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什麼時候不該植堂

自 20 世紀 80 年代末以來,我與許多牧師和即將成爲牧師的人就植堂問題進行過許多討論。我通常會問他們爲什麼想要植堂。有時,他們的回答缺乏合理的理由。讓我提供幾個植堂的理由。

三思後行

第一,不要爲了逃避教牧問題而植堂。

也許一位弟兄面臨著漫長而艱鉅的按照聖經改革教會的工作,改革過程爲時太久,因此他想植堂。事實上,我們可能無法通過植堂來解決問題。我們只可能把問題帶走。處理成員的問題、誠實地維護教會名單或執行教會紀律是每位牧師都面臨的挑戰。誰能因爲一位牧師選擇離開而責怪他呢?——除非他領受了神的呼召牧養神的羊群?

想通過植堂來逃避困難,只能確保別的困難會接踵而至。我在牧養了三間教會之後去植堂時,我以爲我能將美南浸信會(SBC)牧師所面臨的許多典型問題留在原先的母會。我確實丟下了其中的一些問題,但我也繼承了其他一些在植堂之初常見的問題。

你無法逃避。每個地方都有問題。人都會遇到問題。但這正是神呼召你服事的原因:在所有事情上將你的會眾引向基督和祂的榮耀;在艱難時期成爲敬虔的榜樣;用神的話語餵養羊群;培養和勸戒他們跟隨基督;將福音應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二,不要一時衝動去植堂。

衝動意味著沒有策略,也沒有聖靈的負擔,只是在一團糟的處境中尋求快速解決問題的辦法。

教會中的分裂孕育出了很多新教會。問題醞釀。紛爭爆發。選擇立場。砰!新教會成立了。

感謝主,在神的憐憫中,許多健康教會從分裂中建立起來。如果這些教會忠心地尋求和解卻無法取得果效,那麼植堂的理由就是合理的。如果分裂是關於地毯顏色或主日學開始時間上的分歧,那麼謙卑和悔改必須比選擇突然離開更具優先性。

但是,如果分裂是關於福音、信仰要義、合格的教會領袖、持守重生信徒才能獲得成員資格或執行符合聖經的教會紀律,那麼可能植堂就是必須的了。我說「可能」是因爲這些教義問題有可能通過耐心、謙卑的教導而解決。

千萬不要因爲一時衝動而匆忙植堂。努力在所有問題上都體現出基督的精神。只有當在教義和福音上的問題嚴重到無法解決時,才必須爲了基督共同體中的榮耀而分裂。在這種情況下,新教會絕不能驕傲地認爲自己才是教會。麻煩也可能會跟著新教會而來,所以要以謙卑的態度開始新的工作。

第三,不要把植堂當作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

這種理想主義高舉的是人,而不是教會的主。罪人總是把事情搞砸,而這個罪人可能碰巧就是植堂牧師。新教會會面臨自己的問題。

在我植堂的時候,我仍然面臨著隱藏的議程、非正統的信仰、個性衝突、領袖的掙扎、財務困境,以及其他滿滿一袋子的問題。植堂並不能消除問題,除非你消除了人,而這並不是植堂的目標。

第四,不要以爲做牧師唯一的選擇似乎是就去植堂。

有些人把植堂看作是獲得講台權柄的手段。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問題:當教牧候選人多於開放的講台時,這或許就清楚地在暗示,在候選人中有人需要去植堂。

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植堂;有些人在植堂之前還需要更長時間的磨練。植堂不是爲了給人提供職位,而是爲了高舉基督。

有些人缺乏牧師所需的恩賜和呼召,卻仍然認爲他們必須有一個自己的教會。還有一些人苛刻、煽動性強,他們的個性缺陷導致分裂。因此,他們要嘗試植堂,讓別人都來配合他,他們忽略自己缺乏聖潔的個性。讓這樣的人植堂並不合理。

思考正確的行動

那麼,對於爲什麼要植堂這個問題,好的回答是什麼呢?爲什麼要在沒有任何歷史或傳承、沒有帶領構架或教導組織、沒有資金支持或計劃、沒有房屋或合適地點的情況下從零開始?爲什麼要這樣做?我會把好的回答歸結爲三個正確的動機。

首先,你應該看到植堂的需要,不是爲了逃避問題,而是爲了建立符合聖經的事工,爲了神的國度並且向人傳福音。這種需要不是爲了讓一位牧師獲得講台,而是爲了基督在一群百姓中的榮耀。

其次,你應該感受到神對你生命的呼召,讓你從事這項事工。實驗它,權衡它。評估你的動機,考慮植堂的要求。如果這些都沒有阻止你植堂,那麼就進入下一個初步步驟。

第三,你應該獲得目前教會中靈命成熟之人的印證。與你的牧師、你的妻子和屬靈導師一起評估你的呼召。他們認同嗎?他們是否認識到神在你生命中的預備,以及賜給你從事這項事工的獨特能力?最後一步:你是否願意爲植堂而冒一切風險,以榮耀基督?只有這樣,你才預備好了考慮植堂。

是的,要植堂

你可能會認爲我想說服弟兄們不要植堂。事實並非如此,但我擔心弟兄們在考慮植堂時還不明白基督的要求。

他們會承擔意想不到職責。他們必須願意長時間地辛勤工作,經常爲了滿足家庭的需要而打另一份工。他們必須願意信任其他願意加入他們的人,讓別人分擔來重任,他們必須分配責任,培訓帶領人,投資於人,培養教師。他們必須在屬靈、經濟、道德、倫理和教會生活方面對他人負責。他們必須進入他們所牧養之人的生活,分享他們的喜樂和憂愁,瞭解他們的痛苦和試煉。

植堂者必須善於教導,意識到在跨過門檻時會有很多「第一次」。他們會犯錯誤,必須謙卑地承認錯誤。當他們的「最佳計劃」泡湯時,他們需要不時地修正方向。在神的旨意中,這會重新引導新教會的事工。他們在計劃和組織上必須靈活,但在教義和福音的委身上必須堅定不移。

是的,要植堂。但要在計算過成本之後再去做。然後喜樂地向前邁進。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y Not to Plant Churches.

作者: Phil Newton
2023-11-24
教會
福音
帶領
植堂
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