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救贖替代刑罰的愛情故事

原文標題與鏈接: The Love Story of Penal 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

翻譯:鹹燕美

 

數百年來,教會一直將替代刑罰的救贖作爲福音的核心。沒錯,十字架也彰顯了神的愛,祂對罪的恨,以及祂救贖子民的承諾。而所有這些想法的背後,都是十字架的邏輯,在十字架上,無罪的替代者代替罪人被釘,擔當他們的罪孽和羞辱,忍受他們的刑罰和厭棄,從而使罪人得著神的赦免和悅納。

但在最近,替代刑罰的救贖(PSA)陷入了困境。人們抨擊它,認爲這是一個冰冷、枯燥的神學概念,受到的影響更多地來自西方法律概念,而非聖經中慈愛的神。人們拒絕它,認爲它將天父過分扭曲成宇宙虐童狂。它被更加吸引人的十字架故事,諸如買贖或者犧牲之愛的說法排擠。這些批評具有很強的情感力量。人們「覺醒」到,僞裝成基督教的西方思維模式已經造成了很大損害。他們意識到虐待兒童的可怕,這已經毀掉了他們周圍很多親戚朋友,甚至他們自己。他們渴望一種對十字架的感性詮釋,而非邏輯分明,充滿力量而非令人尷尬。

這些既是神學上的障礙,也是情感上的障礙,如果我們要教導並捍衛替代刑罰作爲救贖的核心,需要的就不僅僅是系統神學中枯燥的邏輯論證。畢竟,如果它只是一個「理論」或者邏輯架構,我們也許可以設計出更好的理論,發展出不那麼情緒化的架構。感恩的是,我們在聖經神學中擁有所需要的東西。神給我們接上連線,讓我們可以聽到那些對心靈和頭腦訴說的故事。當我們講述替代刑罰的聖經故事時,發生了兩件事。我們的頭腦開始明白替代刑罰是整個聖經故事線的核心。而同樣重要的是,我們的心開始明白替代刑罰是神之愛的故事。

不是理論,而是故事   

替代刑罰的故事是從哪裡開始的呢?從創世記第3章開始。神曾經吩咐,亞當和夏娃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那日,必定死。神是信實的。當他們不順服時,就在神的咒詛之下靈性死亡。但他們並沒有肉體死亡,至少沒有立刻死亡。相反,兩隻動物死了,神用它們的皮子作衣服遮蓋他們赤身露體的羞辱(創3:21)。沒有任何地方使用犧牲或代贖的字眼,但畫面明白無誤。替代者的肉體死亡遮蓋了他們的肉體羞辱。

快速來到創世記第22章。神已經進入與亞伯拉罕及其後裔的盟約關係,要保障創世記第15章的約。神曾起誓說,如果他不能守約,神自己將承受死亡的刑罰。但現在神要亞伯拉罕將他獨一的兒子獻給主。是因爲亞伯拉罕犯罪背約了嗎?經文沒有說。我們只是被告知亞伯拉罕順服了。但就在亞伯拉罕要殺以撒的時候,神不僅阻止了他,而且還預備了一隻替代的公羊,雙角扣在稠密小樹中。如果說此前還不那麼清楚,那麼此刻替代已無可逃避。以撒活下來了,因爲神預備了別的來替代他。

這一切在出埃及記第12章的逾越節達到了頂點。一隻無殘疾的羊羔被宰殺,血被塗在門框上,使屋內的那一家得以逃脫滅命使者的審判。裡面的人要吃羊羔的肉,象徵著他們對羊羔及其命運的認同和參與。從那時起,替代刑罰的救贖成爲以色列與神關係的核心。在所有的贖罪祭和贖愆祭中,獻祭者按手在無殘疾的祭牲上,意味著祭牲代表了獻祭者(利1,4)。祭牲被宰殺,血倒在壇上,獻祭者蒙悅納與神和好。

日復一日,周復一週,月復一月,這些犧牲被獻上。每年一次的贖罪日,代表全以色列的大祭司要爲他自己和百姓分別獻一次祭(利16)。但不同於逾越節和平安祭,祭司和百姓都不能吃這些祭物。它們是全牲的燔祭。只有神才會象徵性地燒盡祭物和祭物所代表的罪。

不是一個問題,而是解決方案

年復一年,十年復十年,百年復百年,以祭牲替代刑罰一直是以色列與神關係的核心。憑著這些祭物,羞辱被遮蓋,罪孽被除去。因爲祭牲承受了他們應得的刑罰,他們不僅活下來,而且得到神的悅納。直到下一次犯罪。直到下一個贖罪日。這個過程不斷重複。正是在這種無休止的重複中,我們意識到替代刑罰的故事並未結束。問題不在於這些犧牲的殘忍或是不配獻給神。問題在於它們的無效。「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因爲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來10:3-4)。

然而,替代者是神從一開始就預備的。從動物之死遮蓋亞當和夏娃羞辱的赤身露體,到以撒的替代者,到無瑕疵的逾越節羊羔和聖殿祭物,這些不完全的、暫時的、最終無效的替代者,是神要教導給我們的功課。它們是將來完美替代者的預像和影子。以賽亞在以賽亞書53章提到了這位要來的替代者。他的血能除掉罪孽遮蓋羞辱。他的死使獻祭者只一次獻上,便得永遠的悅納。他的替代是完全合適的,因爲他是完全的人。他的替代是完全足夠的,因爲他是完全的神。

不是邏輯,而是愛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希伯來書第10章把這個故事的所有線索彙集在一起。引用詩篇第40篇作爲耶穌所說的,他寫道,「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爲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神並不喜歡祭物,因爲祭物最終並不能代表罪中之人。

因此,父神預備了道成肉身的神兒子。祭牲是不情願、無思考的替代者。但子宣告他的犧牲是甘心樂意,也是完全順服的。「我來了,爲要照你的旨意行。」祭牲只能在肉體上沒有瑕疵。但子在德行上無暇無疵(來9:14)。祭牲必須被反覆獻上。但子「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祭牲和獻祭的祭司並沒有長存的生命可以賜給人。但子的祭司職分乃是「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來7:16),他所獻的祭在復活到永生中被稱義,這永生是他賜給所有蒙召之人的(來9:14-15)。

聖經的整個故事線,關於救贖的歷史,是神爲祂的子民預備替代者,遮蓋他們的羞辱,擔當他們應得的審判,使他們被祂接納。這故事本身就是關於不配得的恩典和奇妙的愛。然而自始至終,神的計劃和目的不僅是要預備那替代者,而且要在祂兒子身上成爲那替代者,祂自己擔當我們所不能擔當的刑罰,除掉我們所不能遮蓋的羞辱。替代刑罰的救贖不僅僅是個邏輯架構,或是神屬性駭人聽聞的降下。沒有比這更令人信服的故事了。因爲替代刑罰的故事是一個熱忱表達神慈愛的故事。這是祂榮耀的頂點。失去對刑罰的替代,我們就不僅失去了救贖的故事,也失去了神的慈愛和榮耀。

所以牧者們,讓我們告訴人們這個故事。不一定要一下子做到。但無論在聖經的哪一處,都不要錯過機會指出神爲我們預備的那替代者的線索和影子、預備和成全。當我們的人學會看這個故事時,他們也會認識到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愛情故事。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ichael Lawrence
2019-12-10
福音
六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