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牧養不知足的單身肢體

原文標題與鏈接:Pastoring Discontented Singles

翻譯:高蒙恩

 

在開講之前我們先來做個小實驗,怎麼樣?在你的社交圈中,你很有可能會聽到以下幾種類似的話。

「你說她是不是一個很溫柔可愛的人?但爲什麼她現在還單身?」

「他單身,但他還是很有領導潛能的。」

「沒,我還沒結婚。只是單身狀態。」

每一句話都折射出一種人對於單身的看法。但人類注定無法直面赤裸的現實。我們對現實都有成見,或者說詮釋。從上面的幾句話來看,你或者已經感受到裡面所包涵對單身的負面詮釋了:如果一個女人長得很漂亮,單身是沒有理由的事;領導力是指已婚人士才會有的能力;單身是比已婚更次等的一種狀態。

對於事實與詮釋的區分在我們牧養單身人士的時候是非常有幫助的。我講的詮釋是指他們在單身的時候所感受到的,他們的理解。如果單身是一個事實的話,那不知足就是一種詮釋。

對單身懷著一種不知足本身無可厚非。但這的確可以幫助單身的人在主面前審視他們的現狀。我們如果得知不知足是一種詮釋?實際上,不是所有的單身都是不知足的,那些不知足的人原因也不盡相同,程度各異,頻率也相差很多。有些人因著具體的交流或處境偶爾會有不知足的時候,而有的人好像生活在迷霧裡,難得看得清楚,一直掙扎於更頻繁的習慣性的不知足。

一個好牧師首先得學會傾聽。學會傾聽之後,再做一個好的導師。這對於教會成員面對的任何處境來說都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服侍單身的人也不例外。所以,這裡有一個簡短的策略可以幫助那些身處不知足裡的單身肢體。

「你是怎麼看待你單身狀態的?」

這樣的問題可以幫助單身的人理解他們單身的意義。廣義上講,這些不知足的單身肢體把他們的處境看成是一種痛苦。所以在你說「單身的恩賜」這些話之前,我要強烈建議你去探問一下,尤其對於這些人而言,爲什麼單身這麼使人痛苦。

原因可能是從單純的孤獨寂寞滲透到生活的其它方方面面。沒有親密關係的經歷甚至嫉妒享受這樣特權的人,爲自己的不自信有罪疚,爲不夠吸引人而自怨自艾,爲沒有追求者而沮喪,或者爲糟糕的人生感到普遍絕望。

所有這些經歷呈現出他們對於單身狀態的一種評價:單身成了他們與想要的東西之間的一道鴻溝。換句話說,婚姻所表現出的一些價值,是他們清楚並痛苦地知道沒有辦法得到的。作爲牧師,你需要去幫助他們在主面前意識到這些具體的渴望。但在講這些之前,我們再來看一下造成他們這種消極詮釋的其它原因。

「你周圍的人怎麼看待單身?」

單身的人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單身了。父母家人很急於直抒胸臆,又或者以含蓄的暗示表達,就像文章開頭的那些話一樣。通常情況下,你可以把單身的人從他人對他們單身的看法裡釋放出來,這樣會極大地幫助他們。

也包括他們的家人、朋友,也包括他們所接觸的人:他們的牧師,他們讀的博客,看的浪漫電影,甚至是他們小時候聽到的故事。他們所處的文化對單身是怎麼看的?通常這裡會有一些無意的錯誤混入,有時候甚至是愚蠢的錯誤。

不管是他們的單身觀,還是他們所處文化的單身觀,都必須降服於更高的東西。

「神是如何看待你的單身的?」

對於單身,神說了兩件事:單身是受苦;單身是恩賜。

在沒有闡明單身是受苦之前,輕易不要說出單身是恩賜這樣的話。從廣義的神學來講,苦難是沒有神同在的生活狀態。我們被造本是要與神有親密的關係。這種親密關係在婚姻裡通過婚約被賜給男人和女人(創2:18)。對於渴望這種關係的人來說,得不到就成了一種痛苦,因爲她(他)被排除在神的好處之外。肯定這種渴望。對於這種神所創造的美善的缺乏所造成的痛苦在詩篇裡也被表現出來。(詩31,37,42-43,73)

但這些渴望也在一個更大的框架裡,神讓他的兒女在現今的世代裡等待。對於一些人來說這是一個特殊的恩賜(林前7:6-7),但這不是我要講的。我這裡要說的是神是極具智慧的神,連受苦都可以變成恩賜。神經常是把祂同意給我們的東西保存到最後,好使我們去追求那最好的東西。

這便是保羅知足的祕訣:不管這好東西是給了還是保留了,他都視認識基督爲至寶。這是他承認他已經學到的(腓4:11)。有時候,在急著像保羅一樣勝利地宣告「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什麼都能做」之前,我們忘記了知足是學來的。而這個學習的環境必然對每個人都不容易的。

不斷地把我們的詮釋帶到神面前是一個過程。我們思想祂說過認識基督是最高的價值,因爲祂創造了價值。所有單身的人.是要通過這一個視角去看待他們單身的處境,他們會漸漸地學會知足。這樣的知足不會使我們脫離痛苦,因爲這本來就是一種痛苦,但這會讓我們不去抱怨。

如果不知足是一種詮釋,那知足也是一種詮釋。一個單身的人安處於他現在的狀況,知道他們現在所經歷的不是永恆的。這並非他們的終極身份。如果基督是最終的知足,婚姻只是提供了部分的知足,這樣的話,沒有一個單身的人會被最好的祝福拒之門外。

作爲牧師,我們應該幫助單身的人在學習知足的時候首先學習忍耐,而不是教導他們把自己的單身看成是恩賜。對大多數人來說,這苦難。但神的恩典在他們的苦難裡就更顯出盼望來了。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eremy Pierre
2018-02-07
單身
四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