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是的,唱詩確實會改變人

當我成年後歸信基督教時,我清楚記得在我母親教會參加的第一個主日聚會。當時,對於教會禮拜的形式我幾乎沒有可參考的樣式。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只是偶爾走進教堂參加葬禮。多年來,我的母親和我認識的幾位基督徒一直邀請我去教會,但我總是禮貌地回絕他們的邀請,因爲我內心中對於我需要救恩這個想法嗤之以鼻。

但現在,一切都不同了。幾週前,我讀完約翰福音後,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了基督。突然間,我看世界的眼光煥然一新。雖然我對教會還一無所知,但我的想法是,如果有一群人和我一樣渴望讚美寶貴的主耶穌,他是如此大有能力地向我顯現,我完全支持!

當我走進教堂時,我立刻被那種節日般的歡迎氛圍所震撼。當我走向座位時,許多我還不知道名字的聖徒多次攔住我,用溫暖的擁抱迎接我。有些人告訴我,他們多年來一直爲我禱告。音樂一開始,每個人都站起來,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全身心地「讚美和敬拜」。有歌唱、拍手、跳舞和呼喊。會眾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這清楚地表明神極其偉大,高舉尊崇他非常重要。

每首詩歌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但當我學會了旋律之後,我就和他們一起唱了。其中有一首詩歌特別能體現那種喜樂和單純,這種喜樂和單純發自我對神和福音全新的愛:

主,我高舉祢的名
主,我讚美祢的聖名
感謝祢作我的王
感謝祢拯救我靈魂
主,祢從高天降臨
作我道路
捨生命背十架
償我罪債
從十架進墳墓
從墳墓回高天
主,我高舉祢的名

在我與主同行的最初幾年,我對在教會中唱詩的理解是,它主要通過反思我的救恩來作爲一種敬拜神的方式,就像上面的詩歌中所唱的那樣。但把唱詩作爲一條幫助信徒成聖的蒙恩途徑,這種觀念是我沒有太多考慮的。

當你想到成聖時,會想到什麼?我們大多數人都會提到的事情有,聖經,信心,聖靈,試煉,試探,受苦和禱告。所有這些當然都在使我們更像耶穌的事情上發揮了作用。但這些年來,我漸漸認識到,唱詩在幫助信徒個人和會眾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的長進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在哥林多後書第 3 章中,使徒保羅將摩西律法的榮光和新約更大的榮光進行了對比,這榮光在耶穌基督的位格和事工當中顯明出來。在第 18 節,他有力地描述了基督的跟從者如何成聖:「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象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 3:18)

幾節之後,我們看到,當使徒們將聖經中的真理表明出來的時候,神的道就將能力加在這項榮耀的成聖工作上面。我們通常會將這與講道、研經或是個人靈修聯繫起來——這當然是正確的。但你有沒有想過,當我們用詩章、頌詞和靈歌彼此對唱時,這種生命的改變也會發生(弗 5:19)?是的,唱詩確實可以改變人。

我們無疑可以在眾多詩篇中看到這一點,這些詩人面對痛苦、艱難、疑慮和沮喪,最終卻是對神表達了新的信任和指望(特別參閱詩 3,  22,  31:9–24,  38, 73)。詩篇作者所經歷的不僅僅是更好的心情,而是某種在屬靈上更爲深刻的東西:對神的愛心和信心的成長,這些品質只能由聖靈產生出來。詩篇是神的百姓最初的讚美詩集。教會歷代以來都在重複歌唱這些詩篇,因有無數的信徒經歷了與原作者第一次寫下這些詩篇時所經歷的相同的屬靈轉變。

這也適用於我們今天所唱的、飽含聖經和福音真理的詩歌。無論是通過講道還是唱詩,神的道絕不會徒然返回。無論是默默地讀到,還是發聲歌唱出來,福音都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基督徒聚在一起,一同喜樂熱情地歌頌神、順服神真理的道、並提醒自己他們藉著被釘十字架、又死裡復活並被高舉的耶穌基督彼此聯合——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比這更有力量了。

有多少次,當你與會眾聚在一起唱那些充滿聖經真理、以福音爲中心的詩歌時,你對基督的信心得到堅固,你對福音的認識得到加深,罪的誘惑力減弱,而你對神的愛越來越大呢?這並非偶然。這就是哥林多後書 3:18 在起作用。這是我們天父的恩慈,他喜悅將美好的恩賜賜給他的百姓,讓我們喜樂並榮耀他。

我相信,在我們教會禮拜中發生的事情,比我們大多數人實際意識到的要多得多。希伯來書第 6 章也暗示了這一點,它說我們有份於「來世的權能」。我不知道這話完全的意義是什麼,但其中 肯定包括聖靈叫人成聖的大能。當然,如果我們因聚會前的爭論、聚會當中手機突然發出的鈴聲、或是聚會後的午餐計劃而分心,就很容易會錯失它。但如果我們參加集體聚會時,帶著神會實際改變我們的期待,那麼當我們唱詩讚美神洗淨了罪人一切罪污時,就會發現自己因感激而落淚。當我們在唱詩中再次認罪,承認我們容易迷失正路和離開所愛的神的時候,我們可能會被感動而悔改。當我們向這位「聖哉,聖哉,聖哉」、有憐憫又有大能的神,可稱頌的三位一體發聲歌唱時,我們可能會充滿敬畏。我們可能會更有信心面對新的一週,因爲在週日,我們得到提醒:既然神已經得勝,罪的詛咒在我身上已經失去了權勢。

我們教會的傳統之一,是在聚會結束時向彼此吟唱這首祝福頌。它改編自哥林多後書 13:14,我們唱道: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父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
現在與你們同在,也永遠與你們同在
現在與你們同在,也永遠與你們同在

當我們唱的時候,我們環顧四周的弟兄姐妹,並用配樂的經文彼此激勵。每一週,我的故事都是一樣的。無論進入教會時的感受如何,也無論前一週多麼挑戰,在我們一起唱聖曲時與眾聖徒的眼神交流會做奇妙的工作——不僅是爲了我,也是在我裡面做成。我並不總是能說清楚這件事,但憑信心我知道,在我們唱詩之後,我和走進教會時不太一樣了。這樣的變化並不總是驚天動地的,但確實有改變發生了,而且這改變是超自然的。

換言之,唱詩確實改變了人。


譯/校:無聲弘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Yes, Singing Really Does Change People.

作者: Shai Linne
2023-12-10
教會敬拜
唱詩
詩歌
會眾合唱
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