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裝備教會傳福音

十幾歲時,我想要約一個可愛的女孩出去。她看了我一眼,說:「不了,謝謝。」然後給了我一本聖經。

就在那之後,我自己讀了《馬可福音》,上帝改變了我。

你想要傳福音的哲學嗎?你不需要什麼噱頭和遊戲。讓他們讀聖經,然後觀看上帝做工。

多年以後,我「競選」阿肯色州費耶特維爾(Fayetteville)大學浸信會(University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在一次公開問答中,會眾中的一位問:「你有什麼向社區傳福音的計劃?」

這個問題包含了一大堆前提預設,關於什麼是傳福音、誰來傳福音、甚至如何傳福音等。事實上,我並沒有預備好一個很好的答案,所以我就回答說:「告訴我你們現在在做什麼?」

她重點介紹了一個走進服務不足低收入住宅區的項目、一個摩托車集會期間的社區活動、一個食品儲藏室和一個社區「幫助」事工。從某種程度上說,這些聽起來令人印象相當深刻。但從她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她並不覺得這些計劃特別有效。

我不認爲這個故事是獨一無二的。心胸開闊,心地善良的基督徒都希望看到福音傳播出去,但他們卻不知道該怎麼做。這是因爲我們的教會不需要另一場活動。相反,人們需要的是裝備。

如果傳福音是對每個門徒的期待(太 28:19),那麼門徒就需要在傳福音方面得到裝備。但如何裝備呢?

教導

有一天在主日敬拜結束後,我站在後門送別離開的人。我眼角的餘光看到一位可愛的年長聖徒帶著一個我不認識的人向我走來。她走過來對我說:「牧師,我想向你介紹一個人。」她向我介紹了這位阿肯色大學的非洲學生,她說,「我知道你會想認識他,我跟他說他應該考慮參加下一次的新成員課程。」

我聽後撓了撓頭。新成員課程嗎?這從何談起?

我問他來這裡多久了。「兩週」。我問他的學習情況,問他是否加入過家鄉的教會。「沒有,但我從電視上了解了很多關於浸信會的事兒。」

「哦,弟兄,現在我們有麻煩了,」我想。

這次談話揭示了許多有價值的東西。首先,至少那位姊妹明白成員身份的重要性!但是當有訪客來的時候,她的第一反應是直接把訪客帶到我——牧師面前,讓我給他安排一個項目或參加一個活動。我猜她之所以建議參加新成員課程,是因爲她認爲來訪問教會的人一定都是基督徒。

這就是爲什麼我們需要開始裝備我們的教會,教導什麼是傳福音。傳福音不是簡單地舉辦護教研討會。它不是舉辦一場華而不實的活動,也不是啓動一個華而不實的新項目。這些都可以是很好的,甚至是恰當的事情。但傳福音是以勸告爲目的宣講福音。

在《使徒行傳》17:2-3 中,當保羅抵達帖撒羅尼迦時,我們讀到: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又說:「我所傳於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路加指出,保羅的習慣是根據聖經宣講福音。我們在下一節經文中讀到,有些人「聽了勸」,加入了他的行列(徒 17:4)——宣講的目的是爲了說服。

我們需要清楚什麼是傳福音,什麼是信主。傳福音不是讓別人跟在你後面背誦決志禱告,儘管禱告是件好事。也不是穿過過道(走上講台)。如果傳福音是宣講福音,我們就需要裝備我們的成員掌握福音的基本知識:

  1. 上帝是聖潔的。
  2. 是有罪的。
  3. 基督成爲我們必要的贖罪祭。
  4. 以悔改和信心回應

雖然福音的意義可能遠不止於此,但這是它最基本的含義。然而,我們中的一些人可能忽視了這一點。百基拉和亞居拉不得不把大有能力的亞波羅拉到一邊,「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徒 18.26)他也需要得到裝備。

我們不僅要教導什麼是傳福音,還要教導應該由誰來傳福音。幾年前,當我和妻子加入一個新教會時,他們給了我們一份「屬靈恩賜清單」,這有點像「九型人格」的舊形式。你的屬靈恩賜決定了你的功用,因此也決定了你應該如何服事。

我們很多人把傳福音當作一種屬靈恩賜——要麼有,要麼沒有。但在聖經中,基督徒稱爲門徒。耶穌給祂的門徒們下達的命令是:他們要去使更多的人作門徒。因此,傳福音不是某些基督徒的工作,而是每個基督徒的喜樂。它不是拿了工資之專業人士的專利。

牧師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弗 4:12)。我們常常認爲牧師是專業的傳福音之人、管理者或活動策劃者。但在聖經中,牧師是培訓者。保羅對提摩太說:「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 2:2)

長老/牧師爲事工提供裝備。執事和同工協助事工。教會成員執行事工。

然而,當我們試圖明確我們的角色是什麼時,我們也必須明確我們的角色不是什麼。我們很容易一邊宣稱自己相信神的主權,一邊依靠人的努力。我們的工作是宣揚,上帝的工作是重生。正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說:「我們傳福音的工作是對著棺材說話。上帝的工作則是打開棺材。」

關於裝備人們去傳福音我有兩條實際的建議,:

當他們加入教會時,挑戰他們清晰地分享福音

在每次成員面談時,我都會要求準成員在一分鐘或更短的時間內與我分享福音。這個簡單的練習讓他們做好了在關鍵時刻分享福音的準備。這也有助於我瞭解關於他們寶貴的教牧信息。如果他們不能分享福音,那麼他們可能就是不知道(福音)。如果他們不知道(福音),他們就沒有真正重生。

指導你的成員如何讀經和教導他人

在傳福音的過程中,神給我們的不是活動,而是祂的道。神的道是我們武器庫中最強大、最有效的武器。遺憾的是,我們卻最少到它。

奧古斯丁通過「道」歸信的故事眾所周知。他拿起聖經,讀了《羅馬書》13:13-14。我的歸信故事就是讀了《馬可福音》第五章。羅莎莉亞·巴特菲爾德(Rosaria Butterfield)的故事就是,她拿起聖經是爲了反駁它,但卻最終因它而歸信。

上帝之道的光輝之處就在於此:我們拿起聖經,本想讀懂它,但它卻讀懂了我們!因此你能對非基督徒做的最好的一件事——我敢說,最有效的一件事——不是邀請他們去聽某個著名的演講,而是與他們一起打開聖經。

但如果你的會眾和我的會眾一樣,那就有點嚇人了。他們很快就會感到自卑,覺得自己不夠格,甚至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和別人一起讀經。如果連他們都會對和一個基督徒(讀經)有這樣的感覺,那麼非基督徒就更是如此了。

希望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講道能幫助他們更好地閱讀和教導聖經。大衛·赫爾姆(David Helm)的小冊子《一對一讀經》是我發現的對我們會眾很有幫助的一個資源。我經常使用和分發這本書。

樹立榜樣

從講台開始,牧師們,你自己必須在講道中傳講福音。不要理所當然地認爲大家都知道福音。而要傳講福音。

這聽起來像是在補救措施。但去年我有八個星期的休假。在那段時間裡,我拜訪了大約七個不同的教會。有些是非常大、非常有影響力的教會。所有這些教會都是福音派教會,都非常重視傳福音。在這八週裡,我聽到了多少次福音?

一次。僅一次!當然,每次講道都有福音的內容。但更多的是假設(大家都知道福音),而不是闡述。在講道中,你需要的不僅僅是福音的片段,而是全部的福音。如果你只告訴他們天堂的榮耀,卻不告訴他們如何才能進入天堂,那就不是傳福音。

以得勝的方式傳講福音。充滿激情地講道。用禮貌的方式向非基督徒傳講。我有時會想「像狄馬可(Dever)那樣精準地講道,像派博(Piper)那樣有激情地講道,像凱勒(Keller)那樣有智慧地講道。」然後我想起來,我跟他們完全不一樣!這很好。能力在於道,而不是我的言語。

當你講道時,請在講道中直接向非基督徒說話。他們通常會欣賞並尊重你的做法。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基督徒。他們並不以此爲恥。他們可能還引以爲傲。

但你也要創造一種文化,使得非基督徒進入你們的聚會是件稀鬆平常的事。雖然你們的聚會不應該專門爲了他們,但應該要承認他們。你希望你的會眾會想:「哦,天哪,我的同事一定會因此而得到很大的幫助。」

有一個主日,我在講《雅各書》 1:19-27,雅各在其中把道稱爲「使人自由的律法」。我在這個短語上花了點時間,因爲我們往往認爲律法和自由是兩件對立的事情。律法約束我們,自由解放我們。但聖經就在這裡向我們提出了挑戰。我說:

「在聖經中,真正的自由不是沒有任何約束,而是有正確的約束。真正的自由不會成爲我們激情的奴隸。它是對錯誤的事物說『不』,對正確的事物說『是』的能力。這才是真正的自由。只有上帝的道才能帶來這種自由。」

這花了我大約一分鐘的時間,它打破了非基督徒可能有的錯誤假設,並開始重建聖經真理的基礎。

你在承認非基督徒的同時,也必須讓你的成員充滿了基督的榮耀。傳講聖經中的基督。你的成員不會談論他們沒有品嚐過的東西。在生活中,我發現我會聽一個深愛某事的人分享他所愛的事物。

唐納·卡森(Don Carson)說過:「如果說我在 35 或 40 年的教學生涯中學到了什麼,那就是學生不會學會我教他們的一切。他們學到的是我感到興奮的東西,是我(滿懷欣喜地)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的東西。」

在你的講壇上,並盡可能在你的私人生活中,樹立福音中喜樂的榜樣。

在傳福音上對我最有幫助的是什麼?是與別人一起同工。沒有人喜歡獨自做困難的事情,傳福音有時看起來很困難,甚至可怕。我們自身的不安全感和對人的恐懼攔阻了我們。

所以要把它變成一項團隊活動。與朋友一起傳福音會讓我們記住,傳福音並不複雜,也不可怕。事實上,這可能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與他人進行一次關於耶穌的對話。我又何樂而不爲呢?

展示它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越來越喜歡弗蘭克·勞埃德·賴特(Frank Lloyd Wright)的建築設計。他房子的線條和輪廓有一種簡單的優雅,走廊有點陰暗狹窄,會把你推向明亮通風的主廳,所有這些都以壁爐爲中心。後面的玻璃牆向森林敞開,讓人感覺這棟房子也是從周圍環境中生長出來的,而不是直接搭建在上面的。

儘管我試圖描述它,但你需要親眼看見才能真正理解和欣賞它。

朋友們,我們的教會也應該如此。

教會不是每週一次的耶穌動員大會。它不是你參加的一個活動,也不是你開車去的一棟建築。它是一個屬於你的大家庭,我們希望在聚會中充分展示這一點。我們希望共同體中的非基督徒能從我們的成員那裡聽到福音,然後在我們聚會時看到福音在工作。這意味著你們要在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之間劃出一條清晰明顯的界線。

讓成員資格更有意義。如果你的會眾對誰是、誰不是基督徒感到困惑,那麼這個世界也會感到困惑。然而,你的聚會——成員們彼此間的愛;他們交談、禱告、彼此詢問、關心的方式——所有這些都應該澄清福音,而不是使其複雜化和混亂化。如果能夠正確理解這些,你們的主日聚會應該就是你們所擁有最有力的傳福音工具之一。充分利用它。

注意在教會紀律中很好地展示成員身份。想想你是如何帶領你的成員舉行主餐的。誰該領受誰不該領受(林前 11 章)是否清楚?

想想你們是如何進行洗禮的。我剛到大學浸信會的時候,他們會播放受洗者的簡短視頻,介紹他們自己和一些有趣的事實,然後屏幕就會暗下來。接下來,他們就在洗禮室裡接受浸禮了。

與此不同,我採用了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模範。受洗者親自上臺,分享他們如何得救以及上帝如何在他們生命中做工的見證。超級震撼。這是對基督徒的鼓勵。上帝真的在拯救人。這也是對非基督徒的挑戰:「我應該成爲那個人嗎?我如何對待福音?」

如果你有禱告聚會,就利用它來傳福音。利用一部分時間來分享見證。上個週日晚上,我問大家在過去幾週裡是否有人有機會分享福音。

是的,會場一度安靜得令人尷尬。但後來有一個人分享了在倒垃圾時與鄰居的對話。另一個人談到了與郵遞員關於聖經的對話。這些人都沒有分享完整的福音,但他們邁出了一步,播下了種子,開啓了對話。這就是開始。

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就在展示和提醒你的成員這應該是基督徒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你就在提供榜樣,你就在揭開它的神祕面紗。如果她能做到,爲什麼我不能呢?不要只強調「成功」。也要強調「失敗」。我們每次分享福音都是一次成功。我們要忠心,相信並祈求主從中結出果子。

結束語

在我們考慮策劃另一場活動之前,我們的成員需要得到裝備。如果傳福音是對每個門徒的期望,那麼每個門徒都需要在傳福音方面得到裝備。

教導它、示範它、展示它,因爲每個基督徒都從傳福音中收穫喜樂。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to Equip the Church for Evangelism.

作者: Brad Wheeler
2024-04-09
教牧
教會
傳福音
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