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寡婦——教會中常遭忽視的資源

幾十年來,能源專家們一直在尋找清潔、高效的能源替代傳統化石燃料。那些尚未完全開發的風能、太陽能、水能和地熱能等自然資源,讓各公司爭先恐後地在地球地面上、空中和地下獲取能源。

如果我告訴你,在你教會中有一種屬靈資源,如果加以利用就能產生巨大的屬靈力量,你怎麼想?

我說的是使用上帝所賜的寡婦這一恩賜。

資產,而不是古董

大多數牧師和教會成員想到寡婦時,就會立即想到基督徒有責任照顧她們(雅 1:27),這沒錯。耶穌心繫寡婦。但祂並不僅僅把她們看作是需要照顧的弱勢群體,而是把她們看作積極服事主的榜樣。

福音書中提到的第一個寡婦是亞拿。路加告訴我們,她「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侍奉神」。(路 2:37)她是首先宣稱嬰孩基督就是上帝子民之救贖者的人。

耶穌用寡婦的例子教導門徒如何正確敬拜上帝。祂坐在聖殿裡,看著一個寡婦把她最後的兩個銅板放在奉獻箱裡,然後主指出了她犧牲性慷慨的奉獻以及對主全心全意的委身。祂以一個堅持懇求的寡婦爲例子讚揚恆切禱告的生活。

寡婦並不是精緻的擺件放在架子上,偶爾拿下來撣撣灰塵;她們是教會生活中重要的傳道者。她們可以在信仰、奉獻、事奉和禱告方面教導教會很多東西。

換句話說,不要只是服事寡婦,而是要動員她們。不要漠視她們,而要部署她們。

神把寡婦賜給我們教會

蒙上帝的恩典,當我剛開始擔任主任牧師時,我收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建議,關於如何有效地照顧教會中的寡婦並動員她們。一位資深牧師建議我每月一次與她們共進午餐,聽聽我該如何爲她們禱告,同時也鼓勵她們成爲禱告的勇士。這種有規律的見面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方式來關注她們的需要,並利用她們尚未開發的能量和影響力。

我們已經爲老年婦女開設了週日上午的聖經學習班,其中大部分都是寡婦,所以我就從那裡開始。

我的方法很簡單。我的助手會在教堂準備一頓簡餐,然後我和這些親愛的女士們見面,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在會面的過程中,我會詢問她們的家庭情況、對過去神在教會中作工的回憶,以及她們如何看待神今天在教會中的工作。每次午餐結束時,我都會詢問該如何爲她們禱告,然後我會給她們一張「牧師禱告清單」卡,其中包括爲我的家庭、我的事工和我們教會禱告的具體請求。

我從一開始就告訴他們,即使現在她們因爲身體原因不能像以前那樣服事,但他們仍然是我們教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通過他們的禱告帶來屬靈改變。我真的相信,我們教會近期的成長和果效很大程度上與這些寡婦的熱切禱告直接相關。每月一次的午餐會讓這些聖徒感受到被看見、被瞭解、被愛和被需要,她們已經成爲我最要好的朋友和鼓勵者。

合一的鼓勵者

我剛到教會時,我們有兩場敬拜——一場傳統敬拜和一場現代敬拜。參加傳統敬拜的人寥寥無幾,而且大部分都是高齡女性查經班的成員。遺憾的是由於這種劃分,我們大多數成員都不認識這些寶貴的聖徒。此外,這些女士們錯過了在第二場敬拜中舉行的洗禮和新成員介紹;總之,她們與基督的身體脫節了。

我知道神希望我們成爲一個合一的教會,因此我很快就在尋找方式來智慧地牧養會眾,以實現這一目標。

在上帝的護理下,一次午餐會上這些女士們自己提出了這個問題。一位女士說:「我不知道爲什麼我們有兩場敬拜。這就好像我們是兩個不同的教會。我覺得我們應該合併成一場敬拜」。

那一刻,我知道我們已經準備好改變了,這比我最初的計劃要早得多。當我向教會宣佈我們要合併敬拜時,我可以趁機介紹這些重要成員幾十年來的忠心服事,以及他們目前的事工——禱告和鼓勵。在神的恩典下,我們順利地過渡到了一場敬拜。每個主日能夠看到一代人向下一代人宣告神的作爲,這都是莫大的祝福。

我還可以繼續舉例,但只再說一個例子就足夠了。這些女士們教會了我們教會什麼是真正的福音共同體。她們每週在一個人家聚會,一邊共進午餐一邊探訪。她們深入參與到彼此的生活中。她們彼此鼓勵、支持和服侍。當然,那些身體健康的人也會在教會的各種事工中積極服侍。這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展示了基督的身體該如何運作。

神把寡婦賜給你的教會。

你的教會如何動員寡婦?如何部署她們來強化你們的事工?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idows: The Untapped Resource in Your Church.

作者: Keith Collier
2023-12-19
教會
禱告
恩賜
鼓勵
寡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