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停止啓動教會!相反,彼此立約

我認爲我們應該停止談論「啓動」新教會,相反應該談論教會的第一次「立約」。

爲什麼我們說「啓動」?

我自己是植堂者。我也向其它植堂者學習,和他們交談,讀他們的代禱信,閱讀關於植堂的書籍。我們都說「創立」。

爲什麼?

我問了一些人。他們的回答不盡相同。我所聽到的最共同的定義是,「這是我們的植堂團隊』公示』的日子。」我接著問公眾是否可能在教會「建立」之前就參加了他們的聚會,得到的答案通常是「當然。」

所以當你「啓動」一個教會的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假如公眾可以在那之前就參加了教會的話?很顯然,啓動(教會)和生一個孩子或者結婚不同。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你會知道!

我認爲我們的植堂者做了這樣的事:從商業社會借了一個詞語來儲存能量,在教會創立之初注入生命。

 「立約」怎麼樣?

我希望可以促進使用「立約」這個聖經詞語來標誌一間教會的開始,就像說「我們在 6 月 24 日第一次作爲一個教會立約」一樣。

你在《尼西米記》9:32-38 看到歸回的被擄之人恢復他們和彼此以及神的約。教會的團契關係是一種約,在這種約中我們認定彼此的信仰告白,監督彼此在基督裡的門徒關係。這是你在《馬太福音》16 章基督認定彼得和彼得的信仰(17 節),在《馬太福音》18 章(以相反的形式)教會終止認定一個人的信仰告白(17 節)中看到的畫面。

教會是什麼?教會是兩三個人奉基督的名聯合,是一群人認信相同的福音,立約在一起。通過洗禮和主餐我們一起成爲這個地方教會之約中的一部分,這是我們的新約成員制在地方教會的縮影。(Bobby Jamieson, 在他的新書《公開化》(Going Public)中,把洗禮描述爲新約開始的宣誓記號。他把主餐描述爲新約更新的宣誓記號

我認爲聖經沒有要求我們使用「立約」這個詞來談論一間教會的開始。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必須這麼做。我也沒有這樣說。我認爲「立約」這個詞可以幫助描述在聖經背景下,一群基督徒組織成爲一間教會時發生的事情。因此,我把它作爲一個「最佳實踐」提出。

不只是用一個詞語替換掉另一個詞語

「立約」不只是用一個詞語替換掉另一個詞語。它表達出一種觀念:特定事件必須先發生,然後才能建立教會,就像一個結婚典禮需要特定的事件先發生,一男一女才可以在婚約下走到一起。

首先,立約要求一組特定的期盼將某群基督徒綁定在一起,就像聖經的誓言用一組期待約束丈夫和妻子。他們有責任確認對方對福音的認信。他們也有責任監督對方的門徒生活。

其次,立約要求一群特定基督徒受到一組特定期望的約束。它清楚地告訴人們誰是教會的一員,誰不是。我們是從世界「分離」出來的一群人。

相比之下,「啓動」是一個多麼單薄和無意義的詞語啊!立約是一個家庭詞彙,一個歃血爲盟的詞語。啓動是一個用在太空船的詞語,或一個用在小工具工廠的詞語。

最後,立約這個詞傳遞出這樣一種意涵,教會是一群人,不是一個「事件。」

古老的禮拜堂

如果你走進一個古老的禮拜堂(就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教會聚集的地方,走到它的後面,你有時會看到一個美麗的文件,就是教會盟約。它描繪出教會群體贊同的生活方式。在它的底部會有教會成員的簽名。

我不想過度強調一間教會的開始有多重要。但是我真的認爲立約這個詞可以幫助牧養我們的教會成員,讓他們更豐富、更深入、更符合聖經地描繪出地方教會的生活是什麼,不是什麼。這麼說來,這可能是一個值得被重新使用的說法。


翻譯:李謙軒。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top Launching Churches! Instead, Covenant Together.

作者: Nathan Knight
2020-01-14
教會植堂
七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