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期刊
43期:教會的詩歌敬拜

歌唱並不是九個標誌之一,不出意料,這一點也被作爲音樂敬拜牧師的父親提起一兩次。

好吧,其實九標誌事工的確對於音樂有一些見解。我們對地方教會的認識使得我們與其他福音派弟兄姐妹就教會唱詩方面有些許不同的觀點。

這區別可以歸結爲敬拜參與的問題。誰是參與者?會眾還是在臺上帶領的人?將燈光調暗,調高樂器和領唱者的音量並不等同於你把會眾變爲聽眾,但實際情況通常如此。

或者想一下這樣的場景:你教會的「敬拜體驗」是個別在臺前擁有高昂情緒的敬拜帶領者與神之間個人的互動嗎?

其實還有另一種做法:樂手和詩歌帶領者幫助促進在智識上和情緒上更親近的群體經歷,當會眾向神歌唱時,他們也彼此對唱。人們首先聽到的是同爲聖徒的肢體信心得以堅固所發出的讚美和哀傷。「我並不是獨自一人如此歡呼……如此哀傷……如此懇求。我身邊的每個人都是如此!」他們不是來傾聽風琴、電吉他或者讚美合奏。他們是來傾聽其他在漫長坎坷的基督徒順服之路上一同陪伴的天路客平凡而又發自內心的歌聲,重現各各他山的古舊回憶,以及預演天上聖城的全新盼望。

這些僅僅是我要強加給人的喜好嗎?我希望不是。請思想新約所強調的教會公共敬拜的樣式。它並沒有談論製造充滿情感的敬拜「體驗」。有趣的是,聖經在這樣的處境中根本沒有使用「敬拜」這樣的語言(這並非否認公共唱詩屬於敬拜)。相反,聖經談到的是會眾彼此對說(西3:16;弗5:19),並且凡事爲了彼此造就的緣故(林前14)。也就是說:會眾一起歌唱。論及音樂的話題,基督徒應該好好討論教會唱詩會眾唱詩,因爲這是聖經所教導的。

在本期的九標誌期刊中,我們首先討論唱詩及詩歌。爲什麼會眾一起歌唱,他們應該唱什麼,他們可以如何更好地歌唱?我們接著會更仔細思考音樂本身,尤其是關於是否某種音樂形式好過其它形式的話題,帶來兩種不同的觀點。最後我們會思考帶來音樂敬拜時所涉及的內容。

本期目錄:

  1. 教會爲何歌唱?
  2. 會眾詩歌的五個特質
  3. 憂傷的的基督徒該唱什麼?
  4. 我的會眾幾乎不唱歌。我該做什麼?
  5. 重新發現耶穌的讚美詩歌本
  6. 音樂和意義: 一些音樂形式優於其它音樂嗎?
  7. 音樂及其意義:一切的形式都有效
  8. 個性化音樂及教會敬拜
  9. 不僅僅是詩歌敬拜環節
  10. 聖樂牧師是教會二次聘用的最佳選擇嗎?
  11. 健康」敬拜主領」的九個標誌
  12. 誰來挑選詩歌?
  13. 讚美低預算、非專業的聖樂事工
  14. 健康聖樂事工的九項選擇
  15. 牧者論壇:爲了調和種族差異性,在敬拜事工計劃中你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
  16. 國外之聲:對聖經的忠心與對文化的敏感
  17. 書評:《真敬拜》,沃恩·羅伯茨


發刊詞翻譯:路程。

本期翻譯志願者有: 梁曙東,王清彥,高蒙恩,王悅,季方,孫雯,張金星,劉立君,聶潔敏,張雲軒,鹹燕美,韓冰,厲曉,陳若如,侯淑婧。特此感謝!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7-09-13
教會
發刊詞
四十三期
公共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