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向本傑明•弗朗西斯學習如何懇切禱告

原文標題與鏈接:Learning How to Pray Fervently from Benjamin Francis

翻譯:高蒙恩

 

在赫裡福德的萊明斯特浸信教會,有一本沒有出版的手抄本,上面記錄了兩個人的友誼:約書亞•托馬斯(1719-1797)和他的同事,威爾士人本傑明•弗朗西斯。前者是在這個教會做了43年的牧師,後者是格洛斯特郡霍斯利市浸信會任職42年的牧師。抄本本身是個複本,是托馬斯謄抄的兩人在1758到1770年間的書信。

弗朗西斯和托馬斯會週期性地向對方寄兩三個問題。兩三個月之後,收到信的一方會回答這些問題,再附上自己的一些問題。回答與問題被寄回去,先前的回答會被評論,問題會被回答,然後再寄回去。周而復始,常年不斷。所問的問題有68年,而回答則積滿了兩卷。抄本被命名爲《約書亞•托馬斯與本傑明•弗朗西斯在1758到70年間的問題與回答,涉及神學、教會治理與講道之議題》。

這些問題與回答表現出了這兩位18世紀加爾文主義者在神學上的興趣,非常具有指導性。除此之外,還有相當一部分是關於屬靈操練的,其中關於禱告的部分,我在下文中會具體講述。

主啊,教我禱告!

「基督徒該多長時間禱告一次?」對於弗朗西斯的這個問題,­托馬斯有一個加長的回答。他認爲在一天的事務中,會有許多次即時的禱告,然後還需要「密室裡的禱告「,這被後來人稱爲」靈修「。在給托馬斯的回信中,弗朗西斯坦白道:

我的禱告生活真的很貧乏,最貧乏的莫過於「密室裡的禱告「(某些時候除外)。帶來的試探就是我更想去即興地禱告,而不是一板一眼地跪在房間裡禱告,雖然我承認兩者都不可或缺。即興禱告一般來說都是溫暖自由且單純的,即使這樣的禱告很短。密室裡的禱告經常是冷淡,死板,造作的,摻雜著一股奇怪的魯莽與走神。求主教我如何禱告!唉,讓我不再把禱告當成是任務與負擔,而是一種使命與特權!

在弗朗西斯另一些評論裡,我們看到了他的誠實與謙卑:「我的信心,我的盼望,我的愛,都是多麼疲軟!我私下的靈修是何等冷淡,走形式!」這些評論肯定是因爲這兩個人都堅信禱告的重要性。就如托馬斯評論的一樣:「偉大而重要的喜樂,祂的肉與血,祂的生命」是他「與神相交最近的禱告」。

弗朗西斯坦白的評論也源自他的信念,因爲主在他幼年的時候帶領他去尋求基督,讓他更迫切地以感恩之心禱告。但他又坦承:

如果一個任務越是屬靈,神聖而無私,人有罪的本性越是禁錮著他。我有時候心裡會有攔阻,或者至少是在我邪惡的心裡有傾向,讓我不去完成這些痛苦的工作,或者找到一些可惡的藉口讓我徘徊在原地。你心裡的苦悶,我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內心裡對失職的感觸可能比你更多,因爲主在我年少的時候垂聽我的禱告,讓我得嘗祂愛的甘甜。但現在全心向神傾訴的時候相比來說變少了。我變得懶惰,不再禱告。真正的禱告裡有謙卑、信心與神聖的愛,我一方面想得到這些恩典,但另一方面在我的渴望中,我的禱告卻越來越少,且缺乏熱情。

托馬斯鼓勵他並提醒他:

密室裡的禱告像在大風天裡的煙一樣。當天晴無風的時候煙會上升成爲直立的煙柱,但當颳風的時候,煙就四散而去,甚至透過煙囪倒灌進房子裡。但這樣我就放棄了嗎?撒旦希望我放棄,肉體也想放棄,但我卻要更加懇切地禱告。

弗朗西斯試著一天兩次向神禱告,但他承認在他旅行或外出講道的時候困難會增加。他也承認他慢慢地在早上有了晚起的壞習慣。這樣斷送了他珍貴的禱告時間。他沒有給失敗找藉口。

從弗朗西斯到現在有多少東西變了,又有多少東西沒有變:同樣的與罪掙扎,同樣的因著壞習慣禱告與靈修受阻。

禱告被垂聽

1767年,托馬斯問他的朋友, 「一個人怎麼知道他的禱告是否蒙垂聽? 「 弗朗西斯回答了六點:

  1. 通過所禱告的罪被除掉,或心裡領受所求的善。
  2. 在明顯而非凡的情況下所求的惡被除掉或心裡領受所求的善。像亞伯拉罕的僕人。
  3. 即使一個人所求的沒有被垂聽,但卻領受了另外一個自己沒有想過卻更及時、更需要的祝福。
  4. 當他被聖靈幫助,用信心去禱告,並與神角力,禱告會被垂聽,不管他是否領會,甚至到死也不明白,而且他所求的也沒有被成全。
  5. 當神在禱告中與你相遇,更新你,釋放你,這是一種很快的方式。「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神有時候用應許回答人的禱告,而不是即時的祝福。
  6. 總體來看,當一個人變得聖潔更容易降服在神的旨意下,可以忍耐,並在神的救恩中喜樂時。

這六條中的最後一條回答尤其重要。這顯示出我們成熟地領略到禱告的四個要素:(1)在聖潔中成長;(2)對神旨意的降服;(3)忍耐;(4)在神裡的喜樂。

當1799年弗朗西斯死的時候,讓他的朋友所銘記的,是他對懇切禱告的追求。他自己該是多麼吃驚!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ichael A. G. Haykin
2018-01-31
禱告
四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