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植堂者的第二重要的事:興起領袖

在作爲植堂/復興教會的領袖三週以後,我才能用語言表達出那些一直煩擾我的事。我們這個15人的小組是由一些爲要幫助植堂的人,還有一些從我們努力復興的教會中「繼承」過來的人。這個小組的一些成員是開心喜樂的服事者,其他人對是否能「成功」持懷疑態度,但願意嘗試,再有就是一些表示不信任和不開心的人。

但最終,我想表達的低落情緒是,即使這當中的一些人也很投入,但我和我的妻子並沒有在教會裡找到像我們這樣在乎植堂的人。

並不是要批評那些人。這只是植堂的現實情況。對一位植堂者來說,這項工作幾乎讓人心力交瘁。它把你的信仰和職業、謀生之道捆綁在一起,給人感覺風險太高,而且期待其他人像你一樣投資於教會初創時的存活力是不切實際的。從我個人的經驗還有和其他植堂者的交流中,我知道這種覺悟會加深孤立感和孤獨感。

最早的時候我期待的是,有人和我一起分擔帶領的重擔、責任、以及看顧羊群。12 年後的今天,我在服事中不再感到孤單。當我寫下這些的時候,我正在休假。我不在的時候,教會其他的長老、同工和執事一直非常有效地帶領會眾。

你需要興起領袖

那麼,如果你是一位植堂者,你首先最要緊的關注點需要放在每週傳講聖經上。如果沒有,無論你在建立什麼,都不會是一間教會。但在那之後,你必須投身於發展和培養其他領袖的工作。這麼做的影響遠超過你個人對於有人可以分擔看顧教會這一重擔的需要。下面列出了在植堂中發展領袖的三點益處:

第一,發展領袖對於教會成員的健康很重要。

你能幫助教會成員長進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每週忠心地傳講神的話語。但牧養也涉及到很多一對一對個人生命的投資,而即便是最勤奮的植堂者在他能照顧的人數上也會有上限。通過培養其他能夠教導、門訓、傳福音、輔導和牧養羊群的領袖,你就興起了能夠照顧所有教會成員的健康的人。

第二,發展領袖對於教會整體的健康很重要。

讓所有的領袖都去關注某個個人顯然對那個人來說並不健康,對一間教會來說也同樣不健康。多位領袖意味著一群會眾不會受制於忽視植堂者的偏好、缺點和盲點而作出的決策。當更多的人參與到教會帶領中來的時候,每個成員就不太會變得只依賴植堂者(畢竟不會永遠陪著他們)個人的恩賜和性格,他們更有可能融入整體教會的生活。

第三,發展領袖對宣教至關重要。

我不知道你在同一個時空連續體中的經歷,但我發現自己在某個特定的時間只能待在一個地方。而那就意味著有很多我無法前往傳福音和門訓信徒的地方。假設你的情況也是如此,那你就需要投資在可以去到你到不了的地方的人身上。

要在本地和海外建立新的教會需要能夠開始並監督此事工的領袖。那些領袖從某個地方產生,因此你需要投資於發展他們。

植堂者有無數的事情要去做,其中很多都看上去很緊急。將你的時間投資在培養新領袖的身上可能看起來是件很漫長的工作,無法產生立竿見影的果效。但長遠來看,將會有助於加強和擴展你的服事。

如何執行

下面給出了如何爲你的會眾和他人發現和發展新領袖的三條建議:

第一,通過分配責任來發展領袖。

很多植堂者是控制狂。我不知道這種工作本身是否特別吸引那類人(因爲相比從別人那裡接過來的教會,自己開始的教會更容易引導),又或者植堂是否會產生那類人(因爲有太多事情似乎不受控制)。但如果你不願讓別的人分擔教導、決策和關懷羊群的責任,你將永遠無法興起新的領袖。

有些人反對說,讓資格不符的人來帶領教會很危險,我也同意,並且建議你不應該那樣做。相反,要找出符合聖經中相關資格(多 1:5-9,提前 3:1-13)的人,給他們帶領的機會,即使他們做事風格跟你不同。

第二,環顧四周,發現領袖。

有時,一個人的能力和恩賜是顯而易見的。但當我觀察那些我們教會興起的領袖時,我要說有相當一批人,我並不會一開始就立馬考慮他們具備「領袖潛力」。那可能是因爲性格(或許他們比較安靜、內向、不張揚)或者文化(我瞭解到在不同的文化中領袖有時看上去不太一樣),但我知道自己一直在爲沒有注意到那些終將成爲得力領袖的人而感到內疚。那麼,你該如何發現這些人呢?看一看你的會眾,問一問諸如此類的問題:

  • 誰已經在教會生活中結出了屬靈的果子?
  • 大家會向誰尋求幫助或者輔導?
  • 沒有被授予職位或頭銜的情況下,是誰已經在服事和關心他人?

第三,通過訓練培養領袖。

這才是關鍵之處。一旦你投身於興起新的領袖,並且已經確認了潛在的候選人,就需要開始對他們進行實際的訓練。實際操作起來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循[1]——從一對一見面,到給一大組人上課——但你必須開始有意識地投資於幫助個人發展在教會的特定服事上所需要的品格和能力。

* * * * *

[1] 舉個例子,你可以在《爲懦夫預備植堂》(Church Planting if For Wimps)一書的附錄中找到我在自己教會所做的領袖培訓第一課的課程內容。


翻譯:侯淑婧。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Church Planter’s Second Priority:Raising Up Leaders.

作者: Mike McKinley
2020-01-09
七十期
教會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