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果你連教會是什麼都不清楚,就無法植堂

這麼說,你在考慮植堂的事情。

你覺得自己需要什麼?福音嗎?是的。聖靈賜予的能力?是的。差派的教會嗎?是的。別人願意跟你一起去嗎?是的。需要點錢?也許吧。但要考慮一下清楚明確的教會論吧?

你不能把教會論假設成或者當作是教會植堂者的使命的一個干擾因素。它也不是某種根據你的需要而被安插在各處的一個附加條件。教會論反而應當在爲著神的榮耀,向我們傳達、指導甚至是推動教會植堂的使命。

換句話講:教會植堂者需要在開始嘗試植堂之前,先好好預備自己有清楚明確的教會論。

教會不僅僅是一群人聚集在一起聽講道、唱詩歌。主已經賜給我們清晰明確的界線。這些界線將基督徒從這個世界分別出來,好使我們可以將那個在永恆中我們爲之而活的更美的家鄉活化在世人眼前。我們必須花時間來思考這些界線,並且爲著鄰舍的益處和神的榮耀認真地實踐出來。

我們 2010 年在哥倫比亞特區建立 Restoration 教會。請允許我帶你們來看四個引導我們開始植堂的問題。

一、什麼是教會?

這聽起來過分簡化,但回答這一問題卻成了我們所做的最有幫助的事情之一。

我們的查經聚會算教會嗎?把人聚在一起唱詩和講道就成了一間教會嗎?怎麼才能知道在植堂這件事上我們「成功」了?

通過在聖經中簡單分析下「教會」(ekklessia)一詞,我們瞭解到,教會是一群被「被呼召出來」的人。

我們也發現經典的定義非常實用。定義中指出,一群基督徒被看作是一間「教會」需要滿足三個條件:

  • 合宜地傳講神的話語(宣揚福音)
  • 合宜地執行聖禮(彰顯輔音)
  • 執行挽回性的教會紀律(捍衛福音)

掌握了那個定義以及那三種描述,讓我們清楚自己的目標沒有偏離。

二、哪些人組成了教會?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看起來比較容易,除了在聖經中提到的那些警告,包括對假教師、不能忍耐到底的人、以及那些妄稱主名但主卻不認識他們的人。因此,我們知道我們需要謹慎地確認教會裡的人。

像馬太福音 16:13-20 和 18:15-20 的經文都給了我們很好的指導,幫助我們認識到需要合宜地定義福音信息,和那些根據他們自己對福音的教導和生、透過活釋放和捆綁來持守福音的人。

正因爲此,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教導福音,以及基督徒當有的生活樣式。只有在完成這些之後,我們才開始歡迎那些在我們身邊的人加入這間在持續的禱告中建立的教會,成爲成員(林前 12)。

三、 誰會領受聖禮?

一旦確認了教會的定義以及組成教會的成員,我們就要開始討論教會與浸禮(太 28:19-20;羅 6:1-4)和主餐(可 14:22-25;林前 11:17-33)這兩種聖禮之間的關係。

聖禮被賜給教會,作爲天國大使的標誌或者記號。因此,我們自然知道,直到我們成爲一間教會才能施行聖禮。

在 2010 年 3 月 28 日,我們舉行了一個儀式,在此成員們按照我們的信仰告白和教會之約共同立約。隨後,我和另外一位弟兄被按立爲長老;緊接著,我們便施行了浸禮,同領了主餐。

你可以想像,那晚,當我們 18 個人聚集在一起,成爲一間教會的那種喜悅。我們持續在禱告、教導和談論了幾個月的那件事最終成真。一間教會被建立起來,基督因著又一群信徒藉著成員制、浸禮和主餐的清楚大膽的界線,與這個世界分別開來而被高舉。

四、我作爲一位牧師的工作有哪些?

因爲我們的會眾受到教導,從教牧書信(提前 3:1-7;多 1:5-9)中瞭解了要尋找什麼樣的領袖,所以,我們才被按立爲牧師。一旦我們成爲了一間教會,被正式稱作是牧師,我們就要學習使徒行傳 6:1-6 和 20:17-35 中的榜樣。

這些經文告訴我們主要的工作是要傳道、祈禱、防備豺狼、牧養群羊、爲自己警醒、看顧家人,以及使人成爲門徒。希伯來書 13:17 也常常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我們將來要爲如何帶領這些人向神交帳。

教會論很重要

把清楚的教會論擺在前面,爲我們植堂定準了方向。它將帶領、鼓勵和促使我們專注在神爲祂子民的計劃上。這項工作開始很難,走下去依舊不易。但我們從未後悔過,在植堂這一艱難的工作中舉起神的話語這柄利劍。

教會論是神榮耀的方法論之一。它並不會減慢或違背使命。相反,能夠藉著將神的子民從這個世界分別出來而推動教會的使命。保羅曾寫信給一間地方教會,告訴他們,他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 . .好像明光照耀」(腓 2:15)。

植堂者們,現在請思考一下這些問題。不要等到你招聚了一群人之後,再來制定清楚的認信,而是在你要去的時候就謹慎地安排好。向你周圍的人解釋清楚你在做和沒有做的事情,使他們可以爲著鄰舍的益處和神的榮耀對此也有所瞭解。


翻譯:侯淑婧。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You Can't Plan a Church If You Don』t Know What a Church Is.

作者: Nathan Knight
2020-01-09
教會
植堂
七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