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們在逆境中需要牢記的事

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

牧會事工有其季節性——我在上一篇文章《我們在順境中需要牢記的事》中提出了這個簡單的看法。我們一起簡要思考了處於豐年的牧會事工。但荒年呢?當患難把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當我們迷失方向,或當會眾麻木冷漠甚至有人離開,我們卻似乎無法讓任何人滿意時,我們應當記得什麼?

一、請記得擁抱苦難,因它終究出於主

如果人們並未有良好地回應,也許原因在於你。也許在不知不覺中你在做一些令他們洩氣難過的事,所以你成了妨害事工的肇因。也許原因根本不是你。但萬一就是呢?大衛問道「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詩19:12)在第13節中,他說到「任意妄爲的罪」——驕傲頑固的罪。但第12節中的 「錯失」是不經意犯下的。我們可能以極好的動機卻犯下了得罪我們的主,踐踏他人的錯誤! 所以我們慈愛的主允許我們的錯誤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落在我們身上。這挺不好受。但這種打擊和尷尬是出於主的。祂正在開啓我們的眼睛,讓我們下次更小心、更敏感、更恭敬。因此,讓我們深深擁抱主的管教,放下戒備,好好地自嘲一番,然後做一些健康的改變。

我們這些牧師在蒙召作傳道之時,就已經以一顆摯誠之心爲神國豎起了旗幟。但僅有誠意是不夠的。事實上,我們的真誠,就其本質而言,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比實際情況更有德行。我們需要別人幫我們分辨、並指出我們惱人的舉止、無禮的話語,以及沒有說服力的主張。這就像一個有口臭的人。誰會愛他夠深,向他指出呢?

我認爲每個弟兄都應該與其他敬虔的弟兄定期聊天,並謙卑地呼籲對方:「兄弟們,請幫我看清我自己」。誰會不受益於此?誰能對此輕看不屑呢?你親愛的妻子當然會幫助你。但她可能太偏向於你。讓你所信任的其他弟兄來幫助你。主自己會在這一切中,因你謙卑的開明而是你得尊榮。弟兄,你的事奉可以變得 「蒙聖徒悅納」(羅15:31)。

請記得保持受教的心態。

二、請記得,在每一個關鍵方面你都已被充分裝備。

我喜歡哥林多前書2章1-5節。在那處經文,保羅爲自己的侍奉歡喜。他知道擺在自己前頭是什麼,縱使他性格謙虛,謹言慎行。像保羅當年一樣,在我們這個世界複雜的文化中前進,既要面對消極的冷漠,又要面對斷然的拒絕,你我走到哪裡能指望什麼?無非是 「神的見證,......。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聖靈和大能的明證。」這世上有什麼能與之競爭呢?

你們的教會也許人數不多,但你們有神的大能。你們的聲望或許低微,但你們卻因三一神的榮耀而被高舉。你們可能在計劃上過多有限制,但你們在永恆的意義上不可估量。不要再自怨自艾。不要再怨恨街對面的大教會。你的小教會在每一個關鍵的方面都配備了福音的真理和聖靈的大能。你的小教會很可能成爲下一個世界性的屬靈大復興的始發地。

請記住,有神與你同在,你永遠不知道他下一步會行何等奇事!持續與他親近。竭力奔跑。主會讓你得著意想不到的鼓舞和突破,因爲你把一切都交託給了他。

記住,要持守信心。

三、請記住,若在艱難中歡欣忍耐,就必得勝

信實的力量是如此之大,我們的主宣稱是他自己榮耀的品格之一。「耶和華你的神,是信實的神,……守約,施慈愛……」(申7:9)。如果我們的主不急功近利,卻在漫長的歷史中信實行事,我們反倒厭惡走同樣的路嗎?

我們不喜歡耐心的等待。亞馬遜Prime就是指望著我們沒耐心等!但「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賽40:31)。中世紀的拉比大衛·金奇(David Kimchi)解釋說,希伯來語「等候」一詞意味著伸展、延長、拉伸。所以,「等候耶和華」並不像喝著冰紅茶在吊床上休息;而是保持平板撐的姿勢,直到健身教練說結束才能結束。但是,那張力未解決之處反而讓人靈性上有創造力,且令人出奇地振奮。我們的力量得到更新。所以我們要繼續奮戰,我們便會得勝,因爲主會爲我們挺身而出。

我們……必忍耐等候」(羅8:25)。初代教會明白這一點。是的,他們看到了神蹟。但看看羅馬書16章,保羅是如何問候他的朋友的。「他們……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她多受勞苦,……他們與我一同坐監」云云。他們軟弱,卻得勝了。怎麼做到的?因他們忍耐等待,拒絕放棄。他們相信神不匆忙,所以他們不匆忙。他們相信神在掌控著局面,所以他們覺得不需要掌控。他們相信神的大能,所以他們不急不躁。居普良主教(Bishop Cyprian)寫信給他受苦的百姓說:「作爲神的僕人與敬拜者,讓我們展示出從屬天的教導中學到的忍耐。因爲我們與神有共同的美德。」

最後一點。這個世界正開足馬力駛向最後的審判。但神與我們同在。他所有的應許都是真實,他所有的計劃必要成就。現在輪到我們這一代來見證他的榮耀。如何見證呢?繼續前行,繼續前行,繼續前行,繼續前行,繼續前行。當我們做到了,依舊繼續前進!這就是我們得勝的方法。

記住要持守忠信。


譯:張雲軒;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What to Remember When It's Going Poorly

作者: Ray Ortlund
2021-06-04
教會帶領
教牧侍奉
八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