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鼓勵姊妹之間的門訓

「你一生中誰對你影響最大,是怎麼影響你的?」

我的一家正圍坐在一鍋烤著布朗尼蛋糕的野營爐旁,這時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我聽到我的家人提到牧師,同工,大學室友和摯友,詳細地稱讚了他們的敬虔品格。而我感受到的卻是一種定罪。除了少數幾個親密的朋友之外,佔據我的生活是隨意的關係和缺乏真正督責關係的小組。我想起我曾經在提多書 2:3–5 這樣的經文上跌倒過。保羅在那裡描述的帶領關係似乎難以理解。我是一個認識主並愛主的女人,但我渴望敬虔的影響和委身。一句話說就是,我很孤獨。

我大膽猜測,大多數基督徒在某些時候也有類似的感受。孤獨感是一種試煉。因爲我們被創造爲需要生活在豐富的群體中的存在,缺乏它會讓我們感到「乾裂」。女性特別容易將孤獨解釋爲一種對個人的控訴,從而使內心的痛苦更加嚴重。

門訓是一個美麗的詞,也是教會中孤獨的解藥。每個基督徒都希望受到門訓並門訓他人。畢竟,在基督裡,每個女人都有一些東西可以給別人,也有一些東西要從別人那裡得到。門訓是孤獨生活的止痛膏,也是對獨立自主的恩慈責備。它安慰憂慮的人,對抗以自我爲中心的人。它挑戰了把教會當成觀看和娛樂場所的觀念。它堅固那些渴望婚姻的單身女性和腳邊有孩子的媽媽。它也呼召那些見證過神的信實的女性將她們的見證和別人分享。

門訓是從主而來的美好禮物。

什麼是門訓?

簡而言之,門訓就是幫助別人跟隨耶穌。它的作用是使別人在基督裡成熟。成熟的姊妹在對主的愛和認識上多而又多(腓 1:9)。她因連於聖靈而結出果子(加 5:22-23)。她謙卑地順服他的命令(約貳 6)。這種成熟度聽起來像是高不可及。儘管如此,基督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使我們能夠長進。能變得更像基督,又幫助別人這樣,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情啊!

但可悲的是,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即便是美好、令人興奮和奇妙的事情也經常被看爲麻煩或不必要。我們不但需要意識到門訓是美好的,是的,還要意識到它是必要的。主不是建議我們做門訓,祂是命令我們做。不是錦上添花,而是生死攸關。

想一想我們從聖經領受的指示。歌羅西書 3:16 指示我們,要用智慧和基督的道理彼此勸戒。帖撒羅尼迦前書 5:14 指示我們,要與不守規矩的人,灰心的人,和軟弱的人同行,耐心地幫助她的行事爲人更像基督。希伯來書 3:13 告訴我們,要勸勉和保護彼此遠離罪。聖經一次又一次地命令我們要彼此幫助。神造每個基督徒女人都要門訓,沒有例外。

我們可以在哪裡找到門訓?

如果你得到任務,要用複雜的菜譜來餵飽一桌子的人,但你卻沒有廚房來預備它,你會怎麼想?沒有爐子,沒有刀,沒有鍋碗瓢盆。我們當中一些人會感到恐慌,另一些人會感到絕望, 有一些人會嘲笑這種困境並完全放棄。我們對門訓的定義很有價值,但我們所需的不僅僅是一個定義。感謝主,我們不是沒有廚房的廚師,而是和地方教會一起在基督裡的姊妹。

地方教會提供了環境,讓我們可以開始遵行神給我們的命令。在地方教會中,基督徒聚在一起福音的宣講。我們傳揚神的道,也通過洗禮和聖餐使這道有形可見。我們一同立約並彼此委身,幫助彼此遵從聖經的命令。我們通過勸勉和教會紀律對彼此問責。我們得到了裝備,當回到我們的家庭,工作,和朋友當中的時候,便可以順服主行事爲人。教會讓我們清楚了自己的人生目的,並爲我們提供了給予和接受幫助的支持系統。它爲門徒訓練的興旺成長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當我們一起坐在神的話語下面時,我們的門訓關係就獲得了豐富的內容,可供我們討論、勸勉和鼓勵。

因此,在週日禮拜期間,你應該關注周圍人的需求。與其他女性建立關係,並關注她們與主的關係如何。找出那些在比你更長進的和落後於你的人。記住,基督裡的豐盛是你可以給別人、也可以從別人那裡得到的——而教會是這樣做的最佳場所。

然後,讓週日發生的事情擴展到一週其餘的時間。先和別人在聚會時坐在一起,然後開始和她們一起吃飯,一起散步,也一起乘車。如果你的時間緊迫,就把他人塞進你的日常安排中。當你在平凡和忙碌的生活當中向他人展示基督的樣式時,奇妙的門訓就會發生。即使在疊衣服,跑步,開車接孩子放學,當然也包括共享一杯咖啡的時候,也可以進行具有永恆價值的對話。

最後,姊妹們

如果你們因生活中缺乏親密的門訓關係而感到自責,不要灰心。你不必一直如此,神也不希望你如此。祂不會以門訓這種美好的恩賜來引誘你,卻讓你僅僅收穫孤獨。聖經的恩賜和教導絕非遙不可及的理想。相反,在基督裡,我們蒙受了「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 1:3)。要抓住提多書 2:3–5 和約翰福音 13:34–35 這樣的命令反過來向主禱告,求祂提供門訓關係。如果你正在尋找可以門訓的人,要記住,有其他的女人在祈求神賜給她們像你這樣的人。

多年後,我很慶幸神沒有撇下我,讓我一直手裡拿著布朗尼的美食,心裡卻爲沒有門訓而飢渴。如果我能回到那個家庭圈子,我會告訴他們琳達的故事,她是一位十一個孩子的母親,喜歡研究清教徒。她的良心對聖靈的催促很柔軟,在每次談話中,她都能從經文記憶的深井中汲取靈感。她願意我一起散步,有時候每週一次,其他時候每天都能。她在我身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關心我與基督的同行關係,我的婚姻,以及我作爲母親的新角色。

我也會告訴她們特瑞薩的故事,她是一位有 40 年服事經歷的宣教士,她一次次邀請我去她家裡,憑信心爲我禱告,並與我一起禱告有兩年之久。她把我好動的兒子放在膝蓋上顛動,幫助我思考一些重要的話題,比如小孩的認信問題。

我會和她們談梅根,一位剛訂婚的年輕神學院學生。當我和她分享我那段時間的記憶和經歷時,我發現自己想起了主當時給我的教訓,而我現在同樣需要這些教訓。

感謝讚美主,賜給我生命中這些恩典的畫面,也賜給我接受和帶領門訓的恩賜。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to Encourage Women's Discipling.

作者: Madison Hetzler
2023-10-24
門訓
女性
彼此
姊妹
92期