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默想哥林多前書2:1-5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爲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哥林多前書2:1-5

保羅的文字能力在於福音神聖的邏輯,而不僅在於他句子中的文字排列的順序。那麼,哥林多前書2:1-5的邏輯是什麼呢?

這邏輯就是:福音的信息是以神爲中心(「我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第一節),以基督爲中心(「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第二節)。

福音要求福音的宣講者深刻地體會到與基督在他死的形狀上聯合(「軟弱」,「懼怕」,「戰兢」,第三節)。因爲,生在其他人身上發動,「死卻在我們身上發動」 (林後4:10-12;腓3:10-12;西1:24),保羅在其它地方更完整地解釋到這點。

這也說明我們的講道風格必須以把世界釘在十字架上爲標誌,拒絕傳遞和十字架的內容不相符的福音信息(「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第1,4節)。

這也帶來這樣一種結果:對福音做出回應的人的信心不是由傳講者天然的恩賜產生的(就算是這樣,這種信心也會在傳講者不在或者失敗的時候消失)。信心真的來源於聖靈的大能。

保羅的話語也部分反映了他特別的呼召和處境。然而,對於今天的傳道人來說,運用他的話語也非常地有挑戰性。其中的四種挑戰是:

  1. 死在講台上是會眾經歷新生命的必要條件。當然,講道的某些部分會變得越來越「容易」,但並不是「讓你死」的部分。「讓你死」的這一部分會一直持續到你離世爲止。我有時希望教會中的每一個人都能講一次道,來體會「死在講台上」的感覺。這種感覺一定會引發人們爲神話語的事工和工人更熱烈地禱告!
  2. 保羅並沒有避開基督和福音的說服力。畢竟,哥林多前書2:1-5本身就是一段有很強說服力的章節。但是保羅在基督裡的說服力來源於他對福音及其應用的深刻理解。這說服力不是由人表明自己已經掌握了經文,並且熱愛講道者的位子而帶來的。不是這樣的,基督裡的說服力來源於被經文所掌握和被牧者的愛點燃,他愛那些他所牧養的人。
  3. 不可能做到同時彰顯聖靈的能力和我自己的能力,無論是智慧、口才,還是性格。從這個程度講,詹姆士·丹尼那句經常被提到的話依然是正確的:「沒有人能夠給人這種印象,就是他自己很聰明,同時基督大有能力可以拯救我們。」
  4. 保羅的話語爲我的講道提供了三種重要的測試手段:

    1. 我的會眾在多大程度上感受到我的講道主要「關於神」(林前2:1)
    2. 我的會眾在多大程度上感受到「他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3. 我的會眾在多大程度上體會到「聖靈的能力」(林前2:4)在我的講道中彰顯,並且他們的信心建立「在神的大能」(林前2:5)的基礎之上?

的確非常地具有挑戰性!


譯:李謙軒;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Reflections on 1 Corinthians 2:1–5

作者: Sinclair Ferguson
2020-10-18
釋經講道
七十六期
默想
哥林多前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