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果把你最得力的干將派走,將會發生什麼?

對一部體育電影來說,如果它的情節是弱旅發展成強隊,那沒什麼事兒比它更容易預測結局了。想像一下,一個冠軍球隊決定讓他們的明星球員們去其他隊伍以提升聯賽的質量。你能想像情節如何發展的畫面。這個隊伍在媒體上鐵定會遭到大肆嘲笑。但是球星們通過他們的球技以及對比賽的熱愛將所在的新球隊推向了精英階層,從而改變了聯賽的面貌。與此同時,回到原先的球隊,情節一定涉及了有個人問題需要磨合的球員,他本來都要被淘汰了,現在卻上升到頂樑柱。

我們大多數人都看過這種電影,也知道其敘事軌跡。但是這種故事並不真正地代表現實,對吧?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會真的做這麼反常的事兒呢?教會可不是體育比賽隊伍,他們的工作肯定更有意義,然而有沒有可能我們的教會也應該通過願意放走一些我們當中最優秀的人,信靠神興起另外一批人來追求同樣的故事?

我想是的。根據他們的福音宗旨和使命,教會的目的是興起一批人後差派出去,再興起一批人後差派出去,再興起一批人後差派出去——全都是通過正確和定期的門徒訓練來補充他們自己的隊伍。

神獲勝的方式有時與實用主義哲學背道而馳。我們應該預料到這點。畢竟,教會難道不是被設計用來彰顯神的智慧而非我們自己的嗎?想想神最偉大的勝利——已償清的罪、已止息的憤怒、已破碎的咒詛、以及已戰勝的死亡,而這些是通過神的兒子被捆綁、毆打、受死以及復活實現的,全都是爲了罪人的緣故!從人的角度而言,勝利在最軟弱的時刻得以穩固。

那麼,如果你的教會做出了與健康和成長背道而馳的事情會怎樣呢?如果你門徒訓練後把你最得力最聰明的人差派出去建立其他教會將怎樣呢?你的教會實際上會變弱嗎?

我幾乎不能告訴你,每次都應該這麼做。作爲一間教會也好,以及有不同需求的眾教會,都是有不同的生命階段的。這是智慧的問題,而不是使命。但是我可以從經驗及神的話語兩方面說,差派你最得力的干將的慣例意味著:

  • 健康的新教會將得以植堂
  • 並且你們的會眾將會成熟起來

健康的新教會將得以植堂

在海外生活,看到大量宣教士來來往往,我驚訝地看到教會經常差派那些還沒受過裝備的、不成熟的宣教士,到未得之民或僅僅受過微乎其微的宣教的人群當中去植堂。與此同時,母會卻都有著受過神學訓練以及事工敏銳度的出色干將。

但是和我一起來想像一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如果教會差派那些他們投入了無數小時和雄厚資源的人,這些人的生命及事工中都有著堅實的神學基礎、精心打磨的恩賜、久經考驗的洞察力、被證實的聖潔、以及透徹的以福音爲中心的宗旨。如果教會這麼做了,你覺得會發生什麼?珍貴的種子將在地球上貧瘠的角落裡種植下去——這就是將要發生的。

未得之民是緊迫的現實,但是要得著他們,他們需要的可遠不止讓身體保暖的衣服以及靴子。他們需要在其當中栽植健康的、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當已經建立好的教會來準備並且差派最得力的干將去那些教會的時候,這事就會發生了。

看看保羅。他差派了像提摩太和提多這樣的人,他曾將自己的生命委身在這些優秀的人身上。在保羅的書信中,我們看到他確實這麼做了,因爲他立了志向去得那些未曾聽聞福音的人(參見羅15:20;提後2:2)。

當然,你可能想知道如果你這麼做了,你的教會將會發生什麼。但是不要怕。這將是雙贏的。你們教會的健康也一樣會受益。當你差派你最得力的干將時……

你們的會眾將會成熟起來

在體育比賽中,他們經常稱之爲「攪拌底部的替補隊員」。當你放棄那些成長得最得力最聰明的人時,這會促使你去培養其他人來接替他們的位置。當這在教會中定期發生時,藉著神的恩典,教會將走向成熟。

要明白,教會不應該把所有人都差走。有一些最好的精兵強將應該留下來!你需要一個強壯的心臟持續供血。儘管如此,對於教會而言,讓一個可靠的工人穩定下來是件容易的事,然而沒有那種「攪拌」的話,會眾實際上會開始停滯不前並且停止生長。聖經給了我們一個門徒訓練並差派出去的模式。這應該是一個教會的正常樣式,以便年輕的基督徒見證年長的基督徒走這條路時,他們會更好地理解他們必須走什麼樣的路,需要穿什麼樣的鞋。

也許你們教會考慮差派最得力的精兵強將去城鎮的另一邊、甚至跨國植堂建立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的時候到了。也許差派他們支持已經開展的工作的時候到了。不要懼怕你的事工總是缺人。通過正確的門徒訓練,神可以並且爲各種需要興起百姓。


譯:張金星。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Would Happen if You Sent Your Best?

作者: Steve Jennings
2018-04-05
宣教
五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