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們不傳福音的五個原因

新約命令上帝的子民將福音傳遍地極。耶穌給他的門徒一個長期的命令: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太28:19)祂告訴他們將會得人如得魚一樣(太4:17)。彼得建議小亞細亞的教會要常做準備,以致當有人問他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時,可以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他們。(彼前3:15)。

但是,似乎有些事情已經不對勁了。許多基督徒活得並不像漁夫。不僅沒什麼人來問我們關於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並且當他們問起時,我們沒有真的做好準備回答他們。福音派教會談了許多關於福音的話題,但是根據民眾調查和民間印象顯示,大多數教會成員很少分享他們的信仰。

我們爲什麼不傳福音?

我會提出五個原因,關於教會和教會成員爲什麼不把分享福音作爲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本期期刊裡其他的文章講如何改變這樣的情形,本文則是談談爲什麼有這樣的問題。

第一,教會將基督徒與非信徒分開。

首先是教會把基督徒與非信徒分開。簡單地說,就是許多基督徒並不認識非信徒。即使我們的日常生活讓我們與許多不認識耶穌的人接觸,但是,不和他們任何人建立深入的關係讓我們的生活更容易。

教會使用的一些方式造成了這種分離情況。許多教會開展了一些工作日晚上的活動,並規定說作爲一個良好的教會成員就是要參加那些活動。因此,許多基督徒的日程表就被教會活動填滿了,以致於他們沒有時間邀請鄰居或者同事去他們家做客。

除此之外,一些會眾生出了對這個世界的敵意。當我們的文化對基督信仰和聖經倫理道德越來越敵視,我們就很自然地想躲進堡壘裡。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外面的世界就變成了可怕的怪物,而神的子民成聖的方式就是與它保持距離。所以基督徒的生活是與世界平行的,他們有自己的學校、工作、體育聯盟或者童子軍,但是與非信徒建立關係的機會卻非常少。

第二,我們認爲傳福音是特殊使命。

基督徒不傳福音的第二個原因是,我們認爲傳福音是特殊使命。我們假設傳福音的使命只是給那些有傳福音恩賜的人,或者是給牧師和其他專業的基督徒。

所以他們只是單純地認爲他們沒有分享福音的能力。在我的會眾中,人們總是一次又一次地把他們的朋友或者家人帶到我面前,好讓我可以向他們傳講耶穌的信息,而我則挑戰他們要更進一步,自己去傳講這些信息!畢竟,在使徒行傳8:1-4中,並非使徒而是「普通」基督徒將耶穌的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了外面的世界中。

第三,教會不談論跟隨基督要付上的代價。

基督徒不傳福音的第三個原因是,我們的教會不談論跟隨基督要付上的代價。然而事實是,傳福音會付上很大的代價。最小的風險就是失去人的喜悅,你要是對此都有所顧忌,是沒辦法告訴人們你相信上帝道成肉身,從童貞女而生,死在十字架,接著從死裡復活升至高天。不過不要緊,使徒保羅告訴我們,上帝故意用一種世界上的「聰明人」看爲愚拙的道理拯救了我們(林前1:18-29)。那些要滅亡的人不會接受我們的信息,還當作是他們鼻孔裡的臭氣(林後2:18-29)。

如果我正確地理解了保羅的話,你在傳福音時所受的苦確實是上帝對你的計劃。如果你不同意,請通讀使徒行傳,並在每次有人傳福音卻在他們身上發生壞事的地方做上筆記。

但是許多教會從來不讓他們的會眾面對跟隨基督要付上代價的現實。我們教導他們上帝只是關心他們和他們個人幸福的神。所以當需要付代價分享福音的時候,許多人就不願意失去他們的面子。

第四,我們期待即時的果效。

基督徒不傳福音的第四個原因是,我們期待即時的果效。當然,我們很容易因爲傳福音而灰心。可能我們看了一本書或者聽了一場佈道,然後我們就出去分享了我們的信仰,卻沒有任何可見的效果發生,就會讓我們灰心。我認爲許多基督徒因爲努力卻不見任何成果就輕易地放棄了傳福音。

但是我們其實猜不透此時上帝正在做什麼。在上帝的計劃中,我們可能只是某個人信主前向他傳福音的眾人中的第一個人。我能想到許多的例子,福音的對話和努力在當時似乎只是徒勞,直到後來我發現那個人已經來到基督面前。

福音是神拯救的大能(羅1:16),並且神的道是活潑有功效的(希4:12-13)。我們必須培養出對神的信心,知道上帝已使它成長並會完成祂的救贖。祂會拯救靈魂。祂不按照我們的時間表成事,並且祂也許不選擇我們會選擇的人。但是如果我們有信心,祂就會使用我們。

第五,我們不清楚福音信息。

基督徒不傳福音的最後一個原因是,我們不清楚福音信息。當一個人要求加入我們的教會,我會做的一件事就是讓他們簡明地概括出福音信息(例如用一分鐘)。而許多基督徒都很難講清楚,這總是讓我詫異。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不信福音——他們確實相信。這也不是因爲他們很無知——他們中許多人都很瞭解聖經。儘管他們可能只是緊張或是對問題有點驚訝,但這個趨勢還是讓人不安。如果你沒準備好分享福音,你就無法傳福音。


譯:韓冰。原文標題與鏈接:Five Reasons we Don't Evangelize.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7-03-30
傳福音
三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