處理好他的事情,並且他會在我們需要知道的時候讓我們知道。

當我們談到預備長老,如果有人知道一些事情會使他不符合長老資格的話,他就需要找時間和我們所有的人一起分享這件事情。或者他也可以讓我們去與這位預備長老談話,就直率地問這個問題:「有什麼事情使你不適合做一個長老嗎?」

最後,我們都知道在長老會議討論的,要保持在長老會議裡。除此以外,如果要我回答更多,我就需要知道你所詢問的事情的細節了。


親愛的九標誌,

我們教會有成員制。但是這成員制卻沒有清楚地傳遞我們的期望。如果你是在這兒聚會、參與,並且看起來還算正派的話,那你最後就會自然成爲一位「有效的」教會成員。本教會每一百個家庭裡差不多有一半是正式的教會成員。另有四分之一,只有我們要求他們他們才會成爲成員。剩下的四分之一,實際上反對教會成員制這一教義,他們會說這不符合聖經。

你會怎麼處理這些實際上是成員,但是卻拒絕這個教義因此拒絕正式的加入的人。非常感謝你的回覆。

——Doug,來自華盛頓州

我知道我會怎麼做。但是我不知道你教會的同工,領袖們能做到什麼?這可能會影響我將要說的。如果你的同工領袖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上不支持你,那你什麼都無法達成。所以你的第一課是:首先努力在你的同工領袖中達成一致的意見。

那麼假設,我能夠讓我的同工領袖們都同意。我會開始做這三件事情。

第一,邀請你提到的四分之一願意加入的會眾,真實地加入教會。

第二,實行有意義的教會成員制。我的意思是,你要特別注意人們加入和離開你教會的程序,並且限制一些特定活動只能有成員參加。例如,在我的教會,除非你是成員否則你不可以參加絕大多數的侍奉,不可以出席成員會議,或者參加小組。而且你將不會得到相同程度的牧養。換句話講,如果非成員的待遇和成員一樣,那他們爲什麼加入呢?這可以說是你的錯誤,而不是他們的錯誤。明白嗎?你還可以做的事情是在不同的場合讓所有成員起立。例如我們在領主餐的時候、背誦教會之約的時候、還有設立長老爲他禱告和支持他的時候,都會讓成員起立。總之,你要盡己所能,在幾年中或者是更長的時間裡面,去塑造教會的成員制----當它清楚的顯現以至於成爲教會的一部分,你就不得不成爲一個成員了,否則…

第三,你讓最後四分之一的人要麼上船,要麼就被拉在後面。我的意思是,你可以跟他們談一兩次,我也會嘗試說服他們。但是我不會花大量的時間對牛彈琴。我更願意繼續「前進」讓他們慢慢被教會的文化改變。愛他們、對他們友好,但是教會中任何事情不要建立在他們身上。不要讓他們教主日學,帶領小組,或者志願照顧孩子。(另外,你應該有一個保護孩子的政策,只允許通過篩查的教會成員來照顧孩子!)最終,人們會明白,要麼加入這間教會,要麼換一家教會。就算是這樣做,你都需要花上五年的時間讓教會文化改變方向。但是注意,我怎麼強調第二點的重要性都不爲過。

希望對你有幫助。


親愛的九標誌,

我需要找到扎實的依據來幫助我理解長老可不可以獨身,還是必須是已婚的(基於保羅在提前3:2提出的要求)。第四節說他必須要管理好他的家,第五節是問題所在,如果一個人體現出來對他的妻子信實,並且能教養好(不是完美)自己的孩子,這是作爲長老候選的好薦信。那麼一個單身的人沒有妻子孩子怎麼樣建立這樣的名聲呢?這是不可能的。如果說因爲耶穌和保羅是單身的然後應用到長老的討論中似乎有點牽強,畢竟保羅是使徒啊。非常感謝!

——約翰,來自威斯康星州

約翰,

我的意見是長老可以是單身的。爲了解釋爲什麼我這麼理解,我直接引用本·默克的《關於長老和執事的40個問題》這本書中的章節:

(1)(第二節)希臘文原文的焦點不是一個人要結婚而是他要對自己的「一個」妻子忠誠;(2)保羅清楚的教導過單身比起結婚來有許多的優勢(林前7:32-53)(3)保羅本可以寫長老必須是一個有妻子的人(這與「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不同);(4)這樣的限制將使得保羅,提摩太還有主耶穌本人無法作爲長老侍奉。(5)結婚只是一般準則,而沒必要去特別強調例外。

默克繼續批評(堅持長老必須是已婚的)這是一種很生硬的解釋,因爲嚴格來說,經文也排除只有一個孩子的人做長老,因爲原文使用的是「兒女們」。我們甚至還可以堅持長老候選人必須要有小孩子在家中,而不是長大的出門在外的孩子。.這樣的話退休的人就不能做長老了。

我只增加一點,當我們的長老考察一個單身的人時,我們的確會問他「是否能管好他自己的家庭」,從他的經濟,他的人際關係,他的約會模式,他的父母,任何室友等等方面。這個年輕人當然不可能給教會的父親們做一個敬虔父親的榜樣。你是對的,他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他可以爲教會所有單身的人設立榜樣,展示作爲單身的人在自己家中過敬虔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親愛的九標誌,

聖經並沒有教導年輕地球創造論。因此,我認爲年輕地球創造論是武斷的,沒有支持的。使用它作爲聖經啓示性和無誤性的標準來檢測真實的信仰會引起不必要的紛爭。我覺得如果告訴那些在信仰上軟弱的人相信聖經的人必須相信年輕地球創造論,這可能會使他們脫離信仰,因爲他們知道科學與之相悖。

我的問題是,我,作爲一個牧師,應該直接挑戰地球年輕創造論,還是讓那些認爲這是信仰正統性測試問題的人繼續保持他們的想法?

——約翰

約翰,

對於基督徒來說,什麼問題作爲正統性的測試這是一個難題。我想莫勒關於「神學檢傷分類」的文章會有幫助。我想未來幾年隨著文化對信仰的壓力的增大以及迫害增加的可能性,基督徒可能會提出更多這樣那樣的「正統性測試」,有些是合適的,有些是不合適的。媒體正在向共和黨候選人發出他們的正統性測試,不是嗎?例如:「你會不會出席同性婚禮?」

我個人的觀點,年輕地球創造論並不是一個關於正統性的測試(我這裡說的年輕地球創造論只限於地球是不是在6個24小時中被創造這個問題。不包括關於歷史性的亞當等討論)。而且,這也不在我們教會的信仰告白裡面。基於最後一個原因,假如我們教會任何一個長老教導這個問題是正統性測試問題,將會使我們成員接受我們信仰告白中沒有的東西。因此,我會建議他停止。但是,我會爲他能夠爲年輕地球創造論爭辯而感到高興,只要他說明這不是我們教會的立場而只代表他個人的觀點。


譯:唐宇;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8: Confidentiality among Elders; Meaningful Membership; Can an Elder Be Single?; and Young Earth Creationism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7-07-12
長老
成員制度
長老資質
九標誌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