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 78:教會要求了成員參加過多聚會?會眾應該參與牧師的辭職決定嗎?教會教導事工中加爾文主義的明確性問題。

教會可能要求成員參加了過多聚會嗎?

在牧師作出離開教會的決定時會眾應該如何參與其中?

在教導事工中,對改革派神學方面的要求應該多具體?長老們在這個問題上需要有多少共識?

親愛的九標誌:

我一直在一間非常以項目爲驅動的教會中長大,直到我來到路易維爾的一間健康教會並在附近讀神學院才發現這是個問題。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這間教會每週至少有六次聚會。「委身的肢體」應該參加每一場聚會,哪怕有時候一週有九次以上聚會也是如此。所有這些在都寫在教會之約中。

更糟糕的是,即使妻子生病、或者獨自帶孩子很吃力,或者丈夫自己生病了、下班後精疲力盡了,丈夫們仍然受到鼓勵去參加聚會。可悲的是,這些做法至少導致了兩起離婚,以及無數父親與孩子之間糟糕的關係。

當人問起這樣的做法是否健康時,長老們會回答說地方教會就應該要求其成員做出重大犧牲。成員們的委身精神令人難以置信,他們的整個生活都圍繞著參加聚會展開;他們所接受的教導認爲,他們服事基督的方式就是參加教會聚會並且與祂的身體在一起。

問題是:對成員期望的界限在哪裡?你怎樣才能讓別人知道,聚會太多實際上對教會不健康?

——蒂姆(Tim)

親愛的蒂姆:

你上面所描述的教會實踐確實令人不安。正如你已經注意到的,維持這麼嚴厲的出席要求不僅超越了教會的權柄,也給成員的屬靈健康造成了有害的影響。

當然,聖經命令我們要定期聚會(來 10:25),但它從未規定每週至少要聚會幾次。相反,如果我們看看初期教會和使徒們的榜樣,就會發現教會每週在主日聚會一次(徒 20:7;林前 16:1)。雖然教會也可能有其他聚會(徒 6:2),但似乎每週唯一強制性的聚會是在主日舉行的集體敬拜。

如何說明強迫成員參加過多聚會是不健康的呢?這裡有三個建議:

第一,教導人區分智慧與律法。

雖然我們可能認爲教會成員每週參加超過一次以上的聚會對他們更有好處,但聖經不允許我們用強制力這樣要求。給牧師們的幾句話:如果你要求你的成員參加小組活動或參加第二次聚會,你就是在強制他們做聖經沒有規定的事情——你在要求你的成員做耶穌沒有要求他們做的事。強烈鼓勵人們加入小組或參加額外的敬拜,但不要約束人們的良心讓他們去做耶穌從未命令過的事。

鑑於智慧與律法之間的區別,你可能需要評估一下自己是否把聖經中的強制性原則與教會的具體項目混淆了。換句話說,聖經命令基督徒要熱情好客,參與有意義的共同體活動。你的教會可能會嘗試通過小組活動來促進這一原則,但小組活動只是人們在有意義的共同體中生活的一種方式。不要混淆原則和計劃。

第二,提醒人,雖然基督徒應該圍繞地方教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但他們在地方教會之外也有合理的責任。

我們是有限的人,時間有限,資源有限。神呼召我們投資於地方教會的同時,也呼召我們投資於家庭(弗 5:22-6:4)、職業(帖前 4:11-12)和鄰舍。地方教會應該認識到自己具有獨特的責任裝備肢體忠心地履行他們在生活其他領域的責任,而不是壟斷肢體的時間,使他們無法忠心地遵守聖經的所有命令。

第三,向人表明,我們作爲教會所做的許多服事都是在非結構化時間裡在教會生活中有機地展開的。

《使徒行傳》記載,信徒們會在彼此的家中聚會並分享食物(徒 2:46)。當我們在各自的影響力範圍內有目標地生活時,我們的許多傳福音事工就展開了用教會活動來充實一週的時間,往往會給教會成員的日程安排造成不必要的負擔,使他們無法與教會成員或非基督徒進行交流。我們當然不希望教會的節目壟斷了我們的成員,使他們無法服事基督徒和向失喪的人傳福音。

——薩姆·埃馬迪(Sam Emadi)


親愛的九標誌:

如果一位牧師正在考慮離開一個服事——不是因爲自己舉步維艱——那麼他應該讓他現在的教會在多大程度上參與他離開的決定?

湯姆(Tom)

親愛的湯姆:

雖然我無法評估每個地方教會的具體情況及細節,但在評估會眾參與帶領人更換的情況時,你應該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第一,面對你的會眾時,什麼是你明智而謹慎的行動方案?

我認識一位弟兄,他與長老們相處得很融洽,在六個月的時間裡,他請長老們爲他的決策過程禱告。最後,他們支持了他的決定。也有相反的案例:我曾見過一些牧師去找長老們分享潛在的機會,結果卻收到了解除職務的最後通牒。沒有簡單的、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所以你必須在某種程度上運用智慧。

無論如何,你都需要有人爲你參謀。《箴言》14:15 可能對你有幫助:「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向你可以信賴的人尋求敬虔的建議,如果可能的話,也可以向你的會眾尋求建議。

第二,在尋求智慧之後,問一問:你爲什麼不讓教會在某些層面上參與其中?

尋求少數人的幫助可能是明智的,告訴整個教會也可能是合理的。但是把所有人都矇在鼓裡似乎是一種兩面派做法。愛喜歡真理。(林前 13:6)

牧師應該以仁愛和恩慈對待教會。我聽說過這樣一種情況:一位牧師在主日講道的最後說:「今天是我在這裡的最後一個主日!」這似乎對會眾而言不太有愛心。讓你的會眾參與進來,會幫助你理解這樣的決定對你即將離開的羊群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第三,你將如何以愛帶領教會度過過渡期?

如果你知道自己將要離開,那麼就要考慮如何祝福下一個接替你的人。閱讀《使徒行傳》20:17-38,注意保羅對以弗所教會(尤其是長老們)的愛。注意在保羅離開的時候,他們如何哭泣和彼此牧養。

再看《申命記》 34 章。摩西向百姓宣告了他必須退出。在他離開的時候,他關心他們,把他們引向神將要興起的下一位領袖。希望你也一直在培養弟兄以接替你的服事。

最後,一個符合聖經的牧者不僅會爲他要去牧養的羊群著想,也會爲他所留下的羊群著想。

——馬克·利文斯頓(Mark Livingston)


親愛的九標誌:

在過去的三年半時間裡,我一直處在一個復興某間教會的教牧崗位上,服事進展得非常順利。人們對聖道做出了回應,並在不斷成長。然而,有一小部分人強烈要求我們在教義上採取更加「中間」的做法,特別是在神學方面(加爾文主義、阿米念主義等)。他們希望我們在教義和教導方面保持模棱兩可的態度,以便爲可能持不同意見的成員和領袖留出空間。我本能地知道這最終會帶來問題,但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你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在同一個教會裡可以有改革宗和阿米念主義的長老嗎?

——傑克牧師(Pastor Jake)

親愛的傑克:

聽到你在教會中的服事,而且人們對你的事工做出了回應,我很受鼓舞。這真是太好了!

你提出了兩個問題,如果我可以這樣概括的話:1)我們如何處理要求教義模棱兩可的呼聲;2)你能否能擁有主要信念立場不同的長老?

在回答這些問題時,您應該記住以下四點。

首先,要認識到,要求教義模棱兩可往往是出於恐懼和缺乏教導。人們只是害怕自己不知道的東西。阿米念派的弟兄或姐妹可能會害怕加爾文主義的惡棍,這是他們之前受到的警告。

你的方法應該是以信心、愛心、耐心和喜樂來教導上帝的主權。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將對你的會眾產生指導作用,並有望打破改革宗基督徒冷酷知識分子的漫畫形像。帶著禱告的心閱讀蒂巴揚(PJ Tibayan)的優秀文章「宣揚聖經,而非加爾文主義」,以此爲榜樣。

其次,爲了消除模糊性,要致力於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這是你唯一真正能採用的以……爲中心的方法。

這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你要強調福音的核心教義:代贖、披戴基督的公義、唯獨因信基督而稱義。如果你從這個中心向外發展,那麼強有力的福音就會塑造你的教會成員,無論他們自稱爲加爾文主義者還是阿米念主義者。

第三,依靠教會文件。用你們的信仰告白、教會之約和章程來支持你教導教會的努力。如果你們的信仰告白是加爾文主義的,那會有幫助。如果不是,那麼只要你們的信仰告白沒有明確地反加爾文主義,那麼你們就可以自由地根據聖經進行教導。

第四,你必須捫心自問。你能與那些在這些問題上與你有強烈分歧的人一起擔任領袖嗎?你是否預備好培養新領袖使他們擁護以福音爲中心的文化,同時耐心地牧養那些在某些立場上缺乏認知和信心的人?我個人認爲長老們需要在教義上有高度的共識,這樣才能培育教會走向健康。

我讚賞你三年半以來的勇氣和堅持。願神賜給你智慧,讓你能夠將你的教會引向耶穌。

——克林特·漢弗萊(Clint Humfrey)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78: Can a Church Require Too Many Meetings? . . . Should the Church be Involved in a Pastor's Decision to Leave? . . . Reformed Theology in the Church's Teaching Ministry.

作者: Clint Humfrey Sam Emadi Mark Livingston
2024-03-01
牧師
改革宗
來信
mailbag
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