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治癒耗盡服事的良藥:你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牧者

原文標題與鏈接:One Cure for Burnout: A Plurality of Like-Minded Shepherds

翻譯:王怡

 

「永遠不要把你的私人號碼給教會裡的任何一個人。如果你和會眾距離太親密,你會後悔的。」

上面這段話是一位牧師在我剛開始教牧事工時所給予我的忠告。他不僅在教牧事工方面成績卓著,同時又富有溝通的恩賜。他帶領著兩間大規模的教會。儘管我認爲他給我這點建議是出於關心我和我的教牧事工的緣故,但令人難過的是,這位牧者把教牧事工更多地看成了經營一家企業,坦白說,他對教牧事工的認識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

教會是一個家庭,而非一家公司

我們很容易誤解教牧事工,在我們看來,牧者的工作就是通過建立一套有效機制來生產出有用的基督教產品,比如出色的講道信息和敬拜音樂、教導孩童道德品行這樣令人激動的主日學事工。換句話說,我們很容易把一個牧師的工作等同於一個教會的CEO。但聖經中對於教牧事工的定義卻應該是彼得在彼得前書5:2-4中所寫的: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爲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當你查考新約中如何描述教會時,你會發現,新約作者使用了諸如「家人」(提摩太前書5:1-2,以弗所書3:14,哥林多後書6:18,馬太福音12:49-50,約翰一書3:14-18)、「家庭」(加拉太書6:10,希伯來書3:6)、「新婦」(以弗所書5:32)和「身體」這樣的詞彙。換句話說,當談論到教會時,新約中所使用的語言並不是一種市場化的語言,而是一種盟約式的語言。新約中的語言沒有使用利益交換式的、品牌廣告式的語言,這些語言突出的信息往往是「我們的產品是最棒的產品」。相反,新約中所使用的語言是一種關係式的語言,這些語言告訴我們,我們彼此依靠,就像一個家族、一個家庭、一個新婦、一個身體。

牧者需要同伴

當一個牧者開始明白這一點的時候,他會更多將自己視爲一個父親或牧人,而非一個經理或老闆。他對教會的態度也將改變,他將不再那麼視自己爲一個機構的運營者,而將真正關注會眾們的需要、尋求建立門訓關係、保護和守衛會眾們的信仰根基、帶領會眾們在信心和行爲上都有更多長進。

只有當一個牧會者內心發生這些轉變的時候,他才真正成爲一個牧者。而且,這些轉變一旦發生,他將會渴望能夠有同工與他一起服侍教會,來共同完成牧養會眾這項使命。他將會意識到,他無法一個人像一個CEO那樣,看管整個教會,並且他將渴望能夠有教會治理恩賜的弟兄以及帶著不同恩賜、觀點和看法的教牧同工與他一起服侍教會。

如果一個教會正確理解了新約中對於教會和教牧事工的定義,那麼,教會就自然會選立多位長老。更重要的是,這是出於聖經的教導和做法。

從使徒行傳到提多書再到彼得前書,新約聖經中多次提到教會需要有一定數量的長老,初期教會也明確爲我們提供了效仿的模式。一個健康的教會不能只依靠一個人來關心和監督,一定數量的長老可以提供許多切實的幫助:更好的教導、更開闊的教會視角、帶領者們在教會治理中的不同恩賜以及彼此督責。這些益處可以不斷地羅列下去。

結論

感謝主,祂賜給了我智慧的謀士,曾經有人建議我離開會眾,但神所賜我的謀士讓我意識到這個建議既不正確也不智慧。從多年前的那場對我具有啓發意義的對話之後,神允許我將已經成立的教會轉變爲多位長老帶領的教會,並建立了由多位長老組成的新教會。

轉變或建立一個教會的治理模式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冒險,但這些挑戰遠不如僅僅由你一個人來按著神的心意地牧養教會這樣的挑戰來的大。畢竟,當你孤軍奮戰時,最好的情況也不過是你只能馬虎地看顧那些託付給你照管的靈魂,而最壞的情況則可能是,由於你分身乏術,許多靈魂的需要卻只能因此被忽略了。

相比孤軍奮戰牧養群羊,照著神的話語,祂爲我們預備了一種更好的方法來帶領祂的教會。祂期待有一群既有恩賜又在真理上堅定的同工來照管祂的新婦。如果你現在牧養的教會還沒有合適的教牧同工出現,那麼你應該做兩件事:迫切爲這些教牧同工的出現禱告,其次,認真想想,是不是你對同工的標準甚至高過了聖經中的要求?

當我們還有氣息爲主工作時,你會爲這些教牧同工的出現以及他們擺上的服侍而感恩,但更重要的是,當主審判的日子來到,當你要在神面前爲神託付給你照管的這些靈魂向祂交帳時,你便更會因爲有這群同工的服侍,以至於你不至懈怠神給交你的託付而不住感恩(來13:17)。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ason Dees
2018-12-14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