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將他人的益處置於自己利益之上

列出一份「什麼是優秀教會成員」的清單,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直到你去嘗試。排在首位的當然是「相信耶穌使罪得赦」。接下來會是什麼?你認爲什麼樣的行爲、性格和態度排在二、第三和第四位?

這個列表的潛在危險是,如果我們認爲我們擁有最重要的東西,那麼列在後面的事情可能看起來就沒那麼必要了。但真正的危險在於,這樣一份關於如何成爲優秀教會成員的清單可能很容易變成一份行爲績效清單——我們用打鉤完成事項來衡量自己的成功或失敗。有鑑於此,我把一段經文放在了列表的最前面,這段經文很可能總結了我們可能包括的大部分內容。這段經文是腓立比書2:1-4: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保羅在這裡展示了天國子民的生活(腓1:27);那些人活在盼望中,就是神完成他祂救恩之工的盼望(腓1:6);那些人有公義,也就是耶穌自本身,完全是神的恩賜(腓3:9)。最後,保羅渴望腓立比人和我們的生活,是反映基督的生活,他沒有爲自己使用自己的位格和權能,而是成爲一個爲我們獻出生命的僕人(腓2:6-8)。對教會成員來說,在基督裡合一而產生的愛和事奉,不是外加的美德,也不是純正教義的涓滴效應。

爲別人而活就是像基督的生活一樣,這不是清單上的另一項。

如果你是教會成員…

保羅的勸戒,就是放下自我中心的野心和個人利益,以換取把別人放在第一位,這是合一信徒在基督裡所擁有(或至少應該擁有)的。當保羅說,「如果有任何鼓勵……安慰……友誼……」他說道,「因爲有……」這就像父母說,「如果你聽過我說過什麼,那就聽聽這個。」

第2-4節的勸勉並不是要做更多的事,也不是要在成爲信徒(或教會成員)的底線上增加什麼條件,而是要顯示第一節經文在現實中是如何表達的。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或當我們抽時間做到時,這些勸戒就不是好的了。它們不是救贖蛋糕上的糖霜,而是救贖現實的一部分。還要注意,保羅的喜樂將因看見腓立比人彼此爲對方而活而得到滿足(腓2:2)。總而言之,腓立比教會是一個相對健康的教會。但保羅所關心的不僅僅是開始,他的牧養喜悅來自於看到腓立比人在彼此彰顯基督的同時,在神持續的救恩工作中不斷成長。

…這樣,你們就彼此彰顯基督了

當你看腓立比書第二章時,你的眼睛可能會飄到5-11節(部分要感謝聖經的標題)。這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因爲這些經文包含了保羅的一些最高和最集中的基督論。然而,保羅可能會驚訝地發現,我們常常詳盡無遺地講解第5-11節,但有時卻很少注意前面的章節。

我們必須警惕脫離上下文來看5-11節的基督論。與此同時,我們必須避免過度反應,就像現在有些人做的那樣,只在5-11節強調基督的榜樣。令人高興的是,我們不必選擇非此即彼。當我們選擇兩者兼顧,我們將對全部11節經文有更大的得著。如果我們想知道喜愛他人過於喜愛自己,追求別人的益處過於自己的益處是什麼樣子,那麼我們只需看看第5-11節足矣。好的教會成員會以基督看待別人的方式看待別人——把別人看作需要愛和服事的人。

以他人爲先:彼此服事基督

當我們要實踐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的教導時,我們不能簡單地回答說:「是的,我需要少一些自私」,「我需要少以自我爲中心」,或「我需要把別人放在第一位」,然後決心做一些改變。當然,我們必須有意識地把別人放在第一位。但是,如果我們把基督福音的這種表達轉化爲我們必須做的事,那麼基督徒的生活就變成了一個行爲表現的問題。更糟糕的是,它可能會讓我們把別人看作是實現自己成爲一個優秀教會成員的待辦事項。如果我爲別人而活是爲了表明我是順服的,那麼我仍然是爲自己而活。

那麼,我們從哪裡開始呢?首先,我們需要讓經文自己動工揭示我們是如何沒能爲他人而活的——我們是如何自私和以自我爲中心。我們從沒有藉口和理由的悔改開始。如果我們誠實地說,這些經文會帶來相當程度的恐懼和顫抖。與此同時,我們轉向(或者更確切地,我們被轉向)福音的盼望,即主與君王基督完成的工作(2:9-11),在他裡面我們被稱爲義(3:9)。這樣,我們就可以把2:1-4節的教導作爲恩賜,使我們擺脫只顧自己的野心恩賜,這野心使我們不能在基督裡彼此相交,互相服事。

我們都熟悉腓立比書2:12:「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我們需要把它與2:1-4節的經文結合起來。在聖靈的交通中活出合一,彼此服事,就像基督服事我們一樣——這就是我們得救的樣子,就是神從我們身上開始動工並應許要完成的救恩(1:6)。如果不相信是神照祂的旨意和目的在我們裡面工作,愛和事奉的工作就不能「完成」(2:13)。這是祂在我們裡面的救恩工作。當我們被呼召離開自己,只在基督裡仰望神,尋求救恩時,我們也離開了自己,成爲好教會的成員,彼此服事。


譯:周琤;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ut Others' Interests Above Your Own.

作者: Brian Vickers
2022-03-29
教會成員
八十六期
腓立比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