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14期:講道

九標誌事工每天都收到很多教會牧者的電話和電子郵件尋求建議。你知道有多少求助是有關講道的?答案是:沒有。

那教會成員制的問題呢?一大堆。實施教會紀律的問題?有許多。多位長老帶領的轉制?有一些。但是講道?從來沒有。

不出所料,《講台與會眾》所做的調查徵詢了1231位主任牧師,請他們在自己各類職責中,列出認爲最好的幾項。無論這些人的性別、服侍年數、教會規模大小、宗派如何不同,排名前二的分別是:(i) 講道,以及(ii) 教導人們有信心(傳福音及行政列在最末)。無分派別及服侍年齡,牧師們對自己的講道總是滿有自信。(J. 卡羅爾,《神的陶匠》,115頁)

然而我是否盡量審慎地可以說,九標誌事工之所以存在,是因爲這1231個牧師及他們所代表的牧師群體的講道並沒有如他們認爲的那樣好?

我們將「釋經講道」作爲健康教會的第一個標誌,是因爲我們相信如果你正確實踐這一個標誌,其餘的也會逐漸體現。你會在這一期的文章中一次次看到這個主題浮現。邁克·吉爾伯特史密斯會將權柄式講道與對話式講道作對比。費南度,阿爾伯特·莫勒,凱文·史密斯還有德里克·托馬斯對此話題也提供了些許評論。馬克·德雷思科對於敘述式講道提供了他自己的建議,與此同時前三一福音神學院講道學教授邁克·布爾摩爾爲釋經式講道提供辯護。

然而,僅僅做解釋經文的工作並不能稱爲忠心的釋經講道;它也必須向人展示被正確分解的經文如何仍然與今日的聽者相關。這意味著要有智慧地把講章應用到會眾身上。Deepak·Reju幫助我們深度剖析爲何許多基督徒不把聖經作爲生活的指引。Israel·Haas勸勉年輕的講道者思考如何向中老年人講道,同時Aaron·Menikoff以及狄馬可勸勉所有講道人思考如何向不同類型的人講道。

最後,九標誌事工希望你們能夠了解一些講道及聖經神學的優質資源,因此我們也向大家推薦了四篇書評。(編者注:四篇書評中只有高偉勳的《聖經神學與解經講道》被翻譯成中文,收錄在本期期刊中。)

本期目錄:

第一部分:如何講道

  1. 可以用對話法講道嗎?
  2. 牧師和神學家論壇---講道,對話或宣講?
  3. 敘述式講道,可行嗎?
  4. 釋經講道的聖經依據

第二部分:應用講道

  1. 你的會眾向誰求助?
  2. 講道:面向中老年會眾
  3. 如何向既有教會成員,又有非成員和慕道友的會眾講道
  4. 向無知者、懷疑者和罪人講道
  5. 書評:《聖經神學與解經講道》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路程,徐震宇,張巍巍,劉立君,邱晴晴,梁曙東,侯淑婧。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5-02-21
發刊詞
十四期
解經式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