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5個傳講尼希米記的理由

尼希米記包含部分歷史,部分直白的禱告,就像一本改教家的回憶錄。當我們投入情景時,我們彷彿聞到了耶路撒冷那殘敗的牆上燒著的廢墟。

這本書的中心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勞動者,一手辛勤作事,一手拿著武器。(參4:17)這展現出一個具有超凡毅力與警醒的人作著主的工作。這對我們今天的人來說是一個啓迪,因爲我們在教會裡也有從各個方面來的攻擊。

在教會裡的各種工程啓動的時候,尼希米總會被提起來使用,或者被誤用。但這卷書的主旨是,當我們在面對敵擋福音的處境時,我們應該完全信靠神,因爲祂已經把祂的榮耀應許給祂的子民,永不動搖。

這裡有五個理由叫我們傳講尼希米記:

第一,尼希米記教導我們向神認罪

參巴拉, 多比雅還有其它不敬虔的國家環繞著耶路撒冷,這些國家看起來像是神子民最大的仇敵。但更可怕的是猶太人自己的罪。在第一章裡,聽到耶路撒冷的災禍之後,尼希米沒有向神禱告要求毀滅周圍的國家,而是向神禱告饒恕祂的子民,把他們從他們自己的背逆中拯救出來。畢竟,一開始是他們的罪讓神差遣巴比倫人進攻耶路撒冷並把他們擄到異邦。

我們罪人有種傾向,就是不看自己的罪,而去譴責這個世界的罪,即使這個世界不能滅絕我們。但你知道什麼可以滅絕我們嗎?那是我們自己的罪。當我們不去想自己的罪的時候,我們離滅亡就不遠了。

尼希米記告訴我們,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在教會之外,而是在裡面。我們最大的需要是向神承認自己的罪。改革的開始與結束都是向神認罪。事實上,尼希米記裡的結尾也是以重建耶路撒冷城垣之後的認罪結束的。

敦促我們的會眾認罪可能聽起來不是那麼地悅耳。這也不是一個使教會增長的策略。實際上,如果我們的講道中充滿呼召人認罪的信息,這可能會讓我們失去一些會眾。但即使這樣,一群對神火熱的餘民總比一個不溫不火的教會要強不少。牧師們,傳講尼希米記!因爲這教導我們去向神認罪。

第二,尼希米記教我們去爲福音爭戰

當我們思想如何把尼希米記應用到我們的時代,我們想到加固耶路撒冷——裡面有神的殿與神的子民。他們從拜偶像中歸正。這樣,尼希米記教導我們怎麼去爲福音爭戰。

奧利弗·克倫威爾說過:「相信神,不相信自己」。在屬靈爭戰中,那喚起我們信心與勇敢的句子對我們很有用。作爲神的子民,我們很容易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去爲福音爭戰,好像這結果全取決於我們。當爭戰進入白熱化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因爲自己的害怕與懶惰而輕看神的主權。在尼希米記4:20,當爭戰進入最緊張的時候,尼希米對著他的同胞宣告:我們的神會爲我們爭戰。

我們看到當他們建造與抵抗的時候對神完全的依賴。我們看到神的子民在重建聖城之牆所表現出來的堅韌。在4:23,參與建設的人每天工作好幾個班次。尼希米記錄到:這樣,我和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兵都不脫衣服,出去打水也帶兵器。

宣講尼希米記可以給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教導我們的會眾爲神的福音勞苦作工。當我們爲福音爭戰的時候,我們會感受到神那有力的膀臂在爲我們爭戰。

第三,尼希米記教導我們以犧牲的愛去帶領

我們的教會需要牧師與帶領者爲神的子民犧牲,而不是利用他們。我們看到尼希米身上有一種不同尋常的領袖氣質,那就是他時刻在服侍別人,即使自己付出再大的代價也在所不惜。

舉幾個例子:

  • 尼希米離開安逸的書珊城,一個波斯國王冬宮所在的地方。因爲他顧念神的百姓。
  • 他反對耶路撒冷的富人和有權勢的人對別人收取利息。他們甚至把他們猶大同胞的孩子拿走賠還債務。尼希米冒著被挑戰的危險,把那些弱小的人保護起來。
  • 在尼希米記5章,尼希米以長官的身份,用自己的俸祿在他自己的家裡爲數百人提供每天的飲食。出於憐憫,他沒有要省長的俸祿。

福音在你保護弱小的時候便會閃耀出來。尼希米教會我們如何成爲一個願意犧牲、像基督一樣的領袖。

第四,尼希米記教導我們要宣講「主要的事」

尼希米和以斯拉同工,他所寫的這本書可能是整本聖經裡最能體現改革的辛勞與成果的書。第一眼我們看到的是磚與泥漿。但透過神的靈,因著宣講神的道,一個更大的改革在神的子民心中生根發芽。

在尼希米記第8章,當以斯拉站在木製的平台上宣讀神的話並給出解釋的時候,他在宣講神的道。在被擄的時候,他們已經遠離神。但當他們聽到神的道,他們開始痛哭,因爲他們被祂的道定罪。以斯拉是一個好的實用主義者,他只做有果效的事。他向神的子民宣讀解釋神的道。我們也看到了祂的子民如何悔改順服。

在反對教會改革的背後是對於聖經權威的質疑。如果教會裡要改革,那神的話就必須被尊崇。所以,當看到神的話在教會裡彰顯的時候,而且只有這樣做的時候,我們才能看到長久的果效。

第五,尼希米記教我們耐心對待掙扎中的聖徒

尼希米記沒有以溫馨的場面結尾。在神把他們從仇敵手中救出來、在神的子民用立約順服來回應神的道僅僅52天后,這些人就又回到了以前的罪中去。

尼希米記的最後一章是一個改革後的典型。我們看到教會在耶穌再臨迎娶她之前,總是在老我的罪中掙扎。然而,我們必須要對會眾宣講神子民的聖潔。

當教會再一次地失敗回到罪中的時候,我們要學會忍耐。教會裡肯定會有一些人經常落入罪中。但感恩的是,也有一些人因著神的恩典變得更加成熟。後者可能會輕看前者,但我們所需要的是恩典和成聖的教義。這教義既要求我們成聖,又對我們的失敗有恩典。


譯:高蒙恩;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5 Reasons You Should Preach through Nehemiah

作者: Jaime Owens
2019-01-08
教牧事奉
五十九期
尼希米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