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成功神學爲何有吸引力?

「貧窮是罪」(羅伯特·體頓)。

「如果我們討神的喜悅我們就會富有」(傑瑞·塞弗)。

「神樂意讓他的孩子穿最好的衣服……開最豪華的車並且擁有一切最好的東西;所以只管向神要我們所需的」(甘堅信)。

以上是一些來自成功神學傳道人所教導的令人困惑卻很普遍的言論。他們所信的神似乎是可以使喚的宇宙級企業家,交上十分之一或上供就可以獲得真正在乎的東西:世俗的富裕生活。

「遠離這些人」

保羅 極力要求我們遠離那些「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以敬虔爲得利的門路的人」(提前6:5)。保羅在給提摩太的第二封信中告誡他屬靈的兒子:「末世有危險的日子要來到:因爲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1-5)

保羅還告誡我們說,就像舊約中有假先知一樣「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害人的異端……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爲,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彼後2:1-3;猶11-16)

不幸的是,儘管有聖經經文明確的警告,成功神學仍許多且有越來越多的隨從者。這不難理解,因爲他們的信息如此的迎合我們的貪婪的本性。然而儘管成功神學的傳道者不能實現其致富的諾言,許多人仍會跟隨成功神學很久,甚至終其一生。這就令人難過而又不解了。

成功神學的心理剖析

爲何成功神學如此有吸引力?它是如何贏得並且留住信徒的?最近我和一位曾信從成功神學10年之久的弟兄交通,從他那裡明白了成功神學背後的一些心理因素。

第一,一位可以隨意操縱的神

成功神學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爲他提供了一位可以隨意操縱的神。無神論者近幾時年的不斷抨擊並不能從人心中抹去神的概念,因爲神已經顯明在一切所造之物中並且賦予了人們明白這一切的能力(羅1:18-21)。成功神學之所以能吸引這些失喪的人是因爲它在弱化神的聖潔和權柄所帶來的限制的同時,不知不覺中把神放在了自己的那一邊。

這些傳道人的神並非聖經中所啓示的那一位,聖經所向我們所啓示的神是我們必須聽他的話。然而他們的神是阿拉丁燈精靈和精神上的全能者,是上供說幾句好話就輕鬆搞定的神。

第二,罪疚和貪婪。

第二,成功神學之所以能把人拉攏過去是因爲它製造了一個罪疚與貪婪的怪圈。當富裕和健康的承諾很長時間沒有兌現時,人們會責怪自己缺少信心,或不夠慷慨。這種罪疚感和內心的貪婪促使他們抱住這些傳教士的假應許不肯放手,這就像賭徒一次次的返回賭場,希望有一天能交好運。

第三,對宗教權威的敬畏。

這些所謂的傳道人總是灌輸宗教敬畏給他們的信徒,所以信徒們不敢質疑這些「神的受膏者」。這就阻礙了信徒客觀地分析他們傳講的信息。他們的生活方式與聖經上所說的領袖應有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馳,然而對宗教權威的敬畏使信徒們不能對此有所看見。(林前4:9-13;林後4:7-11,11:23-28)。

第四,管理帶來了繁榮。

另外一個支持假福音傳播的因素是,通過應用從教會裡學來的好的管理模式,一些人確實經歷了一定程度的財富增長,這似乎證實了教會信息的真實性,反過來也助長了他們內心的貪婪,因爲「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傳5:10)。

免疫方法:

如何使我們的信徒遠離這個威脅?我有七點建議。

第一,教導他們在聖經上下文中讀聖經。成功神學的牧師引用聖經,尤其是舊約,但卻忽略他們引用經文的原義和背景。

第二,清楚的呈現福音的要求(可1:14-15;徒2:38,3:19,26)及 對門徒的要求(可:8:34-37;路14:25-33;腓1:29)

第三,樹立他們的「庇哩亞」式質疑精神(徒17:11)。尊重教牧權威(來13:17)是一回事,然而當領袖偏離正道卻仍盲目的跟從則是另一回事兒(羅16:17-18;腓3:17-19)。

第四:教導聖經關於貪婪的警告(箴23:4-5;路12:15;提前6:6-10,17-19)

第五,教導他們神是良善的,智慧的,在分賜他的恩惠上是有絕對的主權的。並非所有神的孩子都會在今生富有健康,卻都會享受相同的父愛。他的慈愛會爲了他的榮耀和我們靈魂的好處以不同的方式彰顯。(約11:3;腓2:25-30;提前5:23)

第六,教導他們如何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中應對作爲神的兒女壓力(約15:18-21;17:14-16)。

第七,尤其重要的是,向人們宣講:耶穌就是至寶,它的價值遠遠超越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太13:44-46;腓3:7-8)。


翻譯:邱晴晴。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y Is the Prosperity Gospel Attractive?

作者: Sugel Michelén
2014-12-04
期刊
成功神學
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