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來信
來信
九標誌信箱56:什麼使教會成爲「真」教會?

你們會把沒有實踐教會成員制或教會紀律的教會看爲假教會嗎?

親愛的九標誌,

李曼牧師,

我們有一位成員讀過很多九標誌書籍,現在他會根據他們是否有教會成員制和教會紀律,他們是否有長老會議等等來評斷每一間教會是否是「真教會」(或者說是不是教會)。這個人不會稱呼其他相信福音的教會爲「教會」,除非他們以「健康教會九標誌」爲依據。此外,這個人會在主餐後和別人說誰應該領和誰不應該領。

聽了你和狄馬可的播客後,我的理解是你們都相信傳講福音和舉行聖餐與洗禮的教會才是真教會。你會說那些沒有實踐成員制或教會紀律,或有其他和你們教會組織架構不一樣的教會不是真教會嗎?這個會說如果他們不認同九標誌關於教會的教導,那麼這些傳講福音的教會就不是在傳講「真福音」。

但我沒有聽你這樣說過?你能給我些幫助嗎?

——泰傑(Teej)

親愛的泰傑,

首先,不要讓這個人成爲長老。

第二,或許可以鼓勵他閱讀這兩篇文章:「不要把『九標誌』變爲威權主義」和「要愛教會勝過愛教會的健康」。

第三,如果我們說的什麼話讓人得出了這些結論,請原諒我們。我們努力爲與我們在福音上一致的人塑造一種恩典和喜樂的靈,即便他們在教會成員制、紀律和一般架構問題上與我們有分歧。我相信我們可以在這方面做的更好。

第四,命令他停止評對誰應該或誰不應該領主餐的言論。他個人並不能代表全體會眾的權柄。只有會眾才可以撤去某人領主餐的資格。

第五,新教信徒在歷史上曾提到跨宗派之間常用規範不規範等詞彙彼此稱呼。如果一間教會傳講福音,那它就是一間真教會。否則就是假教會。

如果一間教會傳講福音,但沒有按照聖經規定的組織架構,你可以說它是真教會,但是不規範,也就是沒有按照聖經的規範或規定來組織教會。所以,浸信會會說一間長老會是真教會,但不規範。同樣,長老會也會這樣看浸信會。

對於教會的組織架構:成員制度、教會紀律、多位長老帶領等做法,我也會這麼說。不要譴責他們是假教會,應當爲他們傳揚福音而讚美神。並祈求和鼓勵他們朝著更健康的方向前進。

讓我以聖經依據作爲結束。保羅告訴提多,他把他留在克里特是要在克里特教會中按立多位長老「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因此,在克里特的教會沒有長老。它們是真教會。但它們是不整齊的——沒有按照聖經的秩序。換句話說,這些教會是不規範的。

我希望這些回答對你有幫助。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ailbag #56: What Makes a "True" Church?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22-05-10
文化
教會紀律
教會成員制
門徒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