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個性化音樂及教會敬拜

原文鏈接: Stylized Soundtracks and Sunday Morning

翻譯:劉立君

 

 

耳機怎麼了?後一代更小的耳塞呢?

自從蘋果手機問世以來, 我看到越來越多的人把他們的音樂投放到周圍的空氣中, 而不是放在自己耳朵裡。這種音樂隨處可(聽)見-如在健身房、機場、及我家附近常跑步的水庫邊上等。我耳邊常常飄起別人的碧昂斯或賈斯汀.比伯的音樂氣泡。

我本可以說說像微型揚聲器這樣的技術如何只會揭示內心已經存在的自我專注,但我不想談論這個。相反,我在這裡想探究一個比喻,以此來描繪我們在個人場合及教會場合聆聽、應用音樂之間的區別。

個性化的音樂

那些所投放出的音樂描繪了一個事實: 對於今天的許多人來說,我們個性化的音樂實際代表著我們生活上的某種風格。

你爲什麼會聽你所聽的音樂呢?原因可能是多層面的, 也有時是下意識的。在某種層面上講, 大多數人的審美判斷是直覺性的: 你就是喜歡你所喜歡的。但是音樂的喜好也受成長的影響,如你所成長的地方、你父母的音樂喜好、你父母禁止你聽什麼、 尤其是你的朋友們聽什麼。個人音樂偏好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或大或小的變化。

你所聽的也取決於你當下的情緒及你想要進入的情緒。如果你情緒低落, 憂鬱的音樂會讓你感到宣泄。如果你在運動, 你就會想聽讓你血液沸騰的。如果你在工作或學習, 你可能想要的能使你聚精會神,而不是分心的音樂。

你所聽的也取決於眼下所處的集體。因此, 在一些家庭中, 對汽車收音機的控制是永恆的爭鬥。

我這裡要講的重點是什麼呢?在後現代的西方, 並逐步擴展到全世界,音樂的功能就像微縮的電影配樂一樣。它標示人物的文化生態, 構建人物情緒境況,並進一步強化行爲。

像音樂這樣的功能在今天或多或少是生活上的事實, 但它並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如此個性化的音樂消費是因技術和商業結構的發展才得以實現。寬泛地講,在大眾傳媒出現之前,大多數人的音樂體驗都跟他們周圍社區的人一樣:他們欣賞並傳唱周圍人會的歌曲。過去人們常常在耕田或做飯時哼唱數代流傳的民歌。相比之下, 今天音樂消費如此豐富的選擇是由先進的資本主義所帶來的。

這個豐富選擇本身並沒有錯。但當主日我們即將跨進教會大門的時候,卻十分有必要留心我們個性化音樂消費所帶來的本能,請審視並放下它們。

教會敬拜音樂

爲什麼這麼說呢?因爲教會敬拜音樂跟我們手機裡的音樂有很大不同。

保羅在歌羅西書3:16中寫道:"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感恩,歌頌神」。以弗所書5:18–19的平行經文告誡我們不要醉酒, 而是要"被聖靈充滿,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保羅在這些章節中向全會眾講話。他吩咐整個教會應當歌頌神,就像在舊約中神常吩咐他的百姓們的一樣 (如詩篇9:11,30:4,33:3,47:6)。

這種歌頌不是說教會有一支樂隊,然後會眾們像在音樂會上似的只是聆聽或一起哼唱。相反,整個教會應該是那支樂隊,它的伴奏就是每個人服事並支持教會對神的歌頌。

在教會裡, 我們不是在消費音樂,而是在創造音樂。

那這音樂到底有什麼用呢?它是我們向主發出旋律、致以感恩的一種方式。它也是我們彼此相互表白、告誡及教導的方法。我們在教會唱的詩歌直接達到神和彼此的面前。它是爲了神的榮耀以及教會肢體的益處。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4:26 中所說的那樣,「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個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 凡事都當造就人。」

這種歌頌是集體的,而不是個人的。這一點十分重要,絕非偶然。保羅爲羅馬教會禱告說,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基督耶穌的父!」(羅15:5-6)。保羅希望羅馬教會能像一個人一樣生活,像一個人一樣榮耀神。他希望他們用一口的頌讚之聲來表達他們作爲教會合一的生命。我們用一起的唱歌來榮耀神,因爲在基督裡, 神把我們合而爲一。

在教會裡, 通過音樂我們一起歌頌那位召我們出黑暗入其妙光明者的美德。我們同心合一的頌讚能榮耀主並能彼此勸勉。

區別

教會裡的音樂絕不是個人風格化的,它更像一個管絃樂隊的配樂: 教會是管絃樂隊, 每一個成員都是一個樂器。請注意, 從日常音樂到教會音樂, 我們已經從被動轉爲主動。再說一遍, 你在教會裡不是在消費音樂, 而是在創造它。

我們也從個人轉爲集體。在教會集體敬拜時音樂的意義並不是說你會在你歌唱或他人歌唱時有什麼個人屬靈上的經歷。相反, 其意義是你的聲音將與數十數百人結合成一個聲音, 來讚美神並向其子民宣告主的恩典。

當一個管絃樂隊表演時, 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團隊的努力。數十名音樂家演奏同一個樂譜,從而樂隊作爲一個整體在演奏。這些不同的音樂家就演奏出一個統一的聲音。若有成員堅持只演奏與自己個人喜好有共鳴的段落,那將是不可想像的。若想讓許多人的演奏聽起來像一個,所有這些人都必須放下任何有可能會影響到合一的東西。

從日常音樂到教會音樂,我們還從個人目的轉向了指定的目的。在你自己的時間, 只要你愛神及鄰舍,你可以選擇任何你想要的音樂。但正如我們所看到的, 教會裡的音樂要達到神所指定的目的。

互相勸戒的最終教會裡的所有音樂都必須能使教會成員彼此造就並讚美神。這關乎整個教會是順服還是不順服神的話語。教會音樂中最重要的是它應使基督的話語豐富地住在教會裡。因此, 音樂的內容比風格更重要。而關於風格的最緊要問題, 不是它是否與某人的喜好有關, 而是每首歌的風格是否符合整個教會對神讚美及神聖目標。

個人喜好

那麼在教會裡你應該如何處理個人音樂喜好呢?坦率地說, 應該把它們關在教會門外。

你可以散會回家時一跨進車門就重新打開你的音樂播放器。但在教會裡,你要放下你的音樂喜好,高高興興地和會眾一起歌唱。就如眼睛、耳朵、手和腳都可能有自己的喜好, 但身體是作爲一個在歌唱。

首先,因爲個人消費音樂與我們在教會裡創造音樂之間的極大區別,你應該在教會門口檢查一下你的喜好。我並不是說讓基督徒們像挑選iTunes音樂播放列表那樣根據喜好去選擇教會的主日敬拜程序。但我確實認爲我們的音樂消費文化是如此普遍, 以至於放棄個人喜好,要比堅持它更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我們已經如此習慣個人風格化的音樂,要培植一個眾人比自己更重要的音樂文化需要很多努力才行。

另外,爲了教會肢體的益處而放棄我們自己的喜好, 正是福音呼召我們去做的。福音讓我們要舍,以至其他人可以得,看別人自己強(譯註:也可譯爲「看別人比自己更重要」), 正如基督爲我們所做的 (腓2:1–11)。所以當你在基督的身體內向基督歌頌時當效法基督。若頌讚是獻給神的祭 (來13:15),那付代價就是難免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Bobby Jamieson
2017-08-23
教會敬拜
四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