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爲何歌唱?

原文標題與鏈接:Why We Sing

翻譯:梁曙東

 

我所在教會星期天聚會的時候,講道人和領會人是坐在臺上,面對會眾。

我在過去曾禁不住想,臺上的人是不是真的在敬拜,還是只不過是在四處察看。真正敬拜的人豈不是要閉上眼睛,舉起雙手,面帶一種狂喜的表情嗎?

至少我當時是這樣想的,直到輪到我坐在臺上,看著會眾。歌唱開始的時候,我看到神的百姓讚美神,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我所看到的

一些人閉著眼睛,一些人睜開眼睛;一些人舉起手,一些人則沒有。但身體的姿勢並不重要。

我們在唱十六世紀的詩歌《堅固保障》,我留意到一位遭遇強暴的女士用盡全力在唱「上主是我堅固保障,莊嚴雄峻永堅強」。

我們在唱十八世紀的讚美詩《萬福源泉》,我聽到一位已在信心中堅忍幾十年的老聖徒仍在歌唱,「我深知道我心易變,常離主愛行己路,今將身心完全奉獻,從今以後永屬主,」我自己就得了鼓勵。

我們在唱十九世紀的讚美詩《我心靈得安寧》,我抬頭望去,看到那位中年弟兄,他曾與犯罪的怒氣抗爭倍感灰心,現在揚起聲來大聲歌唱:「回看我眾罪,全釘在十架上,每念此,衷心極歡暢,主擔我重擔,何奇妙大恩情, 讚美主!我心靈得安寧。」

我們在唱二十一世紀的讚美詩《唯有基督》,我看到那位極有才華的年輕母親,她曾受到試探,要因著她爲生兒育女而放棄一切感到懊悔,現在帶著新的雄心壯志喜樂高歌:「唯有基督可尋盼望,是我光明詩歌力量!」

我坐下,抬頭望去,看啊,我自己對神的讚美,因著其他人的故事和歌唱就得到增強。我的信心因著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爲就得到激勵和增強。

回應神的道

教會歌唱,這是因爲他們的新心不得不歌唱,只能回應那已賜他們生命的神的道。無論這些詩歌是寫於十六世紀還是今日,它們都應回應聖經。如果有任何地方,是神的道應當名副其實發出迴響的,這道就應在教會唱的歌中發出迴響。記住,唯獨聖經能賜人生命。

因此,一家教會唱的歌的內容,不應有別的,只應包含聖經中的話語、對聖經話語的意譯、或聖經的觀念。

教會在一起歌唱,因爲這幫助我們看到,我們同有一樣發自內心的讚美、認罪和決心。我們不是孤單一人。我認爲在教會中的歌唱,聽的份量和唱的份量是一樣的。所以保羅命令我們要「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9)。如果我要在歌唱的時候對其他人說,那麼我也要聽其他人說。實際上有時我在歌唱時真的會停下來,只是爲了聽,爲著我身邊的這些聲音感謝神!

「這些弟兄姊妹與我共享我的新心,我的新身份,我的主和救主,我的安慰和依靠,我的盼望和理想,我的榮耀和喜樂。我與他們一道,他們與我們一道,而我們是與祂一道。」

我們爲什麼歌唱

相信的人在教會中歌唱,這是因爲基督命令我們要歌唱(西3:16;弗5:19)。我們領受到命令要歌唱。我曾聽音樂牧師考弗林(Bob Kauflin)觀察說,因爲神要按祂形像樣式受造的人做祂做的事(例如見番3:17;來2:12)。但讓我更詳細說明到目前爲止我所說的,闡述爲什麼我認爲神要命令祂的百姓不僅用散文,還用詩歌和旋律彼此對說的三個原因。

我們歌唱,爲的是承認和證實神的道

會眾用歌唱來親自承認和證實神的道。在聖經中,歌唱是神命定的一種方法,讓一家教會的成員回應神的啓示。他們就是這樣舉起手說:「是的,我全人相信和證實這些真理。」例如,詩人要神的百姓對其他人宣告神的道:「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祂的名,天天傳揚祂的救恩。」(詩96:2)歌唱祂的救恩,意味著我們承認這是我們的信息。

我們歌唱,爲的是把我們的情感投入到神的道中

歌唱是會眾全情投入到神的道中的特別辦法。我們歌唱的時候,很難在情感上保持疏離。正如味覺能激發強烈的聯想和回憶,同樣音樂聲能激發觸動內心的喜樂、憂傷、渴慕、盼望和憂傷。約拿單·愛德華茲認爲,神賜我們音樂,「完全是爲了激發和表達宗教情感。」當詩人這樣寫,「我心裡湧出美辭,」(詩45:1)看來他是帶有這種想法。

我會說,歌唱是媒介,通過這媒介,神的百姓緊緊抓住祂的道,讓他們的情感和愛與上帝的情感和愛保持一致。

保羅命令眾教會要唱詩篇,詩篇被稱作是教會的讚美詩集,這就不讓人感到驚奇了。約翰·加爾文把詩篇稱爲是「對靈魂所有各部分的解剖」,因爲它爲讀者提供了話語,讓他們能通過自己的口正確表達整全的人類情感。加爾文在他的詩篇註釋前言寫道:「因爲任何人能意識到的情感,沒有一樣是詩篇不當作一面鏡子呈現其中的。聖靈其實在這此已經喚醒所有憂傷、愁苦、懼怕、疑惑、盼望、憂慮、困惑,簡言之,就是所有攪動人心的紛繁情感。」基督徒可以如何以敬虔的方式表達憂傷?或愁苦、懼怕或疑惑?就是像耶穌一次又一次那樣重複詩篇。

即使教會歌唱時的歌詞不是直接引自詩篇,也應考慮詩篇對認罪、哀傷、興起和感恩的平衡表達,在教會自己的讚美詩中努力模擬類似的事情。我們是否知道如何通過音樂在教會中表達哀傷?或者認罪?

在神學院的課堂上,那些意氣風發的講道人有時會受到警告:「會眾認真對待神的道的程度,取決於你在講台上的認真程度。」我堅信我們在教會中的歌唱,和我們在整週之內用情感與神相遇的能力的關係也是如此。學會在教會中活潑認罪、帶著懊悔之心讚美,以此歌唱的會眾,是更清楚知道如何發自內心在家裡向神歌唱,不管他們唱的時候是有旋律抑或沒有。

我們歌唱,爲的是表明和建立合一

歌唱是表明和建立集體合一的一種方法。再一次,我們不難想像以色列是如何使用詩篇表明和建造他們彼此內心的合一。一些詩篇清楚表明了這一點:

[宣召]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祂本爲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啓應1] 願以色列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啓應2] 願亞倫的家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啓應3] 願敬畏耶和華的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118:1-4; 也見124:1; 129:1; 136)

詩人發出宣告,然後三組人回應他:以色列人,祭司,然後是所有敬畏神的人(也許其間包括寄居的人和外邦人?)「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這句話是合一的源頭,但詩歌——也許還有音樂鼓勵人心接受、承認這榮耀的真理,並以此爲大喜樂。

保羅命令人歌唱的上下文背景也值得留意:「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爲此蒙召,歸爲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5-16)請留意這思路:我們應當讓平安作主,因爲我們蒙召歸爲一個身體。我們應當感恩。我們可以一起歌唱基督的話語來做成這一切。再一次,神的道是合一的源頭,但音樂表達出這種合一。

毫無疑問,這一點可以與上一點結合在一起。歌唱神的道,一群會眾就用全範圍由聖經驅動的情感來調整他們的心。

我們爲什麼歌唱的所有三個原因應該讓人清楚看到,教會中的歌唱應當是教會的歌唱——集體歌唱。也許可以謹慎使用詩歌班和獨唱,以此呼籲教會回應,就如上面詩篇的情形,或者以此操練「用詩歌彼此對說」。而在教會聚會外的音樂表演也是非常好。但神已把音樂賜給聚集在一起的教會,好使會眾在一起能承認、確認、歡喜神的道,圍繞著神的道建立合一。比少數受過訓練的歌手甜美和諧歌唱更好得多的,就是得到赦免的罪犯粗獷有力的聲音,齊心一聲以他們的救主爲樂。

在任何基督教聚會中最動人的樂器,就是會眾歌唱的聲音。

 

這篇文章最近發表在Creator雜誌上,是節選自於Reverberation這本書,蒙慕迪出版社許可使用。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Jonathan Leeman
2017-08-11
健康教會
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