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治癒耗盡服事的良藥:跟與你有同樣心志的弟兄連接

原文標題與鏈接:One Cure for Burnout: Building a Network of Like-Minded Brothers

翻譯:韓冰

 

幾年以前,我會告訴你我熱愛講道和牧養,我想不出有什麼比做這個更好的,但同時我也承認自己不確定是不是還能再做10年。

我也不知道怎麼有人可以做這行超過20年。後來我讀了兩本對我啓發很大的書:大衛•莫瑞(David Murray)的《重置》和Christopher Ash的《不滅熱忱》。這兩本書幫助我走到了今天這一步。

但是,如果我沒有和那些與我有同樣心志的弟兄們在事工中聯合的話,我不確定這兩本書能夠支撐我度過耗盡的時光。這樣彼此聯合的關係成爲我追求長久又多結果子服事的關鍵。

我們教會植堂的第一年,我深刻體驗到:孤獨使牧師的負擔和壓力變得更糟糕——就像給你艱難的旅程多加了一袋石頭一樣。我見過許多人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做了多年的牧師。

教會的屬靈上和人數上發展緩慢,使牧者們苦惱,而在「孤島」上建立教會更是雪上加霜。

他們的孤獨讓他們開始相信謊言。他們覺得沒人能分享自己的事工理念——沒人分享他們的快樂,也沒人與他們一起爭戰。沒人幫助他們將眼目從事工中抬起,沒人提醒他們神在祂的國度中正做著更大的工作。

有人能堅持這樣的事工嗎?沒多少人能堅持下去,而原因在這裡。

你需要來自聖經的提醒,提醒你該如何服事。

使徒保羅曾提醒哥林多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爲愚拙和絆腳石(林前1:18;23)。福音只對有屬靈洞見的人有意義。

但是別忘了,保羅認爲反覆提醒教會這點是必須的。爲什麼呢?因爲他們被一種與世界相似的實用主義吸引(林後11)。當福音看起來缺乏能力、事工進展比想像中還慢的時候,牧師們也傾向於這種價值觀。

當我們失去與那些有同樣心志的牧師聯合時,我們會忘記一些聖經原則——這些原則本使我們火熱地服事。我們更樂意去做那些吸引人的實用主義事工。但是與其他心志相同的牧師建立牢固的關係會提醒我們:在事工中完全倚靠神,會有更多的安息和能力(林後12:9)。

你應該常常拋開牧師的身份和朋友在一起。

C.S.路易斯曾說,友誼產生於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說,「什麼!你也是?」我們牧師可以在自己的教會中找到許多美好的和敬虔的友誼,同時我們也爲這些夥伴肩負著獨特的責任。總是處在「備戰」狀態的牧師是很容易倦怠的——並且,如果你只能在妻子面前拋開牧師的身份,你會讓她也筋疲力盡的。(教會沒有讓她也做長老)。

而在與其他心志相同的牧者們聯合的時候,我們做事時就會得到支持和激勵。和那些能同情你的掙扎、能分享你的喜悅的朋友們在一起聊天,會讓你整個人煥然一新。這些事似乎是牧者爲他的群羊做的。但事實是:有時我們牧養他們,有時他們牧養我們。與其他牧者的友誼是神照顧我們、使我們靈得安息的一種方式(箴17:17)。

你需要知道你屬於比自己的教會更大的那一位。

也許教會裡有許多事情都需要你去鼓勵支持,但是如果你想要在宣教上發揮作用,卻關心自己本教會裡的事,那麼你的事工就像在跑步機上跑步一樣——消耗能量,卻哪也去不了

當你只關注你的教會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還沒有做什麼,你就會生出一種狹隘的視角阻擋你看見神國度更大的工作。但當你成爲一個更大的教會網絡中的一份子時,大家一同追求大使命,你的視角就被擴大。基督如今正建造祂的教會,你是祂工作的一部分。

身爲牧師,我們應當關心世界各地的事情,同時也要關心隔壁教會的事情。這樣的關心會幫助我們戰勝倦怠。它使我們遠離那種只關注自己事工的不健康狀態,同時也讓我們睜開眼睛,看見我們正參與神做的更大的工作。此外,關心基督教在外面的發展,必定會推動牧者之間的關係。

結語

如果你以牧師的身份閱讀這篇文章,並且你需要朋友,你不妨發郵件給你所在地區的另一位牧師,讓他們和你一起閱讀這篇文章。也許這會爲你們倆帶來一段生命的友誼。

我還有一些其他的想法:你要更多地參與牧者間的交往。如果你還沒有這樣的聯合,可以定期召聚一小群牧師。如果你是閱讀這篇文章的教會成員,那麼你一定要鼓勵你的牧師在教會內外建立友誼。幫助你的教會關心牧者對其他牧者的牧養——也許還要投入預算。這不僅對你自己的教會至關重要,對基督的身體也至關重要。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Kevin McKay
2018-12-11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