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尋找寥寥好人

原文標題與鏈接:Looing For A Few Good Men

翻譯:張金星

你如何去尋找長老?你究竟要找什麼樣的長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考慮究竟長老並非什麼,而又是什麼。[1]

長老不是什麼

聖經的長老不單純是男性長者

有不少敬虔的老先生確實都滿足按照聖經標準的長老品質資格。我盼望主更加祝福我們教會!但是僅憑年齡優勢,甚至與正直的教會成員締結連理,都不足以滿足提摩太前書3章及提多書1章中對長老的要求概述。事實上,有些三十歲(甚至更年輕)的人比那些較他們年長兩倍的人更有資格作長老。生活經歷本身並不能使一個人具備作長老的資格。

聖經的長老不單純是一個成功的商界能手

事實上,正是一些幫助商人爬到事業梯頂的原則或品質個性,可能正好將他們置於教會領袖階梯的底部。[2] 我們不是要找「知道他們想要什麼並且知道如何得到」的那種人,也不要找知道如何管人、籌錢、上位、簽單的那些人。教會中的領導力與生意場上的領導力截然不同。[3]教會絕非僅僅是一個非盈利機構。它是基督的身體,因此是世界上最獨特的社團機構。它堅持與眾不同的基督教義的原則、僕人胸襟、聖潔、信心、盼望和愛。當然,這並不是說,成爲一位符合聖經原則要求的長老,同時也成爲一個成功的商人是不可能的。我們只是說,在生意場上成功的領袖並不總是,或者必然有理由預示著在地方教會能夠成爲長老。

聖經的長老不僅是一個社區活動達人

在一個城市或社區委員會當選一官半職是一份很美妙的特殊榮幸,並且對任何基督徒來說,也是一個傳福音的獨特機會。但是這依然不是必要也不是充分的能作長老的資格。一個人可以是家庭教師協會的主席,指導小聯盟,作市議員,率領童子軍,但依然不能因此就夠格作長老。通過這些方式來服務社區當然不能從資格角度把一個人排除在外。但是當我們觀察四周尋覓那些符合聖經要求的人時,單單社區服務一項不能成爲我們最終的標準。

合乎聖經的長老不僅是「好老弟」(譯註:「好老弟」是一個美國俚語,指模仿同輩人行爲的人,特別是指那些縱酒狂歡的人,人情味特濃的人或固執的人,是美國南部鄉村一些白人男子的寫照。)

居住在教會附近,擁有共同好友,或者甚至是同一間教會的會友長達30多年,都不能使一個人成爲長老。在地方教會中作爲長老來服事的能力不應取決於此人是否願意與人合作,或他是否是合適的社交網絡的一部分,或他是否恰好來自一個國家(或縣,取決於你住在哪兒)的某地。好感往往帶有欺騙性。

聖經的長老不是女性

提摩太前書3:1-7和提多書1:5-9所列出的標準顯示出教會中男性承擔領袖的責任。長老的職分要求一個人能駕馭住這種職分並且能夠教導。教導是一個帶著權柄的行爲,在教會中女人被禁止管轄男人(提前2:9-15)。保羅將此禁律扎根於《創世記》1章和2章中創造的次序——亞當在夏娃以先被造,顯露出神賦予亞當高過她的位分。二人都是按照神的樣式所造的,但是神給了他們在家庭中及教會裡不同卻互補的角色。[4]

聖經的長老並非政客

聖經中長老的職分一個選舉產生的職分。但是候選人不該明爭暗鬥,或在地方教會中大鳴大放地宣貫其政治立場。

那麼,什麼是符合聖經原則的長老?思考這些問題:

  1. 你的教會如何選取領袖?什麼是甄選標準?爲什麼是這些標準?
  2. 在你的教會中,成爲一個長老必須相信什麼?

長老是什麼?

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從職分的角度,其次從人的角度。長老的職分是通過教導聖經來確立其在教會中領導力而設定的。[5]滿足該職分的人所該具備的品質在提摩太前書3:1-7和提多書1:6-9都有描述。長老應當是一個值得效法的模範,像基督那樣,通過與人屬靈有益的方式來教導神的話,從而來帶領神的子民。那麼我們尋找顯露出這種品質的人,他們既天資聰穎,又在通過啓發他人來教導神話語時結累累碩果。[6]這個釋義也許能在你要找長老時充當一個好的屬靈參考快照或輪廓。

資質象限

通過這幾個象限來思考選擇領袖的標準是個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再說一遍,成爲長老的呼召就是通過聖經教導來領導教會的呼召。這就最低限度地意味著,首要說起來,你需要的這些人對神學及福音的根基有著深刻且基於聖經的理解。首先考慮的區域是聖經的權威性及完備性、神的主權、基督的神性及排他性,以及贖罪論。在聖經教義上步履蹣跚之人,無論多麼有恩賜或多受喜愛,都不可以考慮他作長老。聖經建造教會,我們當中的任何長老若對基督真理的根基有所保留,教會就無法健康。

一旦長老候選人在覈心教義上純正可靠,我們接下來的做法是確認候選人是否相信我們教會的次要教義, 例如作爲浸信會教會我們相信唯獨信徒才能受浸。這些事情儘管不能使人得救,卻對我們在同間教會如何共同管理我們的生活至關重要。這些特徵顯然隨著會眾的信念而變化。但是原則上,會眾的領袖應該理解並且認真支持地方教會所持守的次要教義。長老們需要同意這些事以保障他們的合一不被破碎,從而可以合一地帶領會眾來跟隨。

核心神學

  • 聖經的權威性及完備性
  • 神的主權
  • 基督的神性及排他性
  • 贖罪論

教義特徵

  • 信而受洗
  • 會眾制教會治理

對會眾的愛

  • 定期參與服事
  • 無私地門徒訓練
  • 持續服事

反對不合乎聖經的社會文化

  • 男性帶領的性別角色
  • 反對同性戀

 

14.1資質象限

 

第三,確保候選人對堅持清楚的聖經教導來反對某種特定的文化而勇敢無畏,是非常有幫助的,比如女性在教會中該承擔什麼角色的問題。在基督與文化衝突的領域,一個長老必須在如何活出反文化的生活方式上爲會眾做出力量與見證的表率。如果一個長老在清晰可辨的聖經問題上屈服於調和壓力,他的身教將帶領其教會越發像世俗世界。

最後,我們需要能夠在教會中辨析出候選人與其所愛會眾的連結關係。在他被選立爲長老之前,我們希望發現他已經在做長老的事工,並在其中體現出對教會成員的愛。因此我們可以合理期待一位定期參與服事,開始與他人一起做屬靈善工,盡他所能在教會中忠實的服事來發現一位長老。

你還可以思考這些問題:

  1. 發現長老和培訓他們有何區別?
  2. 爲何發現長老比培養他們更重要?
  3. 在你的教會中,誰有資格被選立擔任長老?

結語

在教會屬靈生命的持續長進及健康發展中,最重要的就是教會帶領問題。當符合聖經要求的男人按其品格和能力帶領教會時,教會的合一、聖潔及屬靈成長方面都將有長闊高深的祝福。從消極層面考慮,許許多多教會裡的潛在錯誤及悲傷都能通過確保只讓符合聖經要求的人作長老來避免。

選擇長老在建造教會的生命中是如此關鍵的時刻,事實上,以至於我們在本書接下來的幾頁裡將繼續思考如何評定品質、能力,以及潛在的長老是否勝任。

尾註:

  1. 例如:貪財、好爭辯、不溫和、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提前3:1-7)。
  2. 馬可福音10:35-45;約翰福音13:1-17。
  3. 關於在家庭及教會中基於性別角色的完整解經及處理實踐,參見派博(John Piper)及古德恩(Wayne Grudem)《恢復聖經的男女分別:回應福音派的女性主義觀》(惠頓:十架路出版社,1993年)。針對《提摩太前書》2:9-15的特定處理,參看安德利亞斯考斯特伯格(Andreas Kostenberger)、史瑞納(Thomas Schreiner)及H·斯科特·巴德溫(H. Scott Baldwin)《教會中的女性:提摩太前書2:9-15的全新分析》(Women in the Church: A Fresh Analysis of 1 Timothy 2:9-15Grand Rapids: Baker, 1995年。)
  4. 此處有別於執事的職分,執事的職分是被設定通過滿足團體的物質需要及財務事項來服事教會。
  5. 我們願意更多的思想這樣一個人在第十五章中的實際需要,以及在第十六章裡「能夠教導」究竟是什麼意思。

譯註:此文標題中的A Few Good Men源於一部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美國奧斯卡獎獲獎影片,中文名是《好人寥寥》,又名《義海雄風》、《義海雄心》、《軍官與魔鬼》、《軍人機密》等。

除了開篇第一自然段外,整篇文章均摘自狄馬可 (Mark Dever)與亞保羅(Paul Alexander)所著的《深思熟慮的教會》(中文版由美國麥種傳道會出版)一書中《尋找寥寥好人》一章。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免費電話:(888) 543-1030。

作者: Mark Dever
2014-12-17
期刊
聖經
十二期
長老資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